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春冬野外垂钓的逗钓技术探讨

有句话说:“好女怕磨”这个道理我们都知道,但好鱼怕逗,这个道理我们不一定知道。

记得才钓鱼的时候,一根蚯蚓挂起,丢到窝子头就不管了,一天的渔获,即使斤塘,超过10斤,就觉得人品爆发了。这个时候,对鱼儿的理解是几乎为零的。

3年前接触台钓,渔获多起来。究其原因,台钓讲究诱钓结合,其中的诱字,也包含我们常说的逗钓了。原来的传统钓,一个沉重的铅坠子咚的一下丢到水头,鱼饵随重坠快速下底,中间几乎没有停留,估计,有个鱼在窝子都被我吓跑了。而台钓,坠子和漂之间形成平衡,一路飘飘洒洒,特别是将触底时,为了拉直主线,下降速度更加放缓,逗钓的效果更加漂亮。

当然,当时的我也不知道,即使传统钓也可以通过调整铅坠和浮漂的平衡达到同样的效果。就这样,我又钓了1年,虽然由于在选位,用饵上的进步,弥补了我的渔获增加矢量,但是对于逗钓还是没有较为系统的理解和实战。

今年,是我学钓的第四年了,春季, 由于一次偶然的大面积使用逗钓,并且效果不错,才认真地学习和使用逗钓,感觉效果确实不错,因此频频使用,渔获颇丰。

下面主要从三个大的方面谈谈自己对逗钓的一些浅薄理解,欢迎拍砖,但是下手不要太重哈!

一、钓法

逗钓,可以称之为手竿迷你路亚,我将其分为两种,一种为提逗,一种为拖逗,要说也可以算做一种。

1)提逗

就是久不见口,轻轻抬杆将主线提起,大约将漂肚子露出水面为佳,然后在轻轻放下,每间隔大约一分钟可以提逗一次,根据鱼情疏密可以扩大或缩小时间间隔。这种逗钓主要适用于不压水线,且不抛满杆的钓法。

2)拖逗

就是在久不见口的情况下,可以将鱼竿轻抬,向后上方拖动大约20厘米,然后轻轻将鱼竿复位,拖逗的后期可以演变为提逗了。拖逗,在鱼饵下降的过程也可以使用,当漂刚好立起的时候,可以将杆在杆架上快速(力度以感觉保证饵料不掉为准)后拉10公分左右,然后复位,整个下降过程可以操作3次左右,增加鱼饵的诱惑力!

逗钓的基本原理是将死饵变活饵。大家都知道,鱼儿的感官,以对动感的敏感程度是最高的,我们平时用于区分土鲫和工程鲫的方法是数鲫鱼的侧线鱼甲数量,就是那条侧线,就是鱼儿的运动雷达,导致鱼儿对运动的物体特别敏感。多次逗钓,相当于多次抛竿,提高鱼儿的活性。就好比台钓,一定要讲究频率一样,都是这个道理。当然,一般来讲,逗钓只是加快了窝子周围鱼儿的上钩程度,对聚鱼有作用,但作用不明显二、逗钓的用饵:

一般来讲,逗钓更适合于饵料附钩性相对较好的情况。比如硬饵(麦子、玉米、谷子等),比如玉米粉、胡豆粉,比如较粘的拉饵或搓饵,比如蚯蚓、双钩并绑挂的线虫等。如果饵料附钩性差,一定要注意保证钩上有饵料残留。

三、逗钓的线组搭配

一般垂钓线组即可,台钓更加。饵料的钟摆动作对鱼儿诱惑最大,如果可能,适当增长子线,加大钟摆幅度,漂用枣核型效果最佳,所谓的人在岸上钓,饵在水中漂,鱼在水底瞧,大胆滴假设,你就是那条鱼。

四、钓点

最应该注意的就是底部最好不要有乱石和杂物。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