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漫谈海钓之礁石区钓底玩法

漫谈海钓之礁石区钓底玩法。礁石区钓底是一种国外很流行的玩法,叫做Rock bottom fishing。近来发现日系几大厂家也专门开发了更多这类型的竿、轮,就给大家说说这方面的玩法吧!

Rock bottom fishing的对象鱼主要为石狗公、石斑、连尖、青衣等底栖性鱼类。而鱼饵的选择就多了,如各式各样的肉类,鱼、虾、蟹,整条或切成方块、条状等可以作为钓饵;也可以用假饵,像软饵就比较合适,因为便宜,就算挂底损失也不大。而相关的渔具,国外都有专门的,选择一根硬身的竿子和合适的轮子即可。

方法一、岸钓

先说岸钓,国内很多人钓石狗公都是用手竿,直上直下的钓法,离底挑逗。这个钓法当然很成功,但有一定的局限性,而且岸边钓到的石狗公都不会太大条。

我这里说的方法有所不同,习惯上我用的是路亚竿,2——3m的轻型竿就最合适,能抛10——20g就可以了。小矶竿也不错,我试过用shimano的假日岛风3号3.3m,也很好用,20g可以抛出去几十米。专门钓石狗公可以配2000型左右的小轮,2号线足够,可以钓起比石狗公更大的鱼。当然,专业的礁石区钓底的竿是要求竿身要硬一点,这样反应更快,慢了可是要钻洞啦。

你看,用手竿能钓多大范围?用路亚竿钓底能复盖的范围又是手竿的多少倍?

你一定会说:“你傻啦,一定挂底啦,十去九不回啦!”

没错,这个是很正常的想法,下面都是乱石,不挂底才怪呢,除非有绝招。

对啦,就是要有绝招,我已经钓了很多年,爱抛那里就抛那里,挂底是正常,但十次有9次以上是可以回来了,还有其中6,7次会带回来渔获。

绝招就是绑钩的方法,越简单越好,主线直接穿过一颗中通铅,然后就绑鱼钩。就是这么简单,八字环什么的统统省掉,其它小配件一律能省就省!这些零碎的东西都是会挂底的,还有就算挂底了损失也是最小。对吧?

下次试试这个方法吧。

钓底是不用浮漂的,全凭手感,现在说什么都是白说,要自己去体会的。有鱼吃饵的时候,鱼竿就会点头,起竿早了还未吃进去,那就会落空,慢了呢,可能会吐出来,又或者拉进洞里了,那就很难再出来。有人说这个时候可以放低竿,坐下来喝口水,或者抽支烟。那条鱼可能会跑出来哦。不过钓石狗公就不用担心会吐出来,那是不可能的,会吐的一定不是石狗公。

方法二、船钓

现在说船钓了,码头位、珊瑚礁、沉船等地点也适用此方法。

至于船钓,当然是要用更大磅数的线了,竿,轮也要更大份量的。

船钓还是可以用前面提到过的绑钓组方法。再有一个方法呢,就是铅在最下面,上面50cm——1m左右用一个三叉转环,转环接主线,还有横着的那个环接子线然后绑鱼钩,也是50cm至1m左右,因为水流会让鱼饵飘起来,这样就不容易挂底,还有,也更容易被鱼发现食物。这次可以用铅头钩了,用软饵的话,卷尾就不错啊。也可以提起来再放下去,试探不同的深度。

这时,船是不抛锚固定位置的,可以一直漂,但发动机不能熄火,以免要用的时候来不及,船就会有碰到礁石的危险。

补充一下具体技法:

最基本钓技,就是抛出去,远投或脚边都不是问题。等鱼饵沉到底后,稍微等一会,过十秒八秒都没有动静,就可以挑一下竿尖,收回几十cm的线,再等等看有没有鱼讯。如果有鱼就饵,线上会传来拉力,稍微送一下线,可以降低鱼的警觉,也更容易让它吃进去,跟着竿尖会振动,或者说连续地点头,恭喜中鱼啦!

现在你知道为什么要用硬竿了,如果竿头软了,振动传到手上的感觉就会大打折扣!

一直收到面前都没有鱼咬呢,可以检查一下鱼饵的状态,然后再进行下一次抛投。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