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悬坠钓组的选择与应用分析

悬坠之“悬”是由浮标与坠、钩、饵之间按二力平衡的原则组合而成的。其中,浮标在钓线上的位置是可以自由调整的;坠则有固定和游走两种形式,与此相适应就有了太空豆、连接环、浮标插座、铅皮座和子线扣等附件。

⑴太空豆

是用橡胶或橡塑材料压铸而成,形状为圆柱体中间有穿线孔的米粒状小豆,作用是锁定浮标和铅坠,限制其移位。因适用线径的差别,规格有大、中、小和超小等不同型号,但没有统一的标准,所以在选择时要注意以下几点:①穿线孔与线径吻合,不要几次扬竿就跑位;②穿线孔的同心度要直,歪了偏了会造成钓线弯曲;③要有较强的耐磨性和阻滞性,经得起反复移位;④表面光滑,可以减小阻力。

⑵连接环

一种金属材料制作的“8”字形大肚子转环,外形特征是中间圆鼓,两端各有一个用于系钓线的转环,其在钓组中只在采用管状铅皮座时出现。在坠为固定式时,位置在铅皮座的两端,上下各一枚;当坠设计为游走铅时,只用一枚,位置在坠的下方。另外还有一种带别针的连接环,作扣接子线比较方便。选择连接环要注意①不要追求钓组的灵敏性而专拣小的,特别是讲究速度的钓赛,换子线转环的孔小了,耽误时间,其实,转环的有限重量已在钓组二力平衡中结合进去了;②要重视两环的转动自如,因为它有减少子线缠绞的作用;③环的表面应该是光洁的,一定要精心选择,毛糙的表面会对钓线构成损伤。

⑶浮标插座

是穿在钓线上用橡胶或塑料制作的管状小件,作用是安装浮标。常见的插座是连体压铸成型的,还有的在插管的一端黏一个用尼龙线挽成的“U”形穿线孔。它们的缺点是插上浮标后一旦水流飘忽造成浮标旋转时会扭不过身来,由此造成标尖摇摆而导致鱼讯变异。改良后的浮标插座对穿线环采用万向转体设计,即埋入管口的是一个带鼻孔的转环,它的优点是遇风阻在钓线缠上浮标时会自行旋脱。选择浮标插座也要注意几点:①插孔与浮标的标脚吻合,大了,在频繁扬竿时浮标会脱落;小了,浮脚插不到底;前端留一段软体会延误浮标翻起的时间;②对连体穿线环要认真检查穿线环黏牢与否,一次成型的同样不能马虎,因为压铸孔偏移会影响强度;③插管的长度不应短于1.5厘米。

⑷铅皮座

形状和材质各异规格多样,有的两端带肩,形如扛铃而有万向转动的穿线环;有的很简单,一根金属或硬质塑料管,能卷铅皮就成了。前者适用于固定坠钓组,后者为游走铅而设计,“游走”是指铅坠在钓线上可以自由滑动,是专为钓上层鱼而采取的措施。铅皮座的作用是卷上铅皮就是坠,所以在游走铅要求管腔光滑,不伤线,特别是管口不能有棱角。带肩铅皮座的优点是扬竿时水的阻力在“肩”上,卷着的铅皮不容易散开,而管状铅皮座作固定坠时,扬竿速度一快,铅皮就散开了,因此挑选铅皮座应随钓法的不同而有形状的选择。

⑸子线扣

是连接在铅坠下端专为系扣子线而制作的金属扣件,也有与铅皮座连体成钩状的。这个装置在竞技钓鱼中是省掉的,但老人因视力原因和扣线动作迟缓还是用它比较方便。然而,许多人不知道有专门的子线扣,常用快速别针来代替,所以经常造成抛钩时两子线绞在别针上,有时候抛钩抛得不错,但到了水里在坠先钩而下往下坠落时别针转动不灵,子线搭在坠的肩上,浮标就显示不出正确的示目了。合适的子线扣是用钢丝制作的上方成封闭园环,下部为回转折拢留有滑口的条状物,高不足1厘米,使用时只需将子线往滑口勒进,靠钢丝弹性就可以卡得很紧。

有以上附件配合,悬坠钓组的组合就基本完成了。然而,子、母如何配置,太空豆怎样设置才合理,这里提供一个标准组合的图本:①子线与母线的直径匹配以“号”为单位大致是1:2,即子线0.6号,母线用1或1.2号,注意“号”代表的钓线直径是不能用于计算的。如0.6号线的线径是0.128毫米,1.2号钓线的线径是0.181毫米,而不是0.128×2得到的0.256毫米。这样设计是以较弱强度的子线保证坠、标在较强母线的保护下不会因大鱼挣断钓线而蒙受损失。②一副完整钓组的太空豆应该是7颗,其位置和作用是:a浮标座上下各2颗,作用除了固定浮标插座,使之上下移位后锁定某一深度外,最上面的一颗应定位指定深度钓迟钝的极限;下方靠下的一颗则为钓灵敏极限的标志。就是说,这最上和最下两颗太空豆标志着浮标调整的灵钝区间,在某个钓点上一经定位是不能移动的,它起着保证找底正确的作用。B铅坠上方2颗,作用是阻止铅坠移位,许多人图节省,只用1颗,却忽视了频敏扬竿中铅坠对太空豆的撞击会使它变的越来越松驰,以至起不了限位作用。C子线上1颗,这也容易被人忽视,但用了它有两个好处,是有利于减少子线打结,二是在长子线情况下改短子线只须将太空豆下移就行了,可以节省时间。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