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海船垂钓星鳗的攻略(习性、钓点、用饵)

星鳗是大连地区夏秋季广受大家喜爱的一种可钓鱼种,星鳗属底栖性鱼种,个体一般在500——1500MM长,最大个体据说超过5千克,一般个体大小在500克——2000克之间。

星鳗的营养价值极高,尤对治疗各种痔、痨有奇效,沈括在《梦溪笔谈》中载有:说有人病瘵(肺结核,古时称劳瘵)相传互相传染,死者多人,因取病人弃于江边以绝害。渔人见之,乃一女子,犹活,取置渔舍,日以鳗鱼喂之,渐愈,遂为渔人之妻。这个故事大医学家李时珍在他的《本草纲目》中也有记载,可见星鳗的食疗功效非常显著,被古时医界广为认可。

星鳗还有长途迁徙的习性,在大连地区,每年的7、8月份星鳗从长江口、舟山群岛一带由南向北迁徙,每到10月底开始由北向南向长江口、舟山群岛一带回迁。因此,垂钓星鳗的最佳时间一般在每年的7月底到10月底这段时间,星鳗喜暗,水质混浊时索饵活跃,有昼伏夜出的习性。

星鳗是海中的肉食性鱼种,吃相贪婪,且“记吃不记打”。星鳗嗅觉、味觉、视觉奇佳,因此夜钓它时,对饵的要求也要花一番功夫。了解了星鳗的主要习性,下面就如何垂钓星鳗作一简略的分析,由于水平有限,难免挂一漏万,博行家、钓友贻笑大方:

船钓星鳗首先是如何选择钓点,星鳗不仅有昼伏夜出的习性,更有栖息在礁石缝隙的习性。因此,船钓星鳗时一定要在有岛礁或海底礓子附近的钓点垂钓,否则,就是钓鳝不钓礁肯定白忙活了。大连地区海域的三山岛、小平岛、付家庄东西褡裢岛、二坨子、长海县各个岛礁都是垂钓鳝鱼的好钓点。

星鳗除了有长途洄游的习性,在夜间或阴雨天索饵时还有短途迁徙的习性,一般来说星鳗涨潮时会由深水区向浅水区洄游的特点,枯潮时则是向反方向洄游。这一点,在船钓星鳗时尤为重要,这对船钓星鳗的钓点选择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那就是涨潮时,船可以在离岸较远的水域抛锚,当潮水枯底时最好选择在离岸或离礁较近的水域抛锚。

对于垂钓星鳗的船只也要有较清醒的认识,那就是一定要选择较小的船只进行垂钓。这样做的优点,一是小船灵活,起锚快捷、方便,随时可以更换钓点。二是小船可以在较窄的水域垂钓,尤其是在海带筏子中垂钓,更会体现出它的优势。三是小船施钓拿鱼方便,船舷离水面低,中鱼出水时可减少跑鱼的几率。

我在前面说过,星鳗喜暗,因此垂钓星鳗一般要选择夜间或黄昏时垂钓。星鳗的另一个特点就是它的口裂大,常常可吞噬较大的鱼饵。这就在选择鱼钩时能够做到有的放矢,我在垂钓星鳗时一般会选择17号——22号的钩子,这样做的好处有二,一是大钩挂饵时能将鱼钩的钩尖和倒刺充分的露出,中鱼后能大大降低因钩小无法将倒刺完全刺进鱼嘴弱点,同时摘钩也很方便。

另外一点就是可以绑缚较粗的子线,这一点非常重要,因为,星鳗中钩后挣扎的力度大,还有它会在水中旋转的特性,如果你的钩系线强度差,就很有可能造成跑鱼。当然,还要根据当时对象鱼的大小来决定选择多大号的鱼钩,不能一味的教条。

垂钓鳝鱼时,我一般会带几个8字环,一旦当天对象鱼的个体较大,可在钩系线的中间绑缚8字环,这样做的好处是防止它旋转时将子线搅乱或搅断。另外就是论坛钓友船不晕(网名)的办法,用子线长度相同2、3个钩子挂一个饵,这样做同样可以加强子线的强度,但就是一旦刮底,也很给力。

垂钓星鳗时用饵要非常讲究,我的做法一般是先钓黄鱼(六线鱼),等到天色将黑时将鱼切成条状或三角块。另外,笔管子、鱿鱼条、鲐鱼条都是垂钓星鳗的上佳饵。但就我的经验而言,新鲜鱼饵是垂钓鳝鱼的关键,相对冰鲜或冷冻鱼饵而言,鱼的中钩率是不可同日而语的。

船钓星鳗时,我一般选择大潮的头或尾的那几天出钓。就是农历的初四、五,或者是农历的十三、十四、十九、二十,再就是月尾的农历二十八、二十九都是垂钓鳝鱼较好的潮水。星鳗不论潮涨潮落短距离觅食时,必须在一定的流水条件下才会索饵,没流或流水太大都不是垂钓星鳗的好时机,相对而言,有流水时(哪怕稍微大一些)也比没有流水强。

刚开始钓鳝鱼的时候,经验不足,竿或手中的线一动就收,常常是空空如也。后来随着时间的推移,慢慢了解了星鳗的吃钩习性,就很少出现这样的问题了。星鳗不仅体形和陆地上的蛇相似,而且吃钩的方法也有相似的地方。星鳗吃钩先是一口咬住,然后再慢慢吞噬,杆头或手中的表现就是先一顿,然后竿体大幅度点头或是颤动,手中则是强烈的挣扎感。

我一般是等杆头动2——3次再收竿,但一定要仔细观察杆头的细微变化,或是细细体会手中的感觉,才能较好的把握收竿(线)的时机。垂钓鳝鱼的时间长了,只要看一眼竿头的动作幅度、大小就基本可以确定中鱼的大小。一般来说,竿头一动再无声息,要么是个体较小的鳝鱼吃钩了,要么就是鱼将饵叼走了,再就是其他鱼或海底生物所为。

如果杆头一动后,紧接着就幅度不大、频率较快的颤动,那十有八九是个体较小的鳝鱼中钩了。如果,杆头出现大幅度的起伏,或是连竿子的腰部都跟着动,那肯定是个体较大的鳝鱼了。我听说有人钓过10斤以上的星鳗,但只是听说。6、7斤的星鳗钓过,也看过别人钓过。

大连地区的鳝鱼主要有两种,一种是上面讲过的星鳗,还有一种是老百姓俗称的“狼牙鳝”。狼牙鳝上个世纪七八十年代很多,有经验的老渔民在晚上出海闷鳝鱼时,常常要备一把木锤,就是为了对付这种鱼的。

狼牙鳝顾名思义,它的口中长着令人胆寒利齿,而且个体超过20斤的很常见,这种鱼一进鱼舱,老渔民通常的做法是手起锤落,直接将鱼头砸碎。但那时限于工具的局限,没有现在的多股PE线,钓获的个体一般不会超过20斤,超过20斤的狼牙鳝大部分是网具捕获的。狼牙鳝、渤海湾刀鱼、黄渤海大对虾的绝迹,是非常令人惋惜的,也使今天的人们,对曾经的那些钓鱼的事成为了传奇。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