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台钓技巧之为何弃四调五的介绍

如果按台钓的调钓理论观点来回答这个问题,当然是调到鱼一吸饵,浮标就会立刻下顿为最好,这也正是台钓的调四钓二所追求的目标。

调四钓二为何能让鱼一吸饵,浮标就立刻下顿的呢,其实道理很简单,这种调钓方法通过浮标的浮力把水下的线组和钓饵拉的直直的,双饵在水下是一饵轻触底一饵离底,浮标与双饵之间完全处于二力平衡状态。也就是说浮标和双饵形成了绝对连动状态,饵一动标必然会动并且完全同步。

那么风行了很多年的调四钓二,后来怎么会逐渐失去了魅力的呢。俗话说成也萧何,败也萧何。调四钓二一举成名靠的就是它的高灵敏度,后来被大家弃用也是因为它的高灵敏度。

调四钓二在上世纪八十年代末出现时,对当时的铅坠到底的笨钓也就是当时的传统钓形成了极大的冲击。它显得太神奇了,很多钓友刚见到这种钓法时,简直是双眼发光,崇拜的不的了。

调四钓二如果是用在没有小杂鱼的精养塘内钓生口鱼,没有问题,标一动抬竿即中鱼。要是换到小鱼闹或鱼口滑的水域,用调四钓二空竿率就会很高。

调四钓二空竿率高,是作用力与反作用力决定的。鱼吸饵拉动浮标下顿的快,水对浮标形成的浮力回推浮标也快,浮标把刚被鱼吸入嘴的饵向外拉的也快,或者是饵被鱼吸动后受到标的牵制移动后会快速受阻。这些表现都会造成鱼马上产生警觉而快速吐饵,所以空竿多。

调四钓二造成空竿率高还有另外两个原因:一是,双子线处于垂直并拢状态,鱼吃下饵,上饵会妨碍到鱼,鱼吃上饵,下饵的子线有时会挡住鱼饵。二是,八字环和铅坠在饵的正上方,容易让鱼产生恐惧感。

早在九五年,我就被调四钓二的高空竿率折磨的苦不堪言,九七年被逼出了钓灵与钝的临界点的观点,也就是后来的调几钓几,之后又发展为调五钓五。这种钓不灵不钝的方法在上世纪九十年代末渐渐崭露头角,先是被竞技圈内的钓友率先使用,后来被广大休闲钓人群认可并流传至今。

人们常说凡事不能过头,过了头会物极必反。传统钓铅坠到底是钝的过了头,台钓的调四钓二是灵的过了头。调五钓五则是保留了这两种方法的优点,修正了它们的缺点,调五和调四虽说仅一目之差,然而就是差这一目,却差出了天南海北。

调五钓五(调几钓几)的优势就在于双饵分开到底,底钩卧底,上钩轻触底,底钩子线略有弯曲,上钩子线同八字环以上的水线,也并非绝对处于垂直状态,双饵同八字环形成人字形或接近于人字形。饵与浮标处在接近于二力平衡状态,也就是非直接的连动状态。调五钓五把浮标的灵敏度从调四钓二适度的下调了一点点。就这一点点,让鱼饵拉动浮标晚一点,让鱼吸饵时饵受到的阻力小一点,饵被鱼吸入嘴中被浮标向外拉也晚一点。这几个晚一点加在一起就让鱼吸饵顺畅一点,自然一点,警觉性也就小了一点,鱼吐饵就吐的晚一点,结果就是钓者的中鱼率高了很多点。

运用调五钓五要注意下以问题:

一是,使用十目以上硬尾浮标,起钓点可以定在调五钓五。使用六目以上软尾浮标,起钓点应该定在调三钓三。浮标不分硬尾、软尾一律调五钓五是错误的。

二是,从浮标下顿量相比,调五钓五比调四钓二的下顿量会小一点,这是正常现象,并非浮标不好,也不是鱼的吃口轻。

三是,调五钓五不是维一的调钓法,它只是个在常规条件下的起调点和起钓点。鱼情不同时,可以从调五钓五向钓灵或钓钝进行修正,去钓四钓三甚至钓到一目,或者钓六钓七,最后钓到八字环触底。如果调五不适合鱼情,也可以改为调灵一点或调钝一点,改为调四调三,或调六调七。

四是,我们要明白,在垂钓中对浮标经常进行调整,其实就是调整标、饵的连动性。往灵钓,这就需要标、饵连动的快一些,缩小浮标的下顿滞后时间,钓到最灵,就是饵动标即动,标饵同步移动。往钝钓,就是让标、饵连动的慢一些,人为的让浮标下顿有一点点滞后,达到饵动之后标再动,钓到最钝,鱼吸饵后移动身体才拉动浮标。

当初学者明白了这些简单的道理之后,就明白了浮标究竟调到什么程度最好,按竞技钓的理论观点讲,把标调到最利于鱼吃饵的程度最好。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