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竞技钓中逆转局势的三个技巧

台钓”两多:家当多、变化多。遮阳伞、钓箱、竿包、鱼护、支架、抄网一摆开来就懒得收拾了,所以一旦选定钓位,不管有鱼无鱼、从早到晚,就是“死 位”也认了。也正因为如此,没鱼咬钩就鼓捣着钓饵、线组、浮标,搓饵无口改拉饵,腥饵不吃换香饵,钓灵不行变钓钝,自己把自己折腾个没完没了,以至于钓上 鱼了是靠的哪一招就说不准了。

粗养水面钓鱼,如湖、荡、河道,本来鱼就稀,如果找不到好钓位,一天只钓几尾鱼就索然无味了。然而受天气影响和人为因素干扰,钓位好坏没有标准,如 顶风抛钩不到了位、走水使钩偏离钓点、气象因素改变了鱼的生活规律以及其它未知因素等等,都可以让好钓位得不到好结果,也可能在不起眼的钓位创造佳绩。其 实,一个钓场哪几个位置出鱼早有定论。之所以好钓位钓不到鱼是同人的认识有限有关,对鱼的行为以及看得见、摸不着的因素只能从经验、直觉去推断,所以钓鱼 不能认死理。

竞技钓鱼抽签定位,一个长方形的塘分4个区轮流着钓过来,可就是如此还有边位优势,靠两端的大边、二边稳得1分、2分的规律。相比于中间钓位,边位需要的 是稳定发挥,至于技术如何就退为其次了。真正考量钓手技术的是中间钓位。由于规则制约,如“统一竿长、线长”, “正前方抛钩”,在左右钓手的夹击下,要想取胜只能有两种变化:远和近,钓底和钓离底鱼。然而,在规则进一步严格到钓点不得短于竿梢垂直落点后,钓近受到 限制, “扎蛤蟆”不行了,于是抛足线还是抛八成线、九成线成了技术亮点。至于采取何种战术,那是由鱼情以及钓手对鱼情的判断决定的。如生口鱼抛八成线搓饵钓底、 穿层鱼抛九成线拉饵钓过程、钓双尾放一口、接口多钓离底等等,可谓五花八门。不过基本程序一样,首轮搓大饵沉底做窝,然后搓小饵钓底;第二轮视鱼口调整钓 饵、线组,不是搓改拉就是由钓底改为钓离底直至钓一标深,技术脉络清晰可辨。真正的技术比拼出现在第三轮。此时由于回锅鱼增多,不仅搅乱了鱼的泳层,还干 扰了健康鱼的咬钩,反应在鱼讯上就是哪个动作中鱼,哪个动作不中鱼已没法判断了。在此情况下,绝招、狠招、巧招齐出,包括十八般兵器、三十六计策统统现 身,同时钓手的心理也出现了变化,旁顾左右,开始模仿和借鉴别人的钓饵、线组。第四轮是残局,除了积分靠得比较近的钓手你追我赶,大多数钓手出于对比赛的 尊重,虽看上去很认真,其实是陪太子读书,以练竿为目的了。

不过钓混养就不同了。特别是前三轮按部就班,成绩处于第二梯队的钓手却斗志不减,而且经常演出咸鱼翻身的好戏。究其原因有三:

1、合理认识钓位

经过三轮考量,钓手对天时、地利以及下一轮进入哪个钓区已经非常清楚,对未来钓位的出鱼情况、适用钓法也已心中有数。如果说第一轮比赛是按预案在钓,只要 鱼情不出现大的变化一般不会轻易变招,第二轮是摸索着应对变化的鱼情,第三轮可以确定的话,那么到第三轮即将结束就已谋划着下一轮该怎么钓了。这是事谋于 先,不管是推翻预案还是吸收现场新鲜经验,第四轮该采用什么技术已不会动摇了。然而有一个情况能起死为生。如果前一轮钓手在这个钓位上钓得很好,那就利用 旧窝并仿照其钓法,若上一轮钓手没有钓好,那就放弃旧窝另建新窝。办法有二,一是抛足线做远窝,二是抛七成线做近窝,目的是引新鱼,钓那些进不了旧窝而滞 留在外围的鱼。当然钓法也要改变,如果前轮是钓底,那就钓离底。总之旧窝可用则用,不可用就弃。

2、充分利用信息

一般来说混养塘都是封闭的,除非组织者公布的鱼情,否则就什么都不知道了,甚至原塘颗粒都存在忽悠。另外比赛禁止通讯成了明文规定,于是钓手只能凭经验钓 鱼,不过钓手仍可以从现场获取信息,并从中提炼制胜之道。例如利用数鱼、计重和换场时打电话和相互交流获得指导,给自己进入下一个钓位留下可资借鉴的经验 或者教训,甚至他人谈话时飘来的一句话、一个关键词都能给人以启迪。尽管同池竞钓,使什么招、用什么饵都已没有秘密了,但具体到钓饵配制、线组整合、鱼口 特征、扬竿时机却各有玄机。其中,决定成败的往往是个人先觉而大众尚未明白的细枝末节,所以关键场次给一个点拨就心里透亮了。除此之外,还可以“借刀杀 人”——结束前瞄准某位钓手,待结束信号一完就套近平,顺手取其剩饵、观其线组。

3、莫失天赐良机

不管顺时针还是逆时针换位,上风、下风、侧风三种情况钓过来,胜机全在一念间。风力3~4级,上风钓位风平浪静,此时钓底难得有口,技术让位于对鱼的行为 规律的熟悉。此时抛钩要尽量抛远,身高手长者可坚持钓底,人矮手短则抛七成线钓近、钓灵、钓离底,即所谓捞散鱼。关键是把握时机,瞄准一种鱼,力争比别人 多钓一尾。下风钓远不是抛钩失准,就是被风打回头,如此钓区扩大,鱼被引散。顺其自然,即使抛歪了也不要纠正,随遇而安可收歪打正着之功。侧风必走标,哪 怕标移到邻位区域,裁判也不能要求“抛钩正前方”了。若邻位刻意朝上风抛钩,无意间会在边界处形成副窝,此时即使自己是正前方抛钩,溶散的钓饵也会飘向边 界,久而久之,边界附近就形成了一个新的饵区。这是明修栈道,暗度陈仓。

野钓是钓位第一,可是占了好钓位却未必都有好的结果。竞技钓鱼无法选择钓位,却能用灵活的战术在劣势钓位取得不俗战绩。钓鱼比赛是在特定环境中进行的钓鱼 活动,较之大鱼不来小鱼来的野钓,更多的是依靠智谋取胜,只要不违反规则,不管是巧取豪夺还是凶猛和伪善,在拿鱼说话的时候,即使是小人之计也有它的积极作用。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