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水库手竿钓鱼技巧及打窝用饵配方

手竿钓鱼现在非常普及,现在在水库钓鱼的朋友用手竿的越来越多。但水库因是一个较特别的地方,水面广,风大浪高,小杂鱼非常多,这些不利因素给使用手竿钓鱼的朋友在水库垂钓带来一定难度。

手竿台钓是以面饵为主,钓组灵度较高而在各钓法中占据优势。如何在水库面对小鱼闹,漂号乱,风大浪高而走漂这些现象来顺利的使用手竿立漂,让广大使用台钓的朋友在水库垂钓时能更得心应手的发挥特长?那就要在选择钓组和饵料方面相对的变通一下,形成优势互补。就在水库中用手竿台钓的一些方法和体会介绍给大家。

1、钓组

在水库用台钓竿子一般比在鱼塘用竿长一些,应选择4.5米或5.4米为宜,多数以4.5米为主。因为台钓在水库还是以鲫鱼为主,一是因为竿子太长不能常时间使用,否则会太消耗体力;二是因为竿子太长,操作起来不方便,因此4.5米的竿子是水库台钓最为理想的选择。

竿子钓性不宜太硬,因往往在垂钓中,能钓到较大一些的鲤鱼、草鱼、青鱼、鳊鱼、鲫鱼等鱼类,竿子太硬非常容易切断子线,造成继线跑鱼。大线的配置一般以1.5#或2.0#为主,这样的大线一般对付1.5KG以下的鱼还有一定的把握。但为更好的保护竿子,建议以1.5#大线为主,子线一般是主线的一半。

即大线1.5,子线0.8;大线2.0,子线1.0。这样做一是保护竿子,二是保护好漂。选漂方面,应选用抗风能力好,漂号大一些的3#以上漂。大号漂吃铅多,抗风能力强,下降速度快,有一定的抗小鱼接饵能力。

子线应选择拉力好,硬度较高一些的中性性线,因为中性线下降速度快,抗小鱼能力较好,抗暗流能力较强。子线长度以鲫鱼为主15-20CM,钓鲤、草、青鱼为主20-30CM。钩的配置一般都较大,一般以0.5#-0.8#新关东钩形为主。

2、调漂

在水库用台钓,风平浪静时可以正常调漂正常垂钓。在水深超过两米的地方,风力较小且小鱼较多时,以调钝为主。调水平,钓两到三目最为适合(除调浮以外)。这种方法有一定的抗风能力,漂象一般送漂多为鲫鱼,黑漂多为鲤、草、鲭鱼。在风大时可以跑铅,这种跑铅的方法,不少钓友知道的并不是太为具体。

什么为跑铅?它类似于传统钓铅到底。在铅皮座上加铅使铅到底,加多少铅为适合尼?加铅后漂慢慢的沉入水中为适度。加多了漂到水里速度太快,会使暗流压大线后使漂压入水底而无法正常看漂;加少了会使漂沉不到水底走漂现象一样较重,也无法垂钓。

打开固定铅皮座,将最上面的太空豆向上拉5-10CM,这时的大线可以在铅皮座内自由活动。加好铅后漂尾露出水面2--5目,这种方法就是大跑铅,也属于极钝的一种钓法。但是在水库风浪较大时,也是最常用的一种方法。在风力超过5级以上不适合台钓垂钓。

3、窝饵

水库的鱼因其生存环境非常自然,可以摄取食物来源比较单一,也比较匮乏,所以水库里的鱼一般不偏口,鱼可以接受任何可食用的东西,水库里的鱼就是我们常说的“饿鱼”。水库台钓用饵多种多样,在水库垂钓不是钓饵的问题,而是窝子的问题。只要把鱼能招来,聚到你的窝子里,就不愁把他们钓不上来,所以在水库用台钓窝饵比钓饵还重要。

在水库垂钓效果较好的几种手竿打窝用饵介绍一下。

第一种是较自然的,当地产小鸡饲料加酒米(上面提过酒米制作方法),比例为5:1,头一天用开水将小鸡饲料化开,加入酒米将入塑料袋内,第二天用此饵打窝。第一次打窝苹果一样大的饵团五团,以后补窝一到两团。

这种窝饵腥香味道较重,里面含有多种氨基酸和鱼类活动必须的多种元素,酒香浓郁,在水底雾化性特别好,酒味的穿透力极强,聚鱼迅速,而窝力持久,效果较为理想,此窝饵适合春秋季使用,是一种非常经济型的窝饵。

第二种养鱼颗粒饵料加小鸡饲料,比例为1:1,这种窝饵来源简单,效果理想。因其有成品饵加入,价格上稍高一些,此窝饵适合春夏秋季使用。

第三种玉米粉、豆粕、麸皮,比例为1:1:1。头天晚上把这些饵料拌均,加热水搅拌,加少许蜂蜜,曲酒少许拌匀,能握成团上锅蒸熟,晾凉后打散放入塑料内发酵。第二天能闻到微酸为宜。此窝饵较适合夏季高温季节。此饵纯天然,非常经济,能诱鲤鱼、草鱼、青鱼、鳊鱼、鲫鱼等多种鱼类,诱鱼效果也非常理想。

以上三种窝料是用手竿在水库最常用的三种窝饵,也是效果最理想的,而且来源简单,经济实惠,适合众多钓友使用。

4、钓饵使用

在水库台钓钓饵多种多样,可以自制也可以用成品饵,分季节和天气不同,配制的饵料腥、香或腥香各有不同,冬春通常可以以腥香为主,夏秋则以香淡为主,要主攻水库大鱼多可以煮老玉米粒、新鲜玉米粒为钓饵,特别是夏秋季节在水库钓鱼,可以直接用新鲜玉米粒削碎了打窝子,新鲜玉米粒剥皮挂钩钓鱼,大鲫鱼、鲤鱼、草鱼、鳊鱼都喜欢吃新鲜玉米粒的味道。

以上是在水库用手竿效果较好的钓饵,钓无定法,没有一层不变的方子,大家应根据当地的水情、鱼情来配制相应的饵料。所介绍的钓饵、窝铒只是钓起来较得心应手的一些,在这里希望能起到抛砖引玉的作用。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