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冬季库钓鲫鱼的几种垂钓方式

严寒的冬季除鲫鱼之外,大部鱼类已经冬眠,尤其是在大水面的水库中垂钓,基本是以钓鲫为主,而大家知道,鱼类属于趋温动物,因冬季天寒地冻,即使鲫鱼比其他鱼类耐寒,这个时候也会找块温暖地安稳的待着,很少游动,所以大家出钓最好选择风和日丽的天气,最高温度应在5°以上,最低温度应在—5°以上,因为—5°是鲫鱼的觅食的温度极限,低于这个温度,鲫鱼基本上就不开口了。一般情况下,冬季早上11点到下午3点是一天中最暖和的时间段,鲫鱼这个时候是比较活跃的。

我地地处江淮之间丘陵地带,为北亚热带湿润季风气候,四季分明,温暖湿润,气候特征可概括为:冬季寒冷少雨,春季冷暖多变,夏季炎热多雨,秋季晴朗气爽。全年平均气温15.4℃,年平均最高气温20.1℃,年平均最低气温11.4℃,年平均降水量1035.5毫米。梅雨期长23天。年日照总时数2073.4小时。初霜为11月4日,终霜为3月30日,年无霜期210天。地域跨长江、淮河两大流域。

下面介绍下本地冬季钓鲫几种方式:

一、手竿定点钓

1)钓具

竿一般选择长度在5.4—6.3米硬调竿,主线0.8—1号,子线0.6—0.8号最细可以用到0.4号,对付500克以下的鲫鱼绰绰有余,钩一般本地多选择千又或者伊豆2-3号长柄倒刺钩,浮漂多选择小号的长身芦苇漂。

2)窝料

炒香的菜子饼或者豆饼,可以加入玉米渣、麸皮、用丁香药酒泡过的碎大米、麝香米、小米,不管什么窝料,一定要能引来鱼,留住鱼。

打窝方式:

一般情况下,本地使用隔夜打窝的方法,特别是在水库这样的大水面垂钓,打隔夜窝往往会有奇效,所谓打隔夜窝就是垂钓的头一天去打窝并留下记号,第二天一早去垂钓,如果时间上不允许,那就可以即打即钓,最好使用打窝器打窝,一来准确,二来鱼群不易惊扰,因为冬季垂钓如果惊鱼,再想鱼进窝就很困难了,一般正常情况下打3—5个窝。

3)钓饵

红虫、蚯蚓,装钩必须保证虫饵的新鲜,保证其在钩上能够蠕动,挂红虫一般从黑头处挂钩,一钩挂3-5条,保证多头蠕动。

4)钓位

俗话说:三分钓技,七分钓位,尤其冬季,钓位更加关键,一般选择背风向阳有水草处,水深在1.5---2.5米因为水草处隐蔽性好,天然饵料丰富,是鲫鱼乐意待着的地方。

5)调漂

挂红虫或者蚯蚓垂钓,一般空钩半水调平水,挂饵时钓1—2目

6)值得注意

在垂钓窝中鱼时尽量不要跑鱼,一旦跑鱼就容易惊了窝中鱼,再想引鱼入窝就很困难了。

二、串钩钓

1) 一般本地使用海竿或者矶竿装上串钩垂钓水库

海竿选择3—3.6米,矶竿选择3.6—4.5米

2)钩

选择3—5号的长柄细条钩,一般绕线轮线选择2号,串钩主线线选择1号,子线选择0.8号线,每组串钩以3—5颗钩最好,轮一般选择纺车轮,一般2000的型号就可以了,装满一百米2号线就可以。坠选择10---30克,根据所选竿和竿的长度自定。一般每次出钓以3-5根竿为最好,多了照顾不来失去了中鱼的机会。

现在由于本地流行路亚钓,冬季水库串钩钓鲫也可使用路亚竿,路亚有重量轻,竿梢灵敏度高,现在越来越为本地钓友青睐,路亚竿的操作大体和海竿和矶竿的方法相同,一般水库垂钓以1.98---2.44米为主。

3)钓饵

以红虫、蚯蚓为主,长柄细条钩穿红虫、蚯蚓很方便,要保证饵的鲜活性。

4)串钩观鱼讯

以竿梢挂铃铛和直接观竿梢两法。

5)一般冬季在水库垂钓多以平置式放竿

因为冬季鱼基本以在底部觅食,平置式可以扩大底钓的范围,中鱼率会高些。

6)还有一个要注意的是

在水库打串钩要注意钓点下的环境,是否有渔网和暗挂,以免串钩被挂而有所损失。

三、走钓

所谓走钓就是游击队战法,打一枪换一个地方,到达钓点后不打窝,调好漂后,当浮漂到达指定钓目后,等待一时,如果没鱼咬钩,可提竿挪动下,隔一会挪动下,这样此起彼伏的挪动,会让饵动起来,使鱼产生吃钩欲望,大大提高了上钩率,如果在一个地方不上鱼,可以换到另一个地方再照此法垂钓,此法的优点:灵活机动,找鱼下钩,增加了主动性,而且冬季天气寒冷,这样的走钓更能增加运动量,能够提高抗寒力。

冬季在水库垂钓,关键的是一个“动”字,不仅饵要动,人也要动起来,钓法更要灵活多动。

上述三种钓法是本地钓友冬季在水库钓鲫的基本方法,可以单独进行,也可以合在一起使用,要根据实际情况灵活应用,只有这样才能让你在水库冬钓鲫时爽歪歪。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