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海钓黑鮶鱼,这些技巧很实用

黑鮶鱼也叫黑头、黑鱼,属于冷水性近海底层鱼类,喜栖息于浅海岩礁间或海藻丛中,是我国沿海分布非常广泛的石斑类鱼种,无论是在港口的防波堤、沿海的岸边、海中的明暗礁周围,只要是有礁石缝隙的地方都是它们的藏身之所。接下来我们就来介绍一下关于海钓黑鮶鱼,你需要知道的一些技巧。

一、钓具

钓黑鮶鱼多数乘船、筏垂钓,以船钓为例,钓竿通常选用2—3.6米中硬调海钓竿;绕线轮可根据个人使用习惯,选用旋压式绕线轮或叉齿型绕线轮均可;主线使用单丝尼龙线,贮线100米以上,直径0.50—0.60毫米(8—12号);脑线直径0.35—0.40毫米(4.5—6号),长度30—50厘米,在容易挂钩的区域则短些,钓点在较平坦海底可长些,具体应根据实地和个人垂钓经验选取。

渔钩通常使用钩柄有倒棘的长柄钩,宜选择15—18号钩(钩门宽度0.95—1.1厘米);铅坠多数使用廉价的舍弃坠,坠的重量视钓场水流和深度而定,以下阻水、能较快沉入为原则,底层复杂的钓点应备足用坠。另外要备有几幅手线钓具,在抛钓的闲暇垂直施放,有时会有意外的收获,有人戏称为“副业收入”,垂钓应根据具体情况,需要时,专用手线垂钓也不失为好方法。

二、钓饵

黑鮶鱼的钓饵非常广泛,凡是鱼类能使用的饵料都可以用来垂钓。

三、钓点

黑鮶鱼通常栖息于海底的岩穴、岩底、岩洞缝隙、沉船、沉积物和岛屿周边乱礁及碎礁群,这些区域是黑鮶鱼比较稳定的生活栖息地,当然也是垂钓的理想钓点。

四、钓法

1.抛投沉底钓

抛投钓适用于礁岸和船钓,将钓组抛向远处钓点,落底后将钓竿搁置于船板上或岸礁平坦处,即可等鱼上钩。使用这一钓法时,通常不轻易拉动钓点上的钓饵,要等到鱼讯出现,钓线被拉直或竿梢下弯时,急速提竿,将鱼提离底层再收线上鱼,以避免挂底断线。整个过程应一气呵成。

另一种方法是跳跃式钓法,所谓跳跃式就是将钓组抛向钓点后,一落底提一下,再落底再提一下,形成跳跃式回收,引鱼上钩。跳跃中常会有中途卡坠的情况出现,此时不可死拉硬拽,如鱼已上钩则干脆置竿等鱼朝反方向,拉动时再一鼓作气收线。手线垂钓可用单钩或多钩、坠下钩或坠上钩,应根据具体情况选用。其主要方式是垂直从船沿放入水中,垂钓深度从底层到中上层均可,变换非常灵活,钓法人人熟知。

2.手线垂直钓

垂钓中如遇到鱼类个体超大、水深流急时,钓竿几乎无法得以很好使用,此时运用手线垂钓是首选之举。黑鮶鱼的棘、鳍有毒,一旦被刺应立即将伤口的毒血挤出,并用海水清洗干净,再将被刺处在鱼体的黏液上来回摩擦数次,用手慢慢揉捻伤口处,症状会很快减轻、消失。

最好用铅头钩加卷尾蛆钓组,可使用抛、荡等方法投饵进入礁石缝和海草丛中。最简单的方法就是抛出后匀速回收,由于标点的环境比较复杂,多会发生钓组挂底的情况,故需要靠控制回收的速度避免钓组落底。路亚钓黑鮶的标点不一定要在很远的地方,很多很好的标点就在脚下。

五、注意事项

黑鮶鱼的攻击比较凶猛,即使是小个体的鱼有时候也会把吞不下去的软饵咬下去一截。它对饵攻击常常发生得比较突然,咬住假饵会转身向栖身的石缝里拖,所以一当发现有鱼中钩后就要果断抬竿,将鱼提到水中层并快速回收将鱼提出水面。出水的黑鮶鱼比较老实在钩上不怎么扑腾,但是放到地上后也会折腾得比较厉害。

摘钩时要非常小心,不要被鱼鳍或者鱼鳃盖上的尖刺刺伤,很多海鱼的尖刺都有毒性,会是伤口剧痛红肿,要几个小时才能消退。正确的摘钩方法是,使用控鱼器钳住鱼的下颌后,用路亚钳或者以用止血钳摘钩。有经验的钓友,也可以拇指和食指捏住鱼的下颌后摘钩。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