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快速上鱼的三种钓法详解

①水皮节奏法

浮钓法中有一种纯节奏钓法,或者叫它“数数钓法”或“意念钓法”都行,也可用来对付生口。小鲫鱼聚在水面抢食争先恐后,有时会滚成一个“鱼团”,钩饵一入水可能即被“抢吞”(可看到群鱼每次追钩下潜)!但浮标入水一般要滞后于钩饵,且需翻身和停顿时间,钩饵才能到位。所以,最初的鱼讯很难“看”到!

选那种粗短碳脚粗短身硬短尾的“五短”浮标,北京钓手俗称“萝卜标”(2、3号较合适)。这种标的特点是翻身贼快,入水就立。但需注意立起来的位置最好是稳定在身尾结合部,不能翻身后先有一个下扎动作,然后再回弹起来就不好了。如果浮标不理想,可通过调铅来尽量减少其自身的杂乱语言,只需控制浮标“入水翻身一次立稳”即可。

水皮节奏钓法,实际上抓的是钩饵到位之前、看不见的吃口,用这种萝卜标,按道理主要是借助它起个标志物和牵控线组的作用,看信号已经不重要了。此钓法可以不看浮标动作,抛竿后就势牵大线,待浮标翻身站稳后默数1、2、3即提竿,完全靠抛竿频率和节奏屡顺鱼口来“盲”钓。一旦条件形成,钩饵入水已遭争抢,立标后“1、2、3之即,实际已有一钩甚至两钩入了鱼嘴,而此时浮标还来不及动作……

抓双尾,主要也靠节奏来控制。比如连上了几竿单尾,之后才又上双尾,则可能是节奏过快造成……实际上,打频率不是越快越好,要根据鱼情灵活把握。

②定层看标法

选翻身快的中号短身硬尾或软尾浮标,定好一定调目,快鱼可偏高,比如7目标就调6、7目,因为节奏钓法追求的就是出口快,慢了失去意义,如果到位后没口就提竿再来了。钓层可以适当加深,比如一米左右(中层的鱼往往比上层稳定、好控制)。然后依然是靠频率和饵料来压好鱼层,边钓边创造好钩饵进入钓层才遭争抢的条件。抛竿后提线牵制浮标钓点翻身,然后密切观察、找出浮标钓目附近有规律的动作,比如:“一阴一顶”或“一停一顿”等,以抓双尾信号为主。

节奏钓法,钩饵的悬浮雾化和入口性非常重要!钩的轻重大小要选合适,太大了难进嘴,太小了易深吞(对生口鱼而言)。饵不能散,也不能过黏阻钩门,一般以提竿后能见到极少残留为好。

拉饵手法也很关键!始终保持球形饵团35度左右侧拉是要领,只需钩尖部位从球面迅速擦过即可,钩子无须进入“球内”或“球心”。拉出的饵效果好的话,是以钩尖为中心的两个小绒球儿,入水层层剥离但却“饵芯长留”,鱼一吸即是钩尖!而且不提竿饵芯不易脱落。钩把部位最好不要另**出个小饵团,否则是空竿隐患。

节奏钓法,频率控制为要!快慢随机调整,稳中有快。钩饵入水轻盈及钓点准度也很关键!追求速度但绝不是东一竿西一竿追着鱼群乱打。如果标一入水见“口”就逮,会越逮越乱!不定层的胡乱提竿,抖落的饵料会把鱼群引高引散,打乱定层快鱼的基本秩序……当然,如果鱼已经在表层截了死钩,顶着标肚子“跳舞”,则提竿无妨,并非教条。但“压鱼”和“稳层”意识要贯彻始终,以保稳定数量。

③跑铅击底法

若按鲫鱼的生活特性来说,底层的鱼应该是最健康稳定的,而且个头偏大;若按钓法来说,底层的鱼也最好控制。今年大棚这拨鱼,经几天的浮钓之后,中上层的鱼口已经显露偏滑,很大的动作出现空竿,双尾概率也在递降。于是,有人便开始打底层鱼的主意了。全层有鱼,截口必然,要想使钩饵快速穿过鱼层直击池底,便用上了“跑铅”。

“跑铅”这词大家并不陌生,但跑铅之“跑”,其实早应有其正确解释。即:“唱歌跑调”的“跑”,“做事情跑了规矩”之“跑”!而并非仅活铅“跑动”之意。

既然是“跑了”铅,那铅就“不正常”了!其变法应该是无限的!比如:去8字环调两目,随便钓个3、4目或以上,铅坠肯定就跟着8字环一同触底了。只要觉得钓组浮标已下沉够快,既是一种“跑铅”……再比如:无钩调平水,然后再加上一块大约能压4、5目标尾的铅皮钓4、5目位置或再高,效果与前差不多(普通8字环重量能压4、5目标尾)

还比如:用2、3号标正常钓浮时,突然换成1号标,并迅速拉长水线,那8字环带着铅坠也就杵到底了。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