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盛夏海矶钓蓝吊鱼的攻略详解

炎热的夏季对于矶钓爱好者来说是无奈的开始,因为黑鲷之类的浮游矶钓对象鱼都躲起来了,似乎再也没有什么“好鱼”可钓,令人不知何去何从!没关系,咱们去钓一种体形超巨、力量超猛、数量颇多、肉味也很可口的家伙,包管你拽到腰酸手软、气喘如牛……

“真的吗?”你一定很怀疑:“热得死人的夏天,哪有什么好货色可钓?”要回答这个问题,就得从“好货色”的定义谈起了。

夏季最佳矶钓对象鱼

你认为具备什么条件才算是好货色?比如体型和身价成正比的黑鲔?

假如目标如此远大的话,那我奉劝阁下还是到港边鱼市去买比较快!但如果你的标准是体形不差、长相不恶、吃起来还算可口、厮杀起来够刺激,同时生性刁钻精明、需要下许多功夫才搞得到手的鱼,那可就比较容易如愿了。

本文所要推荐的主角就能符合上述要求了吗?没错!它们的长处有:

一、个头往往大得吓人,嘴巴却偏偏生得十分小巧,以致于垂钓时非要用小钩子不可。然而小钩有绑结困难、易被拉开或断掉的缺点,所以仅选择钩型一项就让人伤透脑筋。

二、力气大如蛮牛,但头脑却精明得很。据说它们不但能分辨子线的粗细,甚至还能分辨出诱饵和钓饵!

三、咬钩的动作十分轻微,你期望它们赏一个漂亮的鱼讯让你扬竿作合?那恐怕会等到头发白掉一大片。

四、就算上钩,要叫它们乖乖就擒也完全不可能。这家伙意志超强,又非常爱往岩石堆里钻,如果你搏鱼技巧不够熟练、临场反应不够灵敏的话,十条跑九条都还算你运气好!

最后,只要料理得法,这种鱼吃起来还真是美味得很哩!到底是啥玩意好到这个地步却没人知道啊?答案就是——各位请先坐稳了——鼎鼎大名的蓝吊一族!喂!您别急着把杂志往厕所扔呀,且听我细细道来:

所谓“蓝吊”,是刺尾鱼科(如粗皮鲷、天狗鲷等)家族大部分成员的统称。这类鱼最大的特征是尾柄两侧各藏有一根或数根锋利如刀的硬棘,当受到攻击时,这些硬棘会从皮肤褶层里弹出来,变成一种御敌武器。许多不知情的钓客都吃过它的闷亏,在伸手抓鱼时被狠狠地割伤手掌,所以西方人称之为“Surgeonfish”,意思就是帮你开刀的外科医生鱼。

刁钻的“管区警员”虽说蓝吊一族身材可观、嘴巴小巧、拼劲十足、力大无穷,但真正让它们变得比猴子还精的却是人类!蓝吊是暖水性鱼类,族群通常相当庞大,喜欢出没于清澈、温度高、光线充足、水流通畅的珊瑚礁或岩石海岸,以浮游生物或岩石上附生的藻类为食。在正常情况下,它们并不会挑剔食物的状态,但因为一般矶钓客很少以它们为目标,所以对其索饵习性、上钩后的反应都缺乏了解,也不知道碰到它们时该如何应对,因此断线率非常高。这些因素都使上过钩的鱼儿由于“经验”的不断积累而变得越来越精。

有一次我拿了根厂商委托测试的1号矶竿,到某外礁玩浮游矶钓。当天阳光普照、气温极高,水域潮流平缓、浪脚很小,算不上好的矶钓天气。我使用3号母线、2号子线,配上2BKO丹锥,抛到20米外、看来颇不明显的潮目处,钓棚深度设为4米,希望能在离岸稍远、深度较大的地方遇上些有看头的东西。

平静的水面几乎引不起浮标任何晃动,钓组由于流水推送形成的角度非常小,甚至连诱饵入水时也呈现近乎直直的下沉状,再加上阳光炫目、空气中没有一丝凉风,人都要昏倒了……突然,那颗丹锥在原地轻轻摇摆了一下——不是下沉,只是以浮力中心为基点左右晃了一下。我顺势稍微带一下母线,谁知就在此时,一股巨大拉力猛然传抵手心,浮标登时不见踪影,同时母线也传出咻咻哀鸣。

