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台钓中的“钟摆”成因及运用

台钓中的“钟摆”是指钓组在运行中类似时钟指针摆动的一种运动轨迹,研究和了解其构成成因对抛满竿的理解和运用以及合理有效搭配钓组、提高中鱼率有较大的帮助。

一、“钟摆”的成因

台钓底钓抛满竿时,钓组入水后以浮漂为轴心,以浮漂至铅坠段的水体主线为半径,铅坠牵引着浮漂以下的水线(含主线和子线)及钩饵呈抛物线下沉,至水体主线成垂直状态后受浮漂牵引力的牵扯而停止,此时为钓组的“第一次钟摆”;铅坠到位后,仍在下沉中的钩、饵又以铅坠为轴心、以子线为半径牵引着子线呈抛物线继续下沉,至水底后受地面承接力和浮漂牵扯力的双向影响而停止(浮钓时仅受浮漂的牵引力影响),此时为钓组的“第二次钟摆”。

形成两次“钟摆”的原因是因为浮漂的向上牵引力和铅坠及钩、饵在不同时间段的两次分别向下牵引力所致;浮漂入水站立后,受风线的控制而定位,成为钓组第一次钟摆的轴心,由于运行中铅坠的重量远远大于钩、饵,铅坠先于钩、饵下沉到位,于是铅坠很快就演变成为了第二次钟摆的轴心;水线第一次呈抛物线下沉的运动轨迹和子线的第二次呈抛物线下沉的运动轨迹犹如时钟指针的运行轨迹,犹如“钟摆”。

二、“钟摆”的运用

1)从两次“钟摆”构成的成因看,可以佐证渔事中抛满竿的利和弊------

利:

A.钓组在运行中不易缠绕;B.每次抛投时基本能保证准确定位;C.饵料在钓位中的柱状雾化区区位不易移位;D.飘然而下的两次徐徐“钟摆”犹如活饵,对鱼儿有着致命的诱惑;

弊:

A.浅水位不适宜;B.上大鱼易拔河;

2)从两次“钟摆”的运行轨迹来看,可以佐证在钓组搭配时应规避的一些常识性错误-

A.过分追求钓组快速到底,加重吃铅量,导致第二次“钟摆”失效;

B.过分追求灵敏度高的小号浮漂,过量裁剪吃铅量,导致钓组在水体中运行缓慢,致使风、水流、杂鱼等干扰钓组“钟摆”的正常形成,从而影响渔获。

3)从两次“钟摆”的运行过程来看,可以佐证“精确找底”的必要性------

A.浮漂调钓时,如不精确找底,调目、钓目均不准确,导致“两次钟摆”均不能完全有效形成;

B.“两次找底”时,如不准确定位,“两次钟摆”效应会大大削减,降低其在钓事中应有的功用。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