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台钓手竿抛竿的扬竿技巧

手竿钓鱼如何练习扬竿:看高手提竿?感觉是舒展、漂亮,即使是后撤式提竿,也是退臂小而灵,上扬刚寓柔身不动、腰不晃,使人不由得生出许多敬意。凡竞技体育项目,优美的造型和行云流水般的动作最让人欣赏,因为它给人以美的享受。竞技钓鱼同其他体育项目一样,也在符合钓鱼运动特定要求的前提下,展现着人体结构的运动特性,只有在这个基础上创立的动作才会潇洒漂亮,才会赏心悦目。

提竿在拿两条鱼回家的休闲钓鱼中或许并不重要,但竞技钓鱼是在规范、标准的动作中产生实用性,并展现着运动美学的规律。这样钓者舒心观者悦目。如果钓起鱼来张牙舞爪、前倾后仰的,不仅旁人看了不舒服,自己也会觉得很累。

要想练出漂亮的提竿动作?首先要明确提竿的重要性,要把每一次钓鱼都当成有目的的训练。不要到了水边就一门心思只想鱼了。如有机会要多观察那些钓得好的钓友的提竿动作,并用心摹仿他们。抛钩后不要光盯着浮标,还要注意自己的握竿方式和提竿预备动作是否正确、自然。如果感觉动作、姿势别扭,或与他人比较显得笨拙、不顺心,就要查明原因及时调整。

初涉竞技,最容易忽视竿架的作用,这是导致提竿动作不正确的直接原因。架竿时很随便,竿架伸出的长度、角度和后支架拔高以及前后移位距离等,不是随抛钩距离和岸高去调整并最后设定,而是以肢体的俯仰去凑合竿架的不合理设置。老钓手们对竿架的重视是在无数次训练中形成了基本的调整框架,但一入钓场仍需仔细调整。他们在下竿之前宁可耽误些时间,也要把竿架调整得妥帖,是绝不会凑合的。

正确的提竿动作来源于正确的坐姿,设定竿架要度身量体?根据自己的身高和臂长随遇而安不要刻意摹仿他人的动作。另外,选择适合自己身高和坐姿的钓箱或座椅也是很重要的,坐得舒服才能钓得舒畅,动作也因此而顺畅。我对钓箱的选择是坐下后小腿和大腿形成的角度可以在60~90°之间自然调整,大或小于这个角度,操作起来就显笨拙了。

练习提竿要做到出手抖腕臂动身不动,这样做可以有效控制腕部的爆发力,也可以避免手臂的横向晃动,使脉指感受鱼重有更高的正确性。如果提竿时连肩膀、脖子都跟着使劲,不仅模样儿欠雅,还会影响提竿的正常操作。

和练武一样,钓鱼也应该做到“坐如钟”:坐在钓箱上要四平八稳,脚不要垫起,上身略微前倾,持竿之手的胳膊肘要靠着大腿。这样提竿时可以借助胳膊、腿及腰腹背的力量,而不是单纯依靠手腕。光靠手腕发力是很难发挥“铁指寸劲”效果的,而且容易造成手腕疲劳。

初学乍练,在一个动作上反复练习难免枯燥,因此总想着借力发挥,可是不要忘了巧易生畸,一旦形成习惯再要纠正就难了。正确的操作不仅有一套顺序,它的每个环节还蕴含着科学道理,或许在开始的时候感觉不到,但练成之后爆发力就会从足底一直传到手腕。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