这种时候不放线是不行的了(我可不想搞断人家的测试竿),可是那上钩之物好像得理不饶人似的,一下子冲出3米多远,拉得卷线器把手高速逆转。此时若硬是想煞住车停止出线,则必然要面对断竿或断线的二选一局面,我只好赶紧调转竿头,打算来个8字搏鱼法跟它周旋。可惜已失去先机,竿身不但完全抬不起来,更几乎被拉得跟母线成一直线……说时迟、那时快,我只觉手头一松——已然断线矣!

全部过程不到两秒钟,却已让我满头大汗、心跳超过130。收回钓组一看:2米长的碳纤子线竟然断在靠近绑转环之处,而且母线末段、转环和剩下的那一小截子线都已磨得烂掉了。这就是大蓝吊的杰作!从此我就对它们产生了好感,并且开始花心思研究它们,可越研究我越觉得不可思议:这家伙怎么这么聪明啊?诸位请看——

即使那种巴掌大小、只有1斤左右的“小学生”就已经非常狡猾了,虽然它们会在饵料落水时好几条一起围攻,但吃的动作非常轻巧,总能在不被钩子钩到的前提下咬得钩头上只剩一小截的虾皮,功夫之细腻令人叹为观止。两三斤的“中学生”就更刁钻了,它们似乎没有围攻钓饵的冲动,发现食物落水后,虽仍会两三尾一起游过来,但却不张口就咬,而是跟着饵前后游移、观察,等觉得没问题之后才由某一尾发动咬食攻势。

如果你觉得在它们发动攻势时就可以扬竿搏鱼的话,那可就大错特错了。我曾多次看到钓饵已被噬啮一空浮标却几乎完全没有动静的情况,顶多只是好像被水流带得稍微顿了一下而已。当然,此时扬竿也铁定不会有任何收获啦!至于体长超过50厘米、重达五六斤以上、被少数钓友戏称为脸盆级的特大蓝吊就更可怕了。它们虽还是小组活动,看到钓饵入水也还会围上来观察,但观察之后鱼群却都掉头游走,根本连碰都不会去碰一下!

打点诱饵刺激一下它们的食欲会不会有什么效果?有是有啦,它们的确会很快乐地翩翩游舞、不断捡食饵屑,可是就算刻意把钓饵混在诱饵上下沉浮的浑水区内,那些家伙还是会把诱饵吃个干干净净,独独留下钓饵兀自悬在那儿。那么暂时不打诱饵,只抛钓饵下去呢?此时你就会看到蓝吊之所以被我称为“蓝刁”的原因了:它们之中会有一两条或三四条游到距钩子约1尺的地方,停下来,歪着头观察一下,然后一齐转身游走,脸上似乎还带着一副“哼!白痴……”的表情!

它们从来都是这么难钓吗?当然不!这类家伙尽管天生比一般鱼聪明些,但还是可以被引诱得食欲大发、疯狂抢饵的,我就在七八年前用6号线拉起过数尾大脸盆。当时感觉鱼群吃饵并不狡猾,对粗笨的钓组也不嫌弃,就是爆发力极强、拉力极猛,很容易断线而已。

所以说,鱼是被人们教坏的——因为常断线,所以吃饵变得狡猾;因为吃饵狡猾,所以人用的钓线越来越细;因为线越用越细,所以断线次数更多,到最后鱼儿连南极虾的长相、在水中漂晃的状态都开始挑剔了,以至于想钓到它们几乎变成不可能的任务。我常将那些住在一定区域、极其刁钻难缠的鱼儿称之为“管区警员”,理由是它们均为“当地”最大的家伙,对周围环境非常熟悉,你想三招两式就骗过它?太难啦!

