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夏天夜钓技巧全攻略(选位、配饵、调漂等)

在夜色迷人的晚上钓鱼可谓是另一番感受,特别是渔乐所带来的刺激与快乐。仔细想来,一年中真正属于96KaiFa源码的黄金时期,其实是非常有限的:寒冬腊月鱼口难开的时候自不用说,好不容易盼到一个短暂得让人伤感的春天,炎炎夏日就接踵而至。很快,让人望而生畏的太阳成为96KaiFa源码享受垂钓的最大障碍,因为炎热的天气,不仅对96KaiFa源码本身是一种巨大的考验,更严重影响了鱼儿的咬口和食欲,钓鱼的难度由此加大。

钓友们都知道,水质、水温、光线、环境是影响鱼儿觅食的四大因素。因此大多数淡水鱼的最佳觅食条件是:溶氧充足的清新水质,15-30度的水温,弱光和少有人为干扰的安静环境。而夜钓正是这四大因素的完美结合。正因如此,夜钓成为了不少96KaiFa源码过瘾的最佳选择。

与白天钓相比,夜钓主要具有几个明显优点:

1、安静的环境使鱼放松警惕,大量进食。夜间是一天之中最安静的时候。由于目前人类的活动越来越多地打破了自然界的宁静,使白天觅食的鱼变得十分小心。夜间人类活动少,加上光线昏暗,使鱼的自身安全感增强,因而大量进食。

2、 凉爽温度和充足养分吸引鱼儿近岸觅食。夜间是一天之中温度最低的时候。在高温季节,白天光照强烈、气温很高,鱼儿为躲避高温和强光纷纷逃到深水区域。由于 高温。水中徽生物成倍增长,使得水中氧气供不应求,鱼儿密集处更是如此。天黑以后,强光消失、气温下降,鱼儿从深水区四散游出到溶氧较多、散热较快、饵料 丰富的近岸浅水觅食,此时下钩定有收获。

3、光线昏暗,排除视觉影响,鱼容易中招。由于夜间鱼儿觅食主要依靠嗅觉,因此避开了钩、线、坠对鱼儿的视觉影响,鱼闻到喜欢的味道就张口吃,很容易把96KaiFa源码精心准备的美味佳肴吞入腹中。

4、对象鱼个头大、无小杂鱼闹窝。白天大鱼都藏在深水区,且难开口,撒下的饵料多数被白条等小杂鱼截口,也就是96KaiFa源码最烦恼的“小杂鱼闹窝”现象。到了晚间8点后,小杂鱼基本不开口,而饿了一天的大鱼开始疯狂觅食,这也是夜钓渔获往往比较喜人的重要原因。

不论哪种钓法,大家最关心的无非是在哪钓,用怎么钓,如何才能钓到大鱼。对于夜钓来说,选择怎样的气温和天气作钓、选择怎样的钓位、选择怎样的钓具和饵料往往决定了作战的成败。

一、夜钓与天气

选 择夜钓,主要是考虑温度和天气的影响,鲤、鲫、草鱼等主要鱼类的生存温度大致是0~40℃,适宜温度大致是25~28℃。在这个适宜温度范围内鱼体内的消 化酶最多,消化酶的活性强,因此鱼的摄食欲望最旺盛。一般夜间气温高于15℃才可进行夜钓,而以25-30℃为最好。在长江中游地区,4月中旬以后即可进 行夜钓,至10月中旬止。其中春末秋初是最佳季节.夜钓对天气要求不严,除了狂风暴雨的天气和雷雨前的闷热天气不宜垂钓,其它天气均可,而最好的天气是气 温气压稳定、有阵阵微风或有蒙蒙细雨的夜晚。另外夜钓还受月光的影响。在有明月的晚上,鱼儿对人影和竿影有较敏锐的反应,因此在这种夜晚钓鱼要注意隐蔽。

二、夜钓与时间

鱼 没有睡眠,饿了就找食,就是不饿也会随呼吸将嘴边的食吸入、吐出。与鲤、鲫早晚觅食不同,夜鱼有三个上鱼高峰:20~21时、23-1时、3~5时,并因 环境、深浅、洄游习性形成一个时段专上一种或两种鱼的规律。20~21时,人声初静,夜鱼启动,浅水区出现小鱼活动,鲫鱼、鲤鱼在水深1.3~1.6米的 次深区觅食。23~1时,习惯沉底摄食的青鱼、鲶、黄颡离开深水,在次深区外围活动;鱼龄3年以上的草鱼、鳊鱼上浮至半水以上。临晨3时以后夜深人静,鱼 开始洗牌,青鱼、草鱼、鲤鱼、鲫鱼、鲶鱼都进入次深区觅食了,迹象是浅水活动的小鱼不见了。

