钓鱼网

拖钩钓法的介绍与拖钓法钓鱼技巧

拖钩钓法我们也称之为拖钓,作为一种奇特的钓鱼方法,被许多钓鱼爱好者所接受,可以这么说,学习了这种拖钓技法,会终身受益。

我看过一些介绍这种钓法的文章,可多数都表述得比较肤浅,实用性不强。这些年我不断思考与实践,现将其中的一些主要经验介绍给大家,希望能得到各位渔友的 批评指正,以期待钓技共同进步。

下面结合今天的实战说说这种钓法的主要技巧。今天到达象山显然是迟了,因为温度的快速升高,拖钓变得不太灵光。这不,虽然在10分钟内钓上一条鳊鱼,但随后就再也不见动静,去浅水处拖钓也无济于事。

钓钩为钢一针伊豆5号,此钩条较细,如果挂住水底障碍物,容易摆脱。线径0.8号,长3.5米。我的线全是网上买的钓线,便宜货,但容易断,所以线径0.8较好;长度按个人习惯,只要长于2.5米就行,太长了不好将线抛出去。钓饵为红虫,其它钓饵均可,但一般选取荤饵。红虫挂钩时,因为钩条细很容易钩穿红虫;红虫装钩时,从黑头处穿过,一挂4条,最后露尖。露尖的主要目的是防止小鱼干扰,不必担心鱼儿不咬钩,那是杞人忧天。

七星浮子三颗即可,最好选小一些的,这样可以保证鱼钩快速沉底。浮子的间距10-20公分均可,其目的也是为了快速到底。不必担心扔远了你看不见,其实浮 子的主要作用是看钩落底。拎钩时主要不是看浮子,而是凭手感。拖钩过程中,如果感觉有鱼上钩,就顺势一拉,多数一条像样的鱼儿就上岸了。早晨忙乎了半天也 不见其它动静,无奈只得装好筏竿。 钓饵是螺蛳肉,可惜就是不上鱼。

最后只得换钓点,这下还不错,用咂嘴钓法钓上一条近2两的鲫鱼。不过,咂嘴鱼也太少了,偶然才能听见一声啧啧声。没办法只得再换钓点。将筏竿饵换成红虫后,钓上一条鲫鱼和2条小翘嘴。旁边的一位钓友竟 然打窝子钓上了鲫鱼,这下可把我给急坏了,决定到对面阴面去拖钓。这一去可不得了,连上11条鲫鱼,而且是越钓越大,可惜我得回家了,要不然,还能搞上几 条。 这就是今天的渔获啦,没干到大家伙,全是两把二两的草鲫鱼。今天共钓获鲫鱼13尾,半斤重的鳊鱼1尾,还有2尾小翘嘴。接着说拖钩掉吧。钓竿为长竿,10-14米,感觉还是11、2米最为适宜。我的14米长竿是个便宜货,太重,一般人端不起来。

抛钩时可前抛,也可侧抛。一般来说都是抛出最远距离,然后往左拖动线钩,落底后如无鱼,则继续往左拖;左面不上鱼,再往右拖,如此反复,也就是沿扇形面进 行。鱼钩抛出后,静待鱼钩落底,等个2、3秒后再往旁边拉起鱼浮,一般气温高拉起的就越高,反之就越低;小鱼多则拉起得低一些。

拖钩时,可以快速拖,也可 慢速拖,这个可根据个人喜好。拖钓适合的季节为四季,深秋、冬季和早春最佳。一般高温低于20度,拖钓便有明显的效果;低温低于5度,则收效最快,也最 大,质量最高。这个季节在我们南京,晴天早晚拖钓的效果较好,阴天或雨天则全天效果都好。

冬季为拖钓的黄金季节,尤其是在小水域。之所以这么说,主要是因为这个时候特别容易拖到斤把的大草鲫。大型水域因为鱼儿都躲往远处深水,所以只能用筏钓钓取。当然,如果你有橡皮船,划到打水域的中间,照样可以用筏竿进行拖钓。在温度高的季节也可拖钓,只不过钓点相反,也就是拖岸边为主。

冬季主要拖背风迎阳深水,春季拖背风迎阳浅水,秋季和夏季拖背风背阳浅水。当然,这儿的背风、背阳,以及深水、浅水都是相对而言的。一般来说,温度高则可以迎风而拖,温度低则背风而拖。拖钓的钓点与季节、温度、风向、地形等密切相关。冬季宜拖深水,春秋二季可拖浅水,夏季则拖岸边即可。四个季节钓点最好都靠近水草为宜,可沿水草边缘拖钓,也可在水草外拖钓。

拖钓的优势主要在于:

1.不打窝子,但全塘的96KaiFa源码收获的总和,没你拖钓收获多(野钓环境)。

2.灵活机动,不受钓点限制。

3.准备工作简单,随到随钓。

4.如果5分钟内就上鱼,则表明今天的收获会比较大。

5.锻炼身体的效果明显。

6.节约资源,收效最大。

有一年我在南大拖钓,引得全塘的钓者效仿,而且他 们也同样能取得较好的钓获。这些年,我拖钓上岸的鱼儿无数,主要是鲫鱼、鳊鱼、翘嘴、青鱼和昂刺鱼,尚未钓上过草鱼、鲤鱼,不知何故。好了,就写到这儿了。这个礼拜我们南京下半周全是阴雨,到周末正好拖钓,但愿你能有个好收成。

这里介绍一下船钓拖钩钓法

拖钩钓法钓鱼的原理是:小船划走时,后边拖的线会在水面(水中)被拖走。鱼见了白羽毛会追逐吞食,就会中钩。

拖钩钓在日落黄昏时或黎明时效果最好。若是想钓其他鱼,也可以不绑羽毛,而在钩上穿蚯蚓(以黑蚯蚓为好)。铅坠可适当加重,使钩入水较深,划船速度自然减慢。

这是笔者家乡的农民创造的一种不用竿的钓鱼法,这些农民大多住在水库的周围,由于钓鱼方便,去水库钓鱼成为他们的主要业余活动。我曾亲眼见他们一夜间钓了近100千克翘嘴鉑,单个重量达10多千克,拖钩钓的主要操作方法是:

(1)取3~4根钓线,线径要粗一些,和海竿用的钓线差不多。每根线约15~20米。

(2)每根线上拴10~15只10号以上的大钩。1钩与钩的间距为50~80厘米。线的末端加一个100克左右的小铅坠,铅坠不能太重,否则鱼线会下沉。

(3)在每只钩的钩柄上拴一撮白羽毛,或用细羊毛、狗毛也行;

(4)准备一只小船,单人乘坐双人乘坐均可。

(5)在船尾部的船沿板上竖3 4根木桩一个可以拴一条鱼线。

(6)一人或二人操作小船。若是二人,一人在前边划桨,另一人在后边负责收线、取鱼、放线。若是一人,每划一段距离再停船收线取鱼。当然两人效果好一些。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