于是目前有几种专门针对脸盆的钓法在少数钓者之间悄悄流传,这些方法是:

钓法

1)软竿细线:

使用1。5号以下的矶竿搭配3号母线、2号子线、低载重小型丹锥浮标(3B以下),选择立足点陡峭、海底比较平坦的钓场下竿。

2)硬竿菜篮:

3号以上矶竿搭配粗母线,加挂诱饵笼,下接倒吊式短子线串钩钓组,然后在极小的粗骨钩上穿挂许多只小虾,选择有涌浪、白沫带之处垂钓。

3)混水摸鱼:

2号竿、4号母线、3号子线、接近零浮力的丹锥,这些都不算重点,特别之处在于此法只用一桶诱饵,不另准备钓饵。说准确一点,是直接从诱饵之中挑选南极虾来挂钩。

上述三种玩法都有某种程度的效果,比方说细线、轻钓组、小钩是想瞒过精明的老家伙;选择涌浪、白沫带是想混淆鱼的视线;在陡峭而水底环境单纯的地方下竿,搏鱼时不易断线;直接使用诱饵堆中的虾当钓饵则是要骗过蓝吊一族的眼睛,让它们以为吃的是安全的诱饵(挂小虾的意思与此类似)。

只不过呢……这些办法往往在某些特定场合有效,到了另一处海域可能就施展不开了,因为细线钓组更容易重蹈断线覆辙,所以我们还必须再找出一套更全面、更保险的技术来。

最佳大蓝吊攻略技要想更顺利、更有把握地降服大蓝吊,你最好准备一支够强的2号矶竿,搭配煞车性能良好的自动出线式或指控型卷线器,内缠4号以上的尼龙母线或2号以上的复合纤维线;子线采用3号或更强的优质氟碳纤维制品(如果钓场上只有中小号对象,家伙当然可以相对降低强度,例如对1千克上下的蓝吊,1。5号竿、3号——4号母线、2号半子线已可担当大任;假如对象顶多1斤出头的话,1号竿、3号母线、1。5号——2号子线就行了),末端绑上小矶5号钩,并采用符合流体力学的KO丹锥浮标(1B以下较佳)。

使用这套组合的要领有四:一是浮标位置必须固定(固定在何种钓棚深度后文自有交代);二是残存浮力要尽量调小(也就是浮标接近平水之意);三是调整浮力用的咬铅最好直接附在丹锥底部(让整个钓组都没有额外重量);四是母、子线应直接绑在一起而不用转环。

为何如此要求?这是因为:一、固定钓组才够敏感;二、残存浮力小对鱼儿就食的阻滞少;三、线系上没有零散的咬铅时饵才能自然漂移;四、转环会使母、子线间呈现转折情况,这也是钓饵不自然的重要原因。

OK!有了家伙之后,接下来的重点就是饵料。

前述从诱饵堆里挑钓饵的作法,基本上是有效的,因为两者颜色一致,蓝吊要分辨异同还真不那么容易。但这还不够完善,因为拌在诱饵袋里的南极虾常常会变成破碎糜烂状,造成挂钩困难或不易长时间维持在钩尖上。那挑选比较完整的虾体来用不就得了吗?我试过啦,其结果跟另外准备一块钓饵虾砖没啥两样,这么一来那些鬼灵精的大蓝吊似乎就看得出差异来了,所以根本不会去咬它!

最好的办法是:仍然从诱饵堆里挑钓饵,但诱饵必须完全不掺任何粉料,也不加以切断、挤压和搅拌,完全以整只南极虾当诱饵,这样再精明的家伙也分辨不出来。

下竿的时候,能以白沫带、潮目带为标点当然最理想不过了,因为这类地方鱼儿的视线易被水花、波动干扰,所以只要让钓饵和诱饵同步行动,就不难擒获蓝吊一族。在这种标点垂钓,钓棚深度可先设在3米左右,然后看鱼群能不能被诱饵引上来,再决定浮标要调到什么位置。

惟一需要注意的是:假如水势会带起子线使饵无法顺利维持在所需钓棚的话,就得适度将咬铅向下(钩子方向)分布以压沉子线。若钓场的水流比较平缓,最好在每次下竿之前先撒一把诱饵,然后准确地将钓饵抛在诱饵区内。由于钓饵会受子线、钩子的重量牵引,下沉比较快,所以此时的重点就是如何在诱饵把鱼吸引过来时让钓饵恰好混入诱饵团中。

这种情况下,钓棚深度不妨先放浅一点——大约2米就好,然后依诱饵、钓饵沉降的速度以及鱼群摄食泳层来决定加深与否。等到你把一切都搞对了、搞得很顺畅之后,鱼讯很可能就是“爆炸性”的了,你将不难看到丹锥一口气下沉1米以上!

