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野钓中大鱼后的五个应对措施详解

真正的钓鱼迷喜欢野钓,倒不是舍不舍得花钱的问题,享受的那份清新宁静,只有圈中人才能够体会,且不足为外人道也。

野钓的另一个乐趣,就是其不确定因素。常常在你怡情小鲫鱼大翘嘴的时刻,给你来个突然袭击,中大鱼了。这个时候我们往往很被动,因为野钓大多是细线小漂,一个不当就是切线跑鱼,甚至杆折漂丢。

在长期的野钓实践中,我觉得有以下一些体会,说出来与大家讨论:

第一、心态要平和

不要觉得上钩的鱼就是我的鱼了,因为它能不能进你的鱼护还是个未知数。能做到50%的入护率就不错了,“不一定能钓上来”是我上大鱼后的第一个反应, 有了这样的心态你才能有下面的正确应对。这种平和的心态不是一日之功,要想早日修炼到这种心态的新钓手可以多钓钓斤塘,最好是大鱼较多的斤塘,你还不能粗 线大钩,在不断的失败中你才能体会到钓鱼(尤其是野钓)是一种缺憾的美!

第二、持杆要正确

杆要立起来是常识,但野钓时 往往鱼太大,杆根本就立不起来。最有效的方法是把杆倒向鱼前进的相反方向,与水面的角度越小越好,直至将杆倒入水中(这就是不少人说的“插入”)。充分利 用杆腰的弹性,大大减轻了鱼线的负荷。如果你这样做了,还是切线跑鱼,你不要自责,不要叹气。因为这条鱼根本就不是你的,它超过了你线组的承受能力,即便 是鱼王持杆,也一样会切线。如果你运气不错,遇到的是会打桩的鱼,在鱼游动后,迅速判明鱼的游动方向,可以小角度的牵引改变其方向,这要比朝相反方向牵引更可靠,提杆就窜的鱼你是没有这样从容应对的机会的。

第三、刺鱼要适度

这里所说的适度不是说刺鱼不能用力,而是要着鱼即停,不能因为你刺鱼的行程太长,把鱼拉过了原来的泳层,甚至拉出了水面,这样鱼就会感觉到危险,拼命 挣扎,容易断线跑鱼。反之,虽然嘴被扎了一下,但没有离开原来的环境,它就不会感觉到生命受到威胁,挣扎力就小,我们就有机会慢慢消耗它的体力,待到它觉 得有危险时,体力也消耗得差不多了。

第四、溜鱼不灌水

有不少帖子说给鱼灌水,这其实是一个误区。鱼是水生动物,难道它怕你灌饱。你的提起放下是容易激怒鱼的,只要能将鱼头提出水面,让它的腮不能呼吸,很快鱼就会失去挣扎力,任你摆布了。

第五、取鱼要温柔

鱼平躺于水面时,将鱼牵至脚下。单手托住鱼腹,鱼不会做任何挣扎,如果鱼太大,单手托不住,可以用双腿夹住鱼竿,双手抱鱼上岸,同样不会挣扎。如果有抄网,这时取出来抄鱼,即便是慢慢的套进去也无妨,这就是有人用鱼护直接兜鱼也能成功的原因。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