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浅谈人工礁船钓黑黄鱼的钓具技法选择

浅谈人工礁船钓黑黄鱼的钓具技法选择。由于近海的鱼类资源破坏严重,鱼类资源越来越贫乏了,几近枯竭,要想在近海钓到鱼,几乎成了梦想,就连原来不惜得钓的逛鱼都钓不到了,黑黄鱼更不用说了。渔类资源的枯竭,原因是多方面的,滥捕滥捞大小通杀是最主要的;

另外随着城市的建设发展,码头的乱建,阻碍了潮水的流动,污水的大量排放,海水养殖大量丢撒化肥,引起的赤潮,都破坏了近海鱼类的生存,近海海底几乎见不到了藻类的生存,这几乎成了全国近海的普遍想象。国家也认识到了这方面的问题,这几年开始在全国各地打造蓝色海底牧场工程,这项工程给我们钓鱼人也带来了丰厚的收获。

通过这几年近海人工礁船钓黑黄鱼,总结了一些不成熟的经验,分享给大家,欢迎大家和我一起探讨。

黑鱼(学名黑鱼鮶),又名黑寨、黑头、黑石鲈、(黑老婆、小媳妇、堆碎)烟台叫法,是我国沿海分布非常广泛的石斑类鱼种,无论是在港口的防波堤、沿海的岸边、海中的明暗礁周围,只要是有礁石缝隙的地方都是它们的藏身之所。

黄鱼(学名六线鱼),又名黄鱼、海黄鱼、狮子头(烟台叫法),分布于太平洋北部浅海。我国黄海、渤海沿海有一定产量,其中辽宁省沿海产量较多。海堤、栈桥和港湾防波堤礁周围都是它们的藏身之所。

一、人工礁船钓黑黄鱼的用饵

1)钓饵主要有:

A.动物性钓饵:

沙蚕(又叫海蜈蚣、海虫、海蛆、海蚂蝗、管蛆、管食)、蝼蛄虾、海肠子、劈啪虾、海泥鳅、文蛤、六线鱼皮、八爪鱼触须、小乌鱼等等。

B.路亚饵:

各种软虫(昆虫、蠕虫、小鱼、小虾等)、各种亮片,小型的最好,都可以钓黄黑鱼。

2)烟台人工礁船钓黑黄鱼的最佳季节有两个。

A.第一个黄金季节是五月分左右,到六月初

这时候的黄黑鱼比较小,以三四两左右的为主。最佳钓饵是沙蚕,其次是海肠子、六线鱼皮,再其次是劈啪虾、海泥鳅、八爪鱼触须、小乌鱼等等;此时其他路亚饵不是太好用,软虫小虾还可以。

B.第二个黄金季节是八月初到十二月初

这时候的黄黑鱼比较大,以七八两到一斤左右的为主。最佳钓饵是海肠子、六线鱼皮,其次是沙蚕、海泥鳅,再其次是劈啪虾、蝼蛄虾、海肠子、文蛤、八爪鱼触须、小乌鱼等等;这时路亚饵开始发挥作用,但比不上其他钓饵,而且挂底严重。

二、钓具的选择:

1)以船钓竿为主,可兼用手把线。

五月到六月初,八月初到九月底,也可已使用短的远投竿(远投竿捎比较软),这时鱼比较小,钓点更接近岸边。钓竿不要超过2.7米,1.8米---2.1米竿子正合适,操作起来比较方便。船钓选两只船钓竿就够用了。

2)鱼线轮选择

水滴轮和纺车轮比较好,最好选用容线量大防腐的鱼线轮。4000型5000型的就可以。

3)钓线的选择:

A.主线选择PE线、尼龙线、多股尼龙线、大力马线,碳素线都可以,要根据鱼情、钓况、水深、流的大小选择主线。5到8号线(指尼龙线)之间。

B.钩线要选择尼龙线、碳素线,这两种线,隐蔽性好,钩线选择要比主线细,这样挂底时,可丢钩保坠保天平,减少损失。

C.连接线,也称诱线,选择多股尼龙线,尼龙线都可以,但一定要和主线一样粗。

4)天平的选择:

最好选用大号带8字环的天平,60公分左右最好,天平要根据钓法选择,包括:扁担型、单刀型、双刀型天平等等,天平的种类太多,就不一一做介绍了。天平也可以自己用钢丝制作。

5)钓坠的选择:

出于环保,最好选用铁坠,要根据海水的深浅,水流选择铁坠,一般选择75克到200克的铁坠。也可以自己制作,用20的圆钢和螺纹钢都可以制作。

6)鱼钩的选择:

长把钩最好,鲈鱼钩也可以,8到14号都可以,要根据季节,鱼的大小选择。

三、人工礁船钓黑黄鱼的几种方法

1)掏窝钓法

五月到六月初,八月初到九月底,钓饵选用沙蚕,十月到十二月上旬,选用海肠子切片。

A.钓组选用单扁担天平带8字环的两个,一上一下连接,天平之间诱线一米左右,上下各连接一个钩,钓线40公分左右,钓线长了容易缠绕,坠绑在下天平上。这种钓法要讲究速度,找到礁盘后,先找到底,要看你的位置是在礁盘边上,还是正上方,这点非常的重要。

上下提动钓线10公分左右,诱鱼上钩,有鱼的话,要迅速把鱼提出水面,要不很容易挂底,挂底的原因是,鱼逃回了窝里,起鱼后要迅速摘鱼,因为一个人工礁盘的存鱼有限,先钓上来的都是大鱼,越钓越小,为什么叫掏窝钓法就是这样,一个船上少则4个人,多则6个人,下手晚了,钓上来的往往是小鱼。这种钓法双飞的几率非常的大。在一个上下提动钓线10公分左右,没有鱼的话,可以上提到一米左右 ,要灵活运用。

B.这种钓法,也可以选用串钩钓法,方法同上,不过挂底的几率太大。

掏窝法,还要分清,海底礁盘的情况,如果是平铺的礁盘,用上述方法比较好,但如果是成堆的小山型的铺法,上面两种就不适用了。如礁盘是成堆的小山型的铺法,钓组最好选用单扁担型和单刀型天平,单钩,钓线一米左右(钓线长更能起到诱鱼的作用),这样减少了挂底的几率。

2)拖钓法

此种方法不是指船在行驶中的那种拖钓,而是船在静止中,由远到近的拖钓,在拖钓中找礁盘,找鱼钓,由远到近,沙泥底,拖底10多公分拖钓,有礁盘的的话,要靠手感分析礁盘的位置,底拖浮拖,这种方法要求的技术含量比较高,对手感的要求比较高,拖钓的过程中,要掌握是挂底还是鱼咬钩,熟能生巧。钓具的使用及其他,同礁盘小山型的铺法相同。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