万一遇到那种超狡猾的怎么办?特殊情况当然要用特殊手法对付,重点如下:

首先将浮标改为零载重,且采用游动式钓组组合,钓组上除浮标、线、钩、饵外,没有任何多余的重量。

其次,丹锥的游动范围(即浮标上方挡豆与下方卡拉曼棒之间的距离)需保持在0。7米——1米,太短或过长均不佳。

第三,抛入钓组时,因整体重量极轻,故必须谨慎操控其落水姿态,防止子线倒缠。

第四,因为整体重量极轻,只有碳纤子线、钩子和南极虾的比重大于海水(并且是只大一点点而已),所以几乎无法拉动母线穿过丹锥中心孔往下沉。这种时候,你从水面上可以观察到钓组即使已完全就定位,浮标仍处在靠近卡拉曼棒的位置,上方尚留有1米左右的距离,才会碰到棉绳结线挡。

在鱼咬饵的时候,这种组合的好处是即使它咬着钓饵游开后,仍几乎感觉不到任何阻力,但你却会看到母线异常地滑过丹锥中心孔往下沉,因此能够提高大蓝吊的着钩率。

那为什么要限定游动范围在0。7米——1米呢?原因是据多次观察所得,短于0.7米的话,鱼只会太快察觉异状而不再吞饵,但长过1米时,它又很可能衔饵游了一半就忽然高速冲刺(这多半代表饵已吞深),使你措手不及,当场手忙脚乱。

所以当你看到母线下沉、棉绳结线挡已快顶到丹锥时,就可以扬竿了。

鱼上钩之后,是另一段惊心动魄历程的开始:蓝吊的冲劲可是出了名的。它们经常超高速下潜来惊吓那些心脏不够强健的钓客,又会用极沉重且持久的横向游走考验操竿者的体力,更喜欢拿海中各种暗礁、沟隙、岩架当藏猫猫的游戏场,让你的线组遭受空前磨难,也十足考验钓者搏鱼的技术。

在使用卷线器的技巧上,我必须提醒诸位几个要领:

假如上钩的巨物已经克服煞车阻力而使力撸开始逆转,你常会发现出线速度快得令人抓狂,此时能不能赶紧将钓力调节阀旋紧?万万不可!你只能用手扶住力撸,慢慢施力增加出线阻力,否则线组极易被绷断。玩指控型力撸需有一只十分灵巧的食指:当要扬竿搏鱼时,手指自然必须扣紧煞车杆,可是一旦发觉上钩之物的拉力太过强大且有断线毁竿之忧的话,你就得顺势放松煞车,给它一些线好缓冲一下。

问题是玩指控型的人都知道煞车杆的操作范围有多小,你想略微放松一些?只怕结果是一放就不可收拾!

好,假设手指一松力撸就呼噜噜拼命逆转出线,你也别慌,更不可猛然用力扣紧煞车杆,否则一样会遭致断线下场;此时只能徐徐增加手指的力道,一面体会鱼的拉力强度,一面提高(或降低)煞车阻力。最重要的不论你用的是哪种卷线器,在收放线过程中都必须时时发挥操竿技巧,适时将快要钻洞或打算把线系拉去割断的大鱼调头,否则失败的一方将不会是脸盆!

最后提醒大家注意:夏天的太阳十分毒辣,出门钓鱼防晒措施可绝不能省,帽子、太阳眼镜、长袖衣裤、手套、防晒油都必须备妥,另外还要小心脱水或中暑,务必准备大量冰凉的饮水,必要时拿冰块直接在额头、两颊和颈部涂抹,能很快地降低体温。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