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海边岸钓的四季用饵对策

五月山花烂漫﹑清香醉人,远足山岗青翠海边聆听海潮打滚的声音,仿佛在撩拨着海钓客驿动的心弦。钓友们结束了无奈的“猫冬”,背起了钓具投入到大海的怀抱,空旷的海滩也变的热闹起来。观钓坠带着风声凌空而去的同时,不难发现钓友中的新面孔,无论是钓技还是综合知识,他们与老钓友都有很大的差距。尚需用时间的积累来完善。在此,笔者根据多年的岸钓经验,结合岸钓部分常见鱼种与垂钓实例,与初学者谈谈岸钓活动中钓饵的应用。

一﹑适用钓饵的种类

钓饵中使用最多的是真饵,又称原生饵,其中的沙蚕更是钓友们的首选。它针对性﹑适口性均符合近岸栖息鱼种的“饮食习惯”,钓效极佳,故又享有海钓“万能饵”之美誉。沙蚕的种类很多,本地区常见常用的有岩虫﹑红沙蚕﹑管沙蚕﹑青沙蚕和寄生沙蚕等。从品质上区分,岩虫﹑红沙蚕当仁不让属精品钓饵;管沙蚕﹑青沙蚕次之,屈居第二;至于寄生沙蚕,如果不是遭受“无米之炊”,相信很少有钓友去选择它。主要的原因是在岸边浅水区垂钓难以诱鱼,钓效自然也就比使用前几种钓饵要糟糕了许多。

岩虫的栖息深度在同类中堪称第一,逃窜迅速,采集困难,售价偏贵,工薪一族钓友很难时常问津。自采岩虫的滩涂为礁石泥沙混合型,深掘0.5米可找到岩虫的藏身之所,选穴准确的职业采饵人和老海钓迷能从1平方米的区域采到近千克。不过,那种快节奏的劳动强度不是一般人可以承受的,同时,还需要丰富的经验和敏捷的出手动作。

在沙滩上用分泌物聚贝壳﹑石子为排气﹑摄食兼观光通道的是管沙蚕。它易受到惊扰而窜入富含海水的沙滩底层,所以,采集时要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铲断或刨断它的上半部,余下的则逃之夭夭了。管沙蚕的售价略低于岩虫,但便于保存﹑携带,使用的钓友很多。

红沙蚕﹑青沙蚕的栖息地在海滩的浅土层中。红沙蚕要求土质无污染并透水性好的沙地,产量也不多,没经验的钓友很难将其与青沙蚕区分,购饵时要注意不要听信一面之词。青沙蚕的栖息环境较广,无严重污染的沙滩皆有它们生存,采集方便,是钓饵中售价低廉的一种。

寄生沙蚕是名副其实的“懒汉”,没有自己构筑的巢穴,这在沙蚕类中并不常见。它们的生存环境与其他同类有别,脱离泥土而与寄居蟹同享一幢“别墅”所以,当寄居蟹被煮得红艳艳的端上桌成为佐酒美食的同时,寄生沙蚕悲惨的下场就是被渔人弃于路旁的垃圾桶内。滨城晨市海鲜摊位上经常可以寻到免费的货源。

除去沙蚕类钓饵外,钓友们经常使用的还有小活鱼﹑各种贝类﹑软体类及鱼肉剖解的小块。

二﹑春秋钓饵活加恋

莺歌燕语﹑蝶舞蜂飞的春季,鱼群经过漫长的冬季煎熬,体能被大量消耗而体质偏弱,急需大量摄食补充,由此,春季成为海钓的上佳时期。春季岸钓选点应以浅滩多礁石﹑多海藻的区域为优选,这类钓点水温高于水深急流的地方,微生物迅速繁殖,弱肉强食的自然法则使这里成为多饵区,易于聚鱼。春钓浅滩的主要鱼种有六线鱼﹑鲈鱼。根据两种鱼的不同食性,垂钓时使用的钓饵也要有区别。

六线鱼是近海冷温定栖性底层鱼类。它们对食物要求不严,各种底栖生物,多种小型鱼类都是其食谱上的美味佳肴。虽然六线鱼的食性较杂,但岸钓以沙蚕为主要饵料,尤其是早春,六线鱼活动力差,开口小,食饵稳,一般饵食未必能吊起它的胃口,必须用活沙蚕诱之,方能取得上佳的钓绩。

