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在大水域用海竿抛竿钓深水大鱼的技巧方法

海竿是钓大鱼的最佳钓具,最能发挥作用的钓场当属广阔的自然水域。在湖、库一类大水面中,最明显的一个特征就是水阔鱼稀,它既是劣势也是优势。不利的是鱼密度小,鱼咬钩几率低,有利的是,因为水域的深广以及历史的久远,蕴藏了许多大鱼,就成为钟情野钓的人们最神往的地方。

春 末至中秋这段时间,正是万物生长的旺盛时节,亦是鱼类最活跃、生长最迅速的时期。长期隐居深潭的数千克到数十千克重的大鱼的活动也很频繁,以往难遇到的大 鱼,也纷纷被善钓者诱惑上钩。钓大鱼所采取的的最佳技法是做重窝守钓,即在选择的四五米至十余米深的水域持续一段时间向钓点投下大量的饵料,最终迫使大鱼 入窝被钓。步骤如下:

第一步,投窝食。以常用的窝食为例,南方地区可以玉米酒糟在太阳下晒至发酵,带至水边揉成团,比例为酒糟七成,面粉三 成。亦可将红薯煮至七八分熟,切成麻将粒大小,用自制远投器或一支硬海竿去坠后挂团饵连续十至数十余团投向饵区,有橡皮筏、小舟更佳,可装更多的饵投至钓 点,一般先向钓点投入3~5千克糟食(薯粒)诱饵,并使诱饵呈一二米宽的正方形状落下。而北方地区可用豆饼打窝,亦对鲤鱼、草鱼有诱惑力。一般采取先投后 钓的办法,也可在连续数天至数十天内边钓边喂。

第二步,下竿。在用饵上诱钓同一是麻痹大鱼的最佳手段,用前面介绍过的糟饵挂钩,饵团尽量做大些,偏粘些。支下数只海竿,以爆炸钩为主,以防大鱼不上钩中小型鱼也能上钩。每竿都应打向诱饵落处和周边,呈梯形、扇形、一字型均可。

第 三步,换饵。第一天换饵不必太勤,可两小时换一次,换饵时间选在上午9时、11时,下午1时、4时、6时。夜间应少换。无鱼讯可在上半夜10时、下半夜4 时各换一次。勤换饵要从第二天开始,无鱼讯也要每小时换一次,特别是清晨,宜在天亮前就换好,因为早晨6~7点钟最宜有大鱼觅食咬钩。

第四 步,守候。大鱼咬钩的几率相对较少,具有一定的偶然性,没有耐心是难钓到大鱼的。如果双休日出钓,能获一两条数千克重的大鱼,那是非常可观的了,而守三五 天能钓上条5千克以上的鱼亦属成功。守钓中,每一道环节都要认真对待,这样就能在偶然之中遇到大鱼咬钩,从而增添钓大鱼的乐趣。在守钓的过程中,为了消除 寂寞,可带根手竿就近钓边,常会有鲫鱼上钩,假若近岸作了重窝,几天后更可能用手竿钓上大家伙,达到远近都有大鱼咬钩的目的。

第五步,观鱼 讯。大鱼咬钩,表现在竿子上的信号,最显著的特点是沉重而缓慢,甚至超过5千克的大鱼,很少有把铃铛拉的很响的情况,甚至连把鱼竿拉弯了也不响铃。一般有 几种鱼讯:①见竿尖轻抖两下接着慢慢下压,至尖子点水,最后拔出竿架,拖走鱼竿,造成失竿之痛;②竿尖无动态,一下子猛被拉弯,忽又弹回,反复急剧拉弯, 再不起竿,就有被拖杆或短线的危险③竿尖大幅下压,很快回弹,便见线大幅下塌,这里有三种现象,一种是鱼已中钩回游,快速收紧线猛扬竿,便可有望;另一种 是鱼中钩浅,猛一挣再一回头,即脱钩而去,扬竿则无鱼;在一种是线松后便没有了动静,误认为鱼已脱钩,当起竿换食时,却见大鱼坠钩,往往因忽略了挥竿刺 鱼,在遛鱼中造成失鱼。关于鱼讯传达方式,作者倾向白天不挂铃,用眼观察,因为铃的弊端显而易见,最要命的是在遛鱼中卡线,而造成瞬间断线。夜钓则可考虑夹铃。

第 六步,斗鱼。从夏秋季鱼的挣扎力最强的实际出发,如大鱼上钩,从一开始就不要把大鱼放的很远遛,二是调整拽力器,让出线的压力略低于线的承受力,让鱼负重 而逃,采取鱼停我收,鱼窜我放的战术,如此三五回合,大减其锐,可缩短一半的时间,避免了因长时间遛鱼出现的断线、豁嘴、钩松、窜障碍物等意外。而抄鱼至 关重要的一招应是,不翻白不下抄网,须知因急于抄鱼被空钩挂网断线的教训太多了。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