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浅谈海竿钓鱼的施钓技巧

在冬季使用海杆钓鱼的钓友很多,大家在讨论如何使用海杆,不由我也萌发了想谈谈多年使用海杆的一点体会来与大家共同探讨。

使用海杆钓钩鱼的优点很多,如使用饵料的品种广,方法多,抗风力强,鱼儿呑食时杆尖抖动目标明显,钓手比较轻松,不必高度集中的握杆看标,然而海杆钓鱼最大的优点还是表现在钓大鱼上,钓到大鱼后钓线收放自如,只要绕线轮调整的松紧适度一般很少跑鱼。这是手杆所不及的。由于海杆的操作比较复杂,生手很难抛远、抛准,以及怎样支放,最合理的角度,灵敏度的提高,正确的提杆方法等等,现就以上诸多问题谈谈我的体会。

一、抛杆的方法:

抛杆不外乎劈、抡、撩、弹,在后方和上空没有障碍时多援用劈抛法,当钓位上空有树枝和电线等低位障碍物,而下面又比较开阔时可采用抡投法,受环境的影响不能劈也不能抡那只能用撩和弹了,我个人比较喜爱采用劈投法。

劈投法的优点是动作简单,容易投中目标不易产生偏离,下面我重点谈一下劈投法的要领。

抛投时先将鱼杆的杆尖朝后,双手高高将鱼杆上举于头顶中央,双脚平站于肩同宽(亦可站成前后步),身体正对目标,投杆时保持手、眼、身、杆同一个方向,用砍劈姿势将鱼竽轻松地抡起,从后面过头顶再向前方压下,在空中划出180度的圆形轨迹当鱼竽压至与水平面成45度时松开压线的手指,饵球便会在惯性的作用下飞向目标。

那么怎样才能使海杆投的更准呢?首先让我们来分析一下投不准的原因:

1、身体没有对正目标,投竽时靠挥动手臂和转动身体来寻找目标,在运动中是很难把握方向的,稍有偏差那就“差之毫厘,失之千里”;

2、投竽时发力过猛,动作僵硬,致使钓具失去控制,弄不好可能竽折线断;

3、操之过急,钓线还在摆动中就匆忙投竽;

4、线头留的过长,给操作带来不便;

5、投竽时没有考虑风向和风速的影响;

6、放线的迟早也是投不准的主要原因;

7、不正确的握竽方法,也影响着准确性,抛投时应该将绕线轮向后,用姆指压线才不至于造成握竽不稳,导致出现偏差。

钓手们只要克服了以上几点就不怕投不准了。

二、海杆的支放和支放的最佳角度

海杆将饵球抛出后就涉及到支放的问题,一般人认为钓杆和线的角度在45-90度时反应最灵敏,但在强风的情况下就不便这样支放,为了解决这种情况就必须尽可能的降低支放的高度,高度降低后必然会大大损失灵敏度,究竟如何支放既可以克服风力的干扰又可以提高灵敏度呢?

另外还有一个关键问题也要考虑,那就是怎么样支放更能提高中钩率?

通过多年的体验,我觉得杆线与水底的夹角越小越容易中钩,特别是使用窜钩时更为明显,所以我平时喜欢将钓杆沿岸边横向平行于水平面支放,使杆和线在稍高于水平面以上形成90度左右的角度,有时我干脆把钓杆横着摆放在岸边,随意摘个小树枝将杆稍支起来,这样支放我认为有以下几个优点:

1可以克服强风的干扰。

2便于观察,不要总是仰着脖子看杆稍和线。

3既不降低灵敏度又可以提高中钩率。

另外杆与杆之间的距离也是我们应该注意的问题,记得有一次我看见有位朋友把六根杆子全部打向一个窝点,而且杆子又都支在一起,杆与杆的距离还不到一米,我想万一上了鱼那还不乱成一团麻呀,果然上鱼后开始是一根杆子动,后来是所有的杆子都动了起来,鱼跑了还不算,而且钓线也搅在一起无法拆开,只好剪断,所以说多杆打向一点时杆子要距离五米以上,反之要将杆子放在一起就要向水中扇形打开,才可以避免上述的壮况。

三、海杆具体施钓中应注意的的问题

我们每到钓点后,须选择地势较平坦而周围没有障碍的钓位,首先将海杆呈扇形或者梅花形抛开,但应注意要根据季节和钓场的实际情况施钓,不可不加分析的一概远投,要考虑到鱼儿的活动规律来有目的的投,一般说春秋要近要浅,冬天和夏天要深要远。这有如战场上的火力侦察,那个钓点先上鱼就可以考虑改变部署,我们经常碰到这样的情况,几根海杆唯独一根或两根上鱼,其它的毫无动静,那么我们就应追鱼下杆,把其它钓点的海杆集中到这个点上来,实行定点,这样有利于窝子的形成,在这个点上有可能鱼越钓越多。

铒球投出后,应注意要将铒球轻轻的向后拉一下,这可以将沉入崴泥的铒球拉出来,线不可绷的太紧,铒球溶化后本来是掩盖在炸弹钩之上,绷的太紧钓线会把钓钩拉出来,那到底绷到什么程度好呢,我平时都是保持鱼线基本拉直而稍带弯曲,然后在绕线轮前第一节的线上夹上一金属圈或者铃铛,靠金属的重量把弯曲的钓线压直,当鱼线稍微有动作铃铛就有反应,这比夹在杆梢的灵敏度还要高。

调整好线后,请不要忘记将绕线轮的卸力调节好,这可防止上鱼后由于没能及时扬杆和放线造成的意外,当大鱼要线时卸力可以起到保险作用,不致于折杆断线跑鱼。卸力的松紧应调节到我们稍微用力就可将鱼轮拉转就可以了,太紧不能起到卸力的作用,太松拉力不够挂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