夜钓时要特别注意抓住两个重要时间段,一是傍晚 时间段,这段时间大致是17~21时,因夏日白天天气炎热,傍晚时分气温下降,水温也下降,鱼儿便纷纷从深水区逐渐向岸边游弋觅食,此时鱼儿觅食活跃,易 上钩。二是黎明时间段,这段时间大约是4~7时,气温在20~26度,水温在22~30度之间,这是鱼儿的最佳摄食温度,天刚亮,水生植物开始进行光合作 用放出氧气,气压升高,水中的氧含量增加,此时鱼儿食欲旺盛,四处觅食,纷纷游到岸边进食。

由此,根据钓友们多年的夜钓经验得出一个结论:夜钓适宜从晚上6、7时开始,而在晚上7~11时和凌晨3~7时,适宜垂钓大体型鲤鱼、草鱼,一夜的鱼获可能70%就是在这个时间钓到。

三、夜钓与钓位

钓点选择的第一要素是保证人员舒适安全

(1)斜坡陡岸,切不可选做钓位,往往是陡坡之下必为深渊,人和物极易滚落水中。

(2)钓位一定要选在平坦、干燥和背风之处,可以减少蚊虫的袭击。不可选低洼处做钓位,因为这湿地多生蚊虫,下雨时还易积水,往往又是流水的过道。

(3)一定要详细观察钓位后面有无树木或高压线,防止扬竿挂在树上耽误宝贵时间,更重要的是以防扬竿搭在高压线上造成96KaiFa源码员伤亡。

(4)要尽量避开钓位对面有灯光直射,这样有利于晚上观漂,还需在对面找一个夜晚能看见的参照物,不至于晚上抛竿偏离窝子。

(5)钓位要连着钓点,水底要不挂钩,还能钓上鱼来。

钓点选择的第二要素是找鱼

由 于夜间环境安静,鱼儿常常在紧靠岸边饵料丰富的中、浅水域觅食,因此深水钓点的水不宜超过3米;浅水钓场在1.5米左右。对于清浊不同的水域,应按清钓深 浊钓浅的原则适当调整。夜间鱼觅食大都有固定的洄游路线,选准鱼的洄游路线是夜间垂钓的关键.怎样才能找到鱼的洄游路线呢?一般有观察法和培养法。

(1) 观察法找鱼:观察法适用于较熟悉的水域,在通常情况下,清晨或傍晚鱼较多的地方,夜间常有鱼儿进食而发出响声的地方、白天经常喂鱼或经常撒窝垂钓的地方、 深水与浅滩交界的地方、流水与静水交界的地方、水面的细腰地段、涵洞口处、杂草丛生的浅水湾处等等,均是夜间鱼儿经常出没的场所,只要平时注意观察是不难 摸清的。

(2)培养法找鱼:对于不太熟悉的大水面钓场,用观察法选位较为困难,因而要用培养法进行弥补。培养法就是加大诱饵用量和投饵次 数,诱鱼进窝并形成定时定点觅食规律的方法、大水面钓场,鱼的密度较小,活动范围较大,鱼群光顾某一钓点的次数相应减少,有些大水库鱼群洄游一次常常要好 几天时间,因此定时定点投饵诱鱼是十分必要的。投饵应在傍晚进行,有条件的地方最好每天一次,路程较远的也应每周一次,一般经过3次以上的投放,一个理想 的钓位就基本上形成了。

四、夜钓的诱饵与钓饵

夜钓的诱饵具有两大特点:一是量大,二是味 大。在大水面夜钓.每次需诱饵3-5公斤,黄昏时下饵,头一次撤饵要多。一般要撤所带诱饵的一半以上,其余诱饵在垂钓中分数次撒出。诱饵主要用于近钓,因 此要撒得准确、集中。在小水面或熟悉的钓位夜钓,诱饵用量可适当减少。由于夜间鱼主要靠嗅觉觅食,所以要求诱饵应有足够的气味。常用的诱饵有:粮食性诱 饵,如:碎酒米、米糠、麦麸,各种混合饲料等。使用时,用酒米一斤左右与其它一种或几种粉状料混合。

