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民间漂流钓法野钓大鱼的好帮手

有钓友提问,说他们那边有一条河,上游连接着一个水库,因为落差的原因,水库泄洪的洪流经过多年的冲刷,把河道的一部分砸出一个深坑,面积有数亩,最深的地 方有十几米深,水底遍布嶙峋的大石,里面有很多随着水流逃出来的大鱼,很大很大的那种,估计有几十斤重,以大草鱼居多。水退后,这些鱼儿就被困在了坑内。 很多人去钓,但是都无果而终,要么切线,要么断竿。这里的鱼大得叫人控制不住,它们一旦钻进深水,多粗的鱼线都会被大石磨断,板着竿子硬又挺不住。不知有没有什么好主意?

回答:这种情况确实让人感到无从下手,特殊情况就用特殊办法解决吧!从提问中我们了解到大鱼是可以上钩的,问题的关键在于遛鱼的过程要保住鱼线不被石头磨断。解决了这个问题,这位钓友的困难就迎刃而解了。

民间有一种漂流钓黑鱼和鲶鱼的办法,我们可以借鉴一下。这种钓法最大的特点是不用遛鱼,遛鱼的过程由钓组自动完成,而且主线在水中几乎都是呈垂直状态。

因 为这个坑内大草鱼较多,所以可考虑钓浮,钓3米或者4米的水深,距离水底还有大约10米的缓冲深度。不用浮标,用大个的饮料瓶——不为观察鱼讯,而是凭借 较大的浮力起到遛鱼的作用,一个大号雪碧瓶子产生的浮力是2千克以上,接近一把好钓竿的极限了。

如果在第一个瓶子后约一个瓶长的位置再拴一个,那么大鱼只 要下沉1米,就会受到4千克以上的向上牵引力。在这么大的拉力作用下,20斤左右的大鱼也坚持不了几分钟,想要一个猛子钻到水底也很难。如果觉得不够保险 可以在加瓶子,不让鱼进入到对鱼线有威胁的区域。

由于这种做法中饮料瓶子产生的浮力是垂直向上的,所以和石头接触的可能性也不大。其核心的目的就是最大限 度地保护鱼线。只要鱼线在,大鱼早晚会出水。况且饮料瓶产生的浮力和不适会让大鱼的体力很快消失殆尽。大鱼一旦出现疲劳的迹象就可以手动遛鱼了,如果主线 和一把海竿相连,这个过程就轻松多了。

那么如何中鱼呢?有两种办法,一种是在上风头把饮料瓶放入水下,任其自由漂流到一定位置后固定主 线,等着鱼来咬死钩;另一种办法是在较粗的主线上饮料瓶前面的位置,系一根细的前导线,装有浮标,这根不到1米长的导线和一根长鱼竿相连,用长鱼竿把钓组 送出去,并观察浮标,有鱼讯可提竿刺鱼,中鱼后主动扯断鱼线,接下来的事情就交给饮料瓶去做了。这么做虽很麻烦,但只要能够有所钓获,这一切也都值得了。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