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竞技比赛钓鲤鱼的技巧分析4点

鲤鱼,它适应能力极强,能在各种水域(甚至在较为恶劣的环境下)生存。它栖息在水的底层,无论植物性或动物性的饵料均不挑剔,是典型的杂食性鱼类。我国养鲤已有2400余年的历史,目前全国各地大多数的养殖水域,也多以鲤鱼为重要养殖品种。在许多垂钓比赛(特别是钓混养鱼的比赛)中,钓手主攻鲤鱼已成为主要的技战术手段。因此,钓手在学习了悬坠钓鲫法后,再了解一些垂钓鲤鱼的技巧,将是非常必要的。

一、垂钓鲤鱼的钓组配备与垂钓鲫鱼“轻、细、灵”的钓组配置不同,垂钓鲤鱼的钓组组合要以“牢固、坚韧”的特点为主。对于拥有精良钓具装备的钓友来说,选用较为高档的专用鲤竿是比较理想的,它不仅坚固可靠而且分量较轻,不易产生疲劳感,如:西玛诺“天风”鲤竿及达瓦“波纹粹”鲤竿等。而许多工薪阶层钓手,在钓鲤时选用的钓竿多以物美价廉的国产超硬调竿为主,其竿壁厚度及加工精度等方面都与进口钓竿相差不多,但由于所选用的材质可能有所不同,故而竿体的重量较沉些,长时间的挥竿操作易产生疲劳感。线组的搭配要充分考虑到鲤鱼力大、擅冲所带来的冲击,尽量使用当年出品的新钓线。一般来说,垂钓2~3千克左右的鲤鱼时,母线以2号~2.5号左右、子线以1.5号~2号左右为宜。在参加竞技钓比赛时,线组的搭配还应与钓场的鱼情变化情况进行适当改进,如:当比赛进行到后半程时,鲤鱼多疑、谨慎的特性显露出来,吃食变得犹豫不决,吞吞吐吐不肯入口,钓手的线组搭配就应及时改变,要以“轻、细、灵”的钓鲫线组来对付。注意:在改用细线后,钓竿也应适当更换柔软些的为宜,不然细子线的断线率将会上升。

二、垂钓鲤鱼的鱼饵调制鲤鱼具有食性偏杂的特性,一般的粮食类植物饵和鱼粉、昆虫类的荤饵,都是垂钓鲤鱼的好饵。但是,我们在更深入地了解了鲤鱼的生长规律之后,又会发现它在不同的生长阶段,对饵料的偏爱程度也会有不同。如在1龄期或体重在500克以下时,它更偏爱荤腥类(含有鱼粉、小虾、蚕蛹等物质丰富)的饵料;2龄以上时鱼体增大,食性开始较多地偏向于粮食类植物型(面团、麦粒、熟薯块等)饵料。我们在调配钓鲤饵料时,就要根据施钓的鱼体大小适当地控制饵料动、植物物质的含量比例:钓小鲤时动物性的荤腥类饵料要占50%以上;中等鲤鱼(体重1500克左右)为动物性荤腥饵30%左右,植物性饵料70%左右;大鲤(体重2500以上)的动物性荤腥饵要控制在10%以下,植物性饵料要占绝大多数。另外,我们也可以根据垂钓的具体要求进行有针对性地饵料搭配:在以尾数计算成绩的钓鲤比赛中,要以钓取中、小鲤鱼为主,其动物性的荤腥饵料比例可多占些;在以重量计算成绩的比赛中,钓手要主攻大鲤,可适当加大植物类饵料的比例,这样可以有效地避开小鲤的纠缠。在制作饵团时,钓手应以钓场水的深浅、鱼的密度大小,以及小杂鱼数量的多少等因素为参考,制作出松软适度、雾化散落恰当的上佳饵团。一般的规律是:水深、鱼稀、小杂鱼多的情况下,可制作稍硬些或稍粘些的;反之,可适当松散些。

