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浅谈竞技钓的鱼层判断之钓法选择

竞技钓鲫鱼该如何判断钓底和钓浮?钓底,即双钩饵触底;钓浮,双钩饵悬浮在水中。相信大多数钓手钓底很有心得,也有很多钓手对钓浮造诣很高。

钓底和钓浮的最主要的区别在于鱼活动的水层不同。钓底钓的好,说明池底鱼多;适合打浮,说明特定水层鱼多。假设一个钓手的基本功、装备、饵料、调钓都正确的话,哪个水层鱼多,浮漂肯定会有反映!所以,判断钓底钓浮的关键是浮漂在水面到水底出现的动作和异常情况。

一、漂像判断鱼层及选择钓法

如果从漂翻身下降到底这段过程不会出现任何异常,到底后就会有动作,比如浮漂小幅抖动、升降、上顶下顿等熟悉的漂像,说明池底有鱼——钓底。

如果从漂翻身下降到某一水层后常出现漂短暂停顿、上顶、加速、下顿等现象,说明该层鱼比较多——钓浮。

二、时间判断鱼层及选择钓法

假设鱼都在水底,浮漂每一次翻身立正、下沉到水底所需时间基本是固定的,通常钓鲫鱼用细线小漂开拉饵,这段时间约需要10秒。这个时间就是你判断各水层鱼情的指标。大于10秒,说明半水有鱼截食鱼饵。我最常用的是记住浮漂翻身时间,超过这个时间鱼肯定在水表——这就要结合浮漂动作看是否打浮。

10秒左右,半水鱼少或不追食——钓底。

三、饵料状态选择钓法

饵料轻,雾化好,鱼追食——钓浮。

比重大或粘软,到底守一守或引逗一下有动作——钓底。

以上只是被动钓法。鱼在哪个水层受天气、温度、时间、位置、风向、水流的影响。如果你饵料很对路,打浮有造诣,那也可以主动出击钓浮,把其他水层的鱼诱留到你设定的水层。或者你可以主动去找鱼层,鱼在哪你就钓哪。

钓底钓浮看起来简单,让我说还真是难以说清楚,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