夜钓时的饵料要比白天的饵料开的稍微硬 一点,如要讲究饵料的适口性,可在饵料中稍微多加些拉丝粉,原因是夜晚的环境很安静,一般情况下不宜频繁抛竿养窝子,因为频繁抛竿会出现声响,惊动鱼类而 影响诱鱼效果,特别是对生性胆小的鲫鱼和草鱼会造成害怕。另外,在开饵时要改变白天的饵料味型,不要像白天那样以香、甜、素为主,可适当在饵料中添加少许 含腥味的商品饵,因为晚上小鱼一般不闹漂,加少许腥味饵料可以增加诱鱼效果。由于各地的鱼情受当地地理、气候等条件的影响而不尽相同,钓法也多有差异,应 该从实际出发,因鱼而钓,灵活运用。

五、夜钓的钓具搭配

夜钓大体分为两种,一种为近钓,一般不超过5米远,适用于各种钓场,另一种为远钓,距岸边十多米处,夜钓通常选择在大水面垂钓。

夜间近钓,在使用钓具时,最适宜使用短手竿和短矶竿,可选用3.6米~4.5米的竿较为合适,配备线组时不宜过细,配1.5~2号较适宜,以防大鱼,使用伊势尼3~5号鱼钩,子线用0.8~1号,钩大钩小可两头兼顾,子线适当递减,不必太长,夜钓建议使用电子发光漂。

夜间远钓,主要使用海竿钓法,海竿使用2.7~3.6米,适合远投,遛大鱼时弹性也好,海竿远投一般使用爆炸钩,串钩,建议使用伊势尼6~9号钩。

六、夜钓与调漂

夜 钓浮漂的调整和白天一样至关重要,也没有很大的区别,唯一的区别就是要加上夜光漂。首先,在天还没有黑以前,就要把浮漂调整好。调目和钓目,要根据个人的 习惯而定。调六钓二便于晚上观漂,因为大部分钓友都用的是双钩钓底,两个饵料各压下浮漂两目,这时钓剩余的两目就比较灵敏,如果见浮漂自然上升到四目,就 说明有一个饵料已近雾化,如果浮漂自然上升到六目,就说明两个饵料已经全部雾化掉,这时,我们就可以扬竿换饵了。

另外,无论白天晚上,大部 分钓友都喜欢钓两目,如见到浮漂有力地下顿一目或下沉两目,扬竿就能中鱼,即使钓猾鱼也是如此,如轻轻下沉一目不中鱼,就抓两目,抓顿口。如轻小的顿口不 中鱼.就等第二口或再抓有力的顿口。有些钓友不管调几目,夜钓老是习惯钓一目,他们总以为这样便于观漂,实际这样很容易造成浮漂有动作却不中鱼,要经过实 践体会掌握我们所钓对象鱼的特点,来决定我们的调与钓。

TIPS:夜钓的各种漂相

1.浮漂没有落到指定的目数,并且稍稍一送。这是明显的接口鱼吃饵的表现。

2.浮漂落到指定的目数后,哆哆嗦嗦的送了上来。这个有可能小杂鱼闹的,一般10次8次提不到鱼。

3.浮漂落到指定的目数后,猛往下一顿,接着就送了上来。这是鲫鱼和噘嘴鲢子吃饵的表现。

4.浮漂落到指定的目数后,往上稍稍一送,接着猛的拉了下去,这是鲤鱼的吃饵的表现。

5.浮漂落到指定的目数后,往上一送,接着横着快速的走漂。这是鲫鱼吃住食的表现。

6.浮漂落到指定的目数后,往上一送,接着斜着拉了一目,重复此动作两次,便要打。这是草鱼吃饵的表现。

7.浮漂落到指定的目数后,很慢的将浮漂拉了下去。这是螃蟹的吃饵方式。

8.浮漂打落水中,很久未见浮漂立起,这时应该打竿。这是中上层的鱼将饵料接住。

漂象具体说起来相当多,需要钓友们按实际情况具体操作。

七、夜钓中注意事项

1.水库夜钓,由于人少鱼稀,久无鱼汛,钓手可能很快放松警惕性,有的甚至进入梦乡。有了鱼汛,很可能就是“大个头”。如是大鱼咬钩,很可能将鱼竿拖走。为防不测,要将手绳挂上!宁可不要鱼,也要保竿!

2.刚中鱼的时候不要开灯,遛鱼要沉着,鱼的劲头大时我们要顺着鱼走,鱼的劲头不大时,我们才能打开灯照鱼,这时也是危险的,因为鱼一见强光便会来一个猛冲!

3.夜晚钓鱼要注意安静,禁止大声喧哗,高谈阔论。也要尽量避免发生不必要的声响。相反的是,我们有规律的打竿、提竿能够更好的引鱼!

4.如在垂钓过程中,发现不明物体的时候,一定要先将强光灯打开,并手持猎刀!

5.夜钓好归好,但是不要影响正常的工作和学习。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