三、垂钓鲤鱼的钓位选择运用悬坠钓法垂钓鲤鱼,在钓位的选择方面与传统钓法基本一致。除有较多水草或水中障碍物复杂的水域不宜之外,多数钓点均是可共用的。如:水底光线较弱且有缓流的水域;水面开阔的下风口处;四周光线很强、亮堂的水面附近,独有一处岸边绿树遮阴或有房屋遮挡的阴凉水域等等,都是钓鲤的好钓位。另外,根据四季气候变化的规律,鲤鱼也有许多独具特色的活动(栖息)地点,同样也值得我们重点了解和掌握:春季,鲤鱼从冬天的隐匿处出来,聚集在靠近岸边的河底斜坡、水口以及长满水草、藻类的浅水处。夏季,鲤鱼产卵结束,而水温持续升高,多数鲤鱼喜欢躲在水流较好的深水区,只有在清晨或黄昏时游至近岸处索饵觅食。秋季,气温及水温开始降低,鲤鱼纷纷向深水区域迁移。此时,在深水区的河底斜坡处以及障碍物的四周会有许多鲤鱼聚集。冬季,深水障碍物的四周是主要钓位,使用悬坠钓法时应以长竿钓远为好。

四、观标提竿及遛鱼技巧鲤鱼属于典型的底栖型鱼类,它在索饵时浮标的基本标讯应以“缓升、缓降后的有力一”为常见。出现大幅度的“黑标”或“送标”现象,可能多是钓手在垂钓中没有准确地调整好钓组在水中的状态,钓组过灵或过钝造成的(排除因鱼过分饥饿,而发生争抢吞食时的情况)。鲤鱼在进窝初期吞食饵料时吸入较深,标讯反应非常清晰漂亮,但在它逐渐感受到有危险时,也会马上改变就饵的习惯方式:面对钩饵它会反复不断地试探(利用嘴上的一对触须),嘴唇轻轻地吸食散落的饵渣,搅动水流推动钩饵不断地晃动,使浮标出现慢慢地升起、降下,就是没有明显的“入口”信号……在前不久结束的首届“光威钓王杯”决赛垂钓混养鱼的后半程比赛中,多数选手都遇到了这种现象。不少钓手都能够很好地解决这个问题,如本次比赛的亚军获得者———广东选手吕家佑,他就非常有经验:在这种现象刚一出现不久,他就很快意识到池中的鲤鱼受惊拒食了。于是,他马上更换了较为纤细的柔软子线,使之隐蔽性加强;改变了饵料的软硬度,使之稀软易化,方便钓钩更易入口。从而使浮标出现了较好的标讯,中钩率也明显提高。钩中鲤鱼(特别是大鲤)后,扬竿时的感觉与钩中鲫鱼、草鱼、鳊鱼等会有明显的不同,它在第一时间的冲蹿现象是非常明显的,有向水下、向水中央以及向岸沿有障碍物的方向猛冲过来,令钓者猝不及防……遇到这种情况时,钓手应马上采取恰当的扬竿方式,使钓竿与鱼保持一个理想的角度(竿与鱼的理想角度约为90°左右)。避免出现鲤鱼回蹿后,钓手一味地向上挺举钓竿,这样会使竿、鱼之间的夹角太小,而造成折断钓竿的现象。正确的方法应是:钓手持竿的手臂迅速地向身后移动(回撤),逐渐放低竿尖慢慢地将鱼向水中牵引,待鱼游至离岸3、4米左右的位置时,立即停止回牵,改为左右方向的来回拖遛。若是较大些的鲤鱼,钓手还应起身向后稍退一至两步,给自己留有一定的空间,防止大鱼发力猛蹿时,有滑步缓冲的距离。另外还应注意的一点是:鲤鱼能冲善跳,这样极易在瞬间的动作中挣断子线。因此,我们在遛鲤鱼的过程中,还不宜将鱼过早地领至表层水体,防止它见光后惊慌起跳。在控制了鲤鱼头几回合的逃窜伎俩后,余下的操作就可按部就班地完成了。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