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个人见解:钓好鱼 控鱼的技巧之谈

小钩细线控大鱼许多钓友在野钓时常常会遇到这样一个问题,在野生水域里,鱼的大小不一,小鱼多,大鱼少,线用粗了,钓不到小鱼,常常空军,线用细了,又常常出现断线跑鱼的遗憾。

如遇到这种情况,就要求钓手有良好的心理素质和精湛的控鱼技巧。通过本人多年的实战分析,得到了一些小钩细线控大鱼的心得(本人野钓一般使用 0.6-0.8号子线),其控鱼方法学起来都不复杂,主要的是中鱼后的心理状态,一定要沉着、冷静,细心遛鱼。现在就将其方法讲解给各位朋友们。

一、熟悉鱼竿和线组的钓性

在我们出钓时,一定要了解你自己所使用手竿的钓性和线组的钓力,这样才可以在遛大鱼时知道应该使用多大的力道,力使小了,就是给了大鱼多的逃跑时间和力度,力使大了,则会断竿断线。所以说了解武器的性能是我们小钩细线控大鱼最基本的条件。

二、提竿称鱼

一些有经验的钓友都能够在提竿的一瞬间就基本知道下面鱼的大小,如果鱼不大,提竿后鱼会被慢慢的提出水面,如果提竿后鱼不跟着线组移动,那么它肯定是条大鱼。

这时你必须要沉着,做好与之搏斗的心理准备,千万不要心急不要被中大鱼的幸福面冲昏了头脑,否则只会断线跑鱼,留下遗憾。因为此时你线组的拉力值对付样的大鱼已完全不能胜任。只能运用技巧,耐心的与之周旋才能将其降服。

三、控鱼

在不同水深的水域,控鱼的方法有所不同。

1、浅水控鱼

此时水深小于1米,这时提竿中鱼后,鱼游向岸边的机会很少,因为岸边的水更浅,一般都是向水域中间冲去,特别是草鱼,鲤鱼好点,此时应立即蹲下,举直钓竿用力向左(右)倒竿,当第一次冲击被化解之后此鱼基本上就是你的护中之物了。

用4.5米内的手竿0.8号子线在浅水对付7斤以上的草鱼时,我认为还是使用失手绳好,在第一次放绳收绳时一定要小心,防止大鱼的第二次冲击。浅水控鱼和深水控鱼的方法大致上都是一样的,最重要的就是第一步控鱼的方法不同。

2、深水控鱼

此时水深是大于1米,提竿中大鱼后cao作可分为两个阶段。

首先,是人被动鱼主动,在深水里大鱼中钩后不会马上冲向河中逃走,一般是缓慢的游离钓位,此时操作一定要轻,不要惊鱼,不要在竿上再加大力量,不要试图控制它,只需轻绷钓竿,将鱼带向岸边,同鱼一起游走,这一过程中始终给竿一个稳定的钓力,不要让鱼游离岸边就可。

鱼在岸边左右游走一段时间后会慢慢的上浮,最危险的时刻也随之到来,大鱼一般都会向河心逃去,这时最为关键,应立即提出鱼头用力向右(左)倒竿加力,必要时可以倒开弓(将钓竿倒插入水中),此方法可以控制鱼瞬间冲出的方向,使鱼不向河中冲去行成拔河而断线。

如此往复,便可化解大鱼的一次又一次冲击。其次是人主动的鱼被动,此时鱼和力道已经能在掌控之中,你可使出你的8字遛鱼法将其遛翻。

四、抄鱼

抄鱼时一定要抄鱼头,将鱼遛翻后把鱼头提出水面,从处将鱼拉向岸边,同时低竿松线,在上一步的同时,放下抄网,对准鱼头,鱼会借着惯性一头栽进抄网里。

接下来就是感受收获的喜悦,以上纯属个人分析,欢迎大家前来指教!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