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高手讲台钓的快速入门技巧

台钓法传入大陆十数年来,经过我们无数钓鱼爱好者的发挥和完善,已经逐渐演变为一种全新的钓鱼方法——竞技钓法。尽管这种钓法有一定的局限性,但是在今后相当长一段时间内,这种钓法必将继续发展,在我国国垂钓活动中,占据越来越重要的地位。

1、早期台钓法的特征

最早的台钓技术,其典型特征是无倒刺双钩、长子线悬坠、粉状搓饵、底钓、长身孔雀翎浮漂“调4钓2”,此钓法因此又名“悬锤底钓法”。

一副标准的台钓线组,其组装方法如图所示。

2、手竿传统钓法和台钓法的异同

手竿传统钓和台钓、竞技钓的主要不同之处是用饵。台钓饵料有很强的、可以随意控制的雾化和溶散效果,垂钓时通过快速抛竿源源不断地对窝点补充饵料,持续、均匀地诱鱼。传统包食钓和蘸粉钓饵料的状态类似,但是钩子上却挂有不易松散的钓饵,而且抛竿速度较慢。

二者的不同还体现在钓具上。台钓竿偏短,利于快速抛竿,这和台钓饵料的快速化散和诱鱼是相适应的;传统钓法笨重、出竿慢,与此相适应,饵料的状态也可以保持较长时间。

辅助配件的合理选择和组装,极大地方便了垂钓,垂钓速度大大提高。钓箱的使用,可以使钓手居高临下,抛竿收竿收放自如;安放在鱼护上的摘钩器配合无倒刺 钩,取鱼的速度加快;太空豆使浮漂、铅皮座的定位准确,又能让钓手十分方便地掌握水深变化,及时改变钓法;食盒、揩布、支架、抄网、拉饵盘、大口鱼护、快 速别针、子线扣,等等这些进行合理组装,都能为钓手加快速度。当然,这些也可以为传统钓手所采用。

3、台钓法向手竿竞技钓法的演变

台钓法演变为现在的竞技钓法,这是无数台钓爱好者在实战不断总结和发展的结果。现在的竞技钓法得到了极大的丰富,实战性得到了提高,具体表现在以下方面。

(1)钓鱼的层次扩大到各个水层,具有不同运动特征的浮漂品种样式增多,与各水层的鱼情特点相适应。

(2)“悬坠”这一台钓基本特征被打破,竞技钓中的“沉底跑铅”成了常规钓法。

(3)拉饵的诞生,极大提高了速钓效率。

(4)调钓方法,从台钓的“调4钓2”,发展为所有视漂目数都能调、都能钓,不同的调钓目数和钩线状态,对应有不同的钓鱼方法。

(5)浮漂信号,从过去台钓主要是抓浮漂到位以后的信号,到竞技钓强调通过不同形状与大小浮漂的自身运动轨迹和信号特征,在钩子入水的各个层次拿鱼。

(6)操作方法变化。与底钓相适应,钩饵将要到位时的压水动作,在手竿竞技钓中时有时无,“压水”也成了“调漂”的一个重要手段。

4、最简单的台钓线组

垂钓时,按上图所示组装好线组,配出可以直接搓或拉的饵料,钓鲫鱼时用较小的浮漂,调3-5目钓1-5目;钓鲤鱼时调8目左右钓3目左右,就可以直接钓 了。剩下的,便是在实践中慢慢摸索,特别是提高和饵水平,注意摸索调目、钓目、钓饵大小状态及信号等之间的关系,发现浮漂自身信号的发展规律和鱼摄食的规 律,提高提竿的准确度,便可以“正常钓”了。基本的应该方法,是“有信号不上鱼,浮漂向上调,钓钝点”;鱼吃得过深,浮漂向下调,钓灵敏一点。至于钩子在 水下的状态,可以不用过多地考虑。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