鲈鱼是出没在浅水区中下层较大型肉食性凶猛鱼类,每年春天结群栖息于近岸浅海和河口咸淡水交汇区,潮水浑浊,有风浪或海中光线微弱时,则游向岸边。鲈鱼的食物种类很杂,对食物没有选择,但以活动强烈的饵料格外能刺激其猎食欲望。岸钓鲈鱼可准备的活饵比较少,价格低廉,腥味浓重,活动力强,便于饲养的淡水小泥鳅被钓友们认可。近几年来,很多钓友接触了异域先进的海钓技法,更新思维模式,土洋结合,改造钓组,将鲜饵的表现更加“活性化”,诱骗凶残贪婪的鲈鱼中钩。鲜饵的品种有岩虫头部长约8厘米一段,六线鱼去头剔刺用皮肉,鱿鱼触角及其他一些韧性强色泽白的鱼肉皮。鲜饵在水中活动力差对鲈鱼发现目标不利,但使用钓浮手段结合人为施以外力拖动钓组的垂钓技法,让钓饵活动起来,不失为多种擒鲈好钓饵。

“残暑蝉催尽,新秋雁带来”,随着秋天脚步的临近,海钓的第二个黄金钓季来临,这也是一年之中两个好时段时间持续较长的一个。各种鱼类为应付即将到来的冬季的洗礼,摄食积极,咬钩凶猛,鱼讯明显,谓之钓“抓膘”

秋钓必须用活饵的对象鱼不多,常见到的钓黑鲪是以活饵为主。这种与拖鲈鱼技法如出一辙的垂钓方式,在岸边对付胆小狡猾的黑鲪有意想不到的特殊效果,只不过一个重要的先决条件是垂钓环境光线要暗,以夜钓为主。这是因为黑鲪虽然对强烈光线心生畏惧,暂停索饵,但如果有合适的环境条件和适口的钓饵,这些小杂食性底层鱼类的贪婪性绝不亚于鲈鱼,用活饵或活动起来的钓饵诱钓黑鲪定会收获丰厚。钓饵的品种与施钓鲈鱼相同,只不过要钩子小饵块小罢了。只竿单钩﹑几十次抛投连续中鱼,两小时足可将鱼篓添满。

秋钓六线鱼的用饵比较春天来讲不严格,只要是沙蚕饵,活饵也好,咸饵也罢,它是不会过多计较的,有时掺杂些贝肉钓效也不错。前些年这个时节垂钓,由于活沙蚕采集容易,每次带去的备用盐渍饵总有剩余,本想弃于海中让鱼群分享,可总是被“惜饵如金“的钓友截获。思考原因,虽然活饵的视觉效果优于盐渍饵,但其不恋钩,被底栖的小海蟹﹑海星等猖狂围攻,短时间内便会“体无完肤”留下空钩随波逐流。由此我便大胆设想,何不来个“活加恋”一试呢?结果真的被我料中:将串钩上钩及中钩挂活沙蚕,底钩挂盐渍沙蚕饵,鲜咸搭配,上有动感﹑形感,易引起鱼群注目:下有韧性,有腥味,不但可以长时间“坚守岗位”,而且在海水浑浊影响鱼类视觉时充分发挥了味功能的长处,钓效更加优异的同时还克服了频繁换饵的弊端。

与钓六线鱼不同的是,秋天当年生蝦虎鱼多已长成,体重可达100——400克,这些家伙呆头呆脑地吃饵又忒贪,只要是荤饵决不放过,连体型小于自身的同类也被其猎杀。抛竿底钓蝦虎鱼的饵料不奢侈,用垂钓其他鱼所剩的“残羹剩饭”足以胜任,有时钓饵短缺,各种贝肉﹑鱼肉﹑软体类甚至牛﹑羊肉切丝亦可“替班”

三﹑夏冬娱乐两不贪

赤日炎炎的夏季垂钓气温高水温亦高,钓者不要贪钓,免得搭上钓饵钓不到鱼不算,搞不好还落了个中暑。年高体弱﹑身患慢性疾病的钓友更应加强自我保护意识和措施,劳逸结合,避开正午强光的曝晒,在气温相对较低些的早﹑晚钓一阵子即可。应当承认,夏季鱼群是不贪食,但决不停止索食,这一点从下面这种类型的天气足可以证明。阴雨绵绵在南风的助威下,潮涌浪滚,海底沉积物泛起,待风停浪缓后会有几天时间鱼群摄食强烈,是大过钓瘾的好机遇。

严冬,北方海域进入“千里冰封,万里雪飘“的银装素裹的世界,各种栖息于近岸浅水区的鱼类肠肥肚满,悄然集结南下或迁移至深水避寒,剩下零星几尾”散兵游勇,岸钓所涉区域多数鱼稀且瘦。冬季虽潮大易枯滩,便于采集活沙蚕,但活饵在低温中很快冻死并化水,钓组抛投后不待落入海底钓饵已作“逃兵”。冰天雪地还出钓的是典型的海钓“发烧友”,他们在娱而不在鱼,但不必过于执著,要不然在寒风凛冽﹑荒凉无阻的海滩及易冻伤,不如趁早收竿回家,煮酒把盏,记录﹑整理﹑总结一年的垂钓成败经验,以利来年春暖花开再战。

以上所述为辽南海域的用饵对策,众钓友还要依据本地复杂多变的实际情况,择优去劣,灵活运用,把握岸钓制胜的主动权。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