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淡水钓场的钓法与钓组种类分析

同样的钓法与钓组在各种不同钓场是可以互用,不受限制,就像钓具跟钓饵的运用,是看钓手使用的顺不顺手,与合不合适是没有绝决对的。

淡水钓场又分溪流钓、水库钓、野塘钓和养殖钓场等。

一、野塘钓场与养殖钓场

野塘只是没人管理的钓场,基本上鱼的种类跟数量都不会很多,而养殖塘是由专人管理钓场,根据个人的爱好可选择不同鱼种的池塘(如:罗非池、草鱼池、鲫鱼池、综合池……种种,就看池主开不开放给别人钓,而且开放到什么程度);相比之下,去养殖塘钓鱼的人会占多数,因此先谈。

1)手丝钓法:

是最简单的一种钓法,仅靠鱼线传达渔讯。

当然,更简单的可以不用绕线盘和母线、子线之分,我只谈大数钓友的用法,因为更多人将此钓法用在海钓上。

2)手竿直感钓法:

靠鱼线传达渔讯到手竿、再靠鱼竿的振幅到手上。

3)手竿直感串组钓法:

钓法同上,只差钓组的铅锥在下面,常用在钓野塘,串组可单钩,也可以再多。

 4) 目印釣法:

目印可用一般紙片做,粘在母線即可,當漁訊傳遞目印處,目印會振動,再跟著下沉,常見於溪流釣,基本上是釣半水。

5)七星标钓法:

七星标是带有浮力的七颗小球做成,子线到中通铅处是躺在地上,小浮球可三颗或四颗在水中,其余的浮在水面上。

 6) 竟技钓法:

分半水钓、底层钓、跑铅钓、拉丝饵钓法。

半水钓:

因饵料有分沉水性和较轻的饵,因此没有绝对的调标法,钩子的大小,饵料的大小,都会有所影响。我分三种来解释。

a.活饵调漂法:选一支大浮力的浮漂,修剪铅皮,让浮漂漂身露出水面,当你挂上活虾或活鱼,漂下沉到目数处不拉竿,看活饵的活动大小,会有一个大概距离,当漂再往超过正常距离目数下沉时才抬竿。

通常在钓鱼的时候,偶尔要轻拉一下钓竿,再让饵一沉,拉一下、再下沉,成N字形跑法,这样上鱼的机率会更高。

b.沉水性餌料調漂法:有兩種釣法,一種是超負載釣法;另一種是正常釣法。

超负载钓法:

是指将漂尾调到露出水面只剩二到三目,若再加上饵料就会沉入水里,铅皮座直接拉到浮漂下面,这样浮漂入水马上就能站立,铅皮座上下各加一个太空豆,而且延伸了饵料入水的划弧长度,看不到漂尾后,当然拉掉重抛,直到渔讯出现。

正常钓法:搓饵工夫就很重要了,尽量练到能控制每颗饵的大小相差不到一目,两颗饵相差不两目,如此再来调漂,根据每颗饵的大小来调。如果一颗饵大概二目,两颗饵相加就四目再加饵大小二目。就六目要想让漂尾能露出水面三目,那你调漂时铅片修剪就要让漂尾露出水面九目。如果一颗饵大概四目,两颗就八目了,加大小差就十目,看三目就十三目,剪铅皮就带饵剪到理想处。

c.饵料轻的调法:现在饵料加工技术太好,加一比一的水基本上饵再大,相差不到一目,那你只需调三钓二或调四钓三。拉丝饵钓法:分粗丝跟细丝。(另有文章)

沉底钓:

最多人用的一种钓法,先讲基本调漂法,漂尾分实心尾和空心尾。

实心尾基本调法:空钩5目,沉到底露出水面3目;

空心尾基本调法:空钩4目、沉到底露出水面2目;

原因:空心尾漂尾有空气,浮力较大,当饵料沉入水底时,一颗饵是刚好沾底,而另一颗饵是半躺在水底上,这样的状况是最理想的。子线长短尽相差1目,原因:水面张力能影响一目为无效目,如果子线长短相差太多,如四目则无效目就是四目,但半水钓不同,因为比较容易中双尾鱼。

当然,有很多状况会改变调法,比如说地底是烂泥,饵会沉到烂泥里,鱼找不到饵,就必须剪掉一些铅皮,让饵浮出;小鱼太多、假讯号太多、则加一些铅;风太大、水流太大也会有影响,要看当时情况做适当的调整;还有基本功也相当重要,比如抛竿后,先将轻轻拉回,等浮漂站立后再将竿送回,这个动作每次抛竿都要有。

7)跑铅钓法:

特别是在水库,用来避开小鱼钓大鱼,是个不错钓法,直接加一个大的中通铅,让钓组直接快速到底,两饵也直接贴底,新跑铅钓组则是调好后,再加一段线跟大中通铅。

8)喂铁钉钓法:

选两支大钩,直接在钩柄上加铅条,这是当罗里面,等母鱼进来进行交配及非在产卵时,公鱼会在岸边挖洞,并守在洞产卵,这时的公罗非特别爱干净,当你把钩放入洞中,它会很生气的把钩咬住,然后往洞外丢,浮漂往上升时就抬竿,这是南方三四月份左右的另一种钓法。

9)挫钩钓法:

我不赞成此种钓法,鱼一碰线就抬竿的方法。

二、溪流钓场

在四川地区比较多,也比较像海钓中的矶钓方法,因为水流问题,因此会不会找鱼的躲藏处、跟觅食方法,就很重要了。

溪流钓有分:急流区、缓流区、浅滩区、深水区等。

因为经常要换钓点,装备问题是很重要的,一定要轻便,特别是鱼竿,要选择短节竿。

1)深水区:

钓组、钓法跟底钓法相同,因此不谈。

2)浅滩区:

溪流钓组跟钓虾场钓组是一样的,也与半水钓中的正常钓法一样,只是,浮漂和线组都要缩小。漂短漂身圆、子线短钩小,如此而已。

 3) 缓流区:

一般是看水的深度,也是比较没鱼的地方。

4)急流区:

因为有流水的关系,线组必须让它下压,而且尽量在水中成45度角,因为光的折射能使鱼看不到线组,也比较看不到岸上的人,还有一点,鱼一般是逆流觅食,别太小看鱼喔!鱼也是很聪明的。

 香鱼友钓法:

香鱼是一种具有区域占有欲的鱼种,利用香鱼的个性,如同狗的个性,会想赶走对方。这种钓法,在浙江温州一带可以玩。

三、水库钓场

是休闲钓的人最喜欢的地方,钓法简单又轻松。

 1)手海两用竿钓法:

把手竿钓组,直接用海竿加卷线器的钓法,这样中大鱼又不怕线受伤、线不够长而跑鱼的钓法。

 2)吸入钩钓组:

a.沉底钓组:

最重要的是饵团包好后钩尖要向内压入,如此才能像手抓住饵团一样向外丢。

 b.浮球移动钓组

c.浮球固定钓组

d.蜈蚣钩串组:

一般在鱼排上钩子上挂的是咖啡色橡塑管,当颗粒落下时,鱼会误以为是颗粒而,边撒诱饵颗粒、边晃动钓组的钓法,吃食的玩法。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