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沿海海域矶岸海钓的钓位选择

沿海海域矶岸海钓的钓位选择。风光旖旎的“北方明珠”大连,地处辽东岛的最南端。它横跨黄、渤两海,东为黄海,与西太平洋毗邻相连。西为渤海,与山东半岛隔水相望。海岸线蜿蜒绵长达1906公里。沿海海域明礁、岛屿240余座。星罗棋布于浩瀚的大海之上。这里沿海水深大多在40米以下,海产资源十分富饶,达400余种以上。除盛产驰名中外的高品质的刺参、盘鲍、紫海海胆、香螺等海珍品外,上百种鱼类多洄游、栖息于此是自古以来著名的海洋牧场和钓场。笔者从事海钓多年,对大连沿海海域的矶岸钓钓场多有了解,为使钓友到此尽兴海钓,今撰文将大连地区沿海海域的矶岸钓的情况做做介绍,供热衷于海钓活动的诸钓君参考。

矶岸钓的钓位选择

矶岸钓,(ROCKBANKFISHING)原指在大陆架延入海的岩礁、崖头、岬角前等沿海范围内进行的一种海上垂钓方式。海上矶岸钓的首要条件必须是乘钓船前往海洋中某一岛屿,或某一大的岩礁之上来进行的垂钓方式。并以此细分为重矶和轻矶钓(又称浮游矶钓)。

大连地区呈半岛形态,地质构造复杂,沿海地形地貌差异明显。沿岸山峦叠嶂、海中礁岛颇多,临海崖头,峭壁比比皆是,岛上海蚀平台又随处可见,尽占矶钓所需环境的天时地利。沿海沟峦重迭,岛礁流急水碧,既为大量海鱼的生存繁衍与栖息提供了良好的庇护场所,又能为满足不同层次、爱好者矶岸钓的人提供了良好的垂钓环境。近些年来蜂拥而至的国内外的钓客赶赴大连海域抛竿垂钓便可窥其一斑。

一、沿岸岩崖矶钓的钓点选择

此种矶岸钓法的选位多在临海的岩崖之上。采用远投方式进行,其抛线距离大多在60米以上,是重矶钓中以钓取海中底层鱼的钓法之一。在此钓法的钓点选择上,钓友应把握其关键“切入点”,即要找准“鱼道”。因岩崖矶岸钓多居高临下,其视野比较开阔,钓友完全可凭视觉来观察、掌握。

海鱼因多栖息、游弋、觅食于水下暗礁及海生植物底部以及海流流经的夹角或边缘地带,钓友春回大地居高临下观察海面时,可根据其海水的颜色变化及水下阴景来确定其所钓钓点。即观察整个所钓海面的海水呈蔚蓝,而部分小范围的区域内海水呈深蓝或黑蓝色,并伴有阳光折射的阴影,皆可确定该处必有水下暗礁,或海植物生长的地域,抡竿抛线于此,必有斩获。对此,岩崖矶钓的钓点选择应确定在上述区域或边缘地带。其原因在于:

1是水下暗礁与海生植物的覆盖区域

是各种海鱼栖息活动觅食的主要场所。暗礁之上,海生植物生长的底癌周边,多攀存着如贻贝、牡蛎以及小鱼、小虾及小蟹等海生动物,为海鱼的顺利觅食提供了重要的前提条件。

2是暗礁之间多沟汊、岩缝、岩洞等

是鱼儿躲避天敌的藏身之所。加之岩礁周围常年遭受海浪冲击,其水域的溶氧量更加丰富,为海鱼的生存、觅食活跃程度提供了有利的基础条件。

3是海流流经的沿海海域

其水下多有岩礁、海沟等障碍物,其海面的宽窄不一,弯曲的白带状形态就足以说明,其边缘地带又恰是海鱼游弋觅食的必经之路。

二、礁头矶岸钓的钓点选择

礁头矶岸钓点站位选择多在围绕潮汐变化而露出海面的岩礁之上。其主要特点是“人找鱼”。其选取点应以深海沟、礁石之间缝隙为主。并且要注重“走位钓法”,不可如岩崖钓般的“固守”一地。要做到此处无鱼,另寻彼处。边钓边要随着潮水下落向“纵深发展”(但不可冒险),直达前端潮水下落的最低点。此种钓法,不论是重矶岸钓,或是轻矶岸钓,要严格掌握潮水的变化,其当地潮汐变化的时间、最高涨点、最低落点必须要心中有数。时间应选择在潮水变化的“半潮”期,因潮水的不断下落,原涨潮时淹没于水下的岩礁渐渐显露,可直观形态各异的深沟、缝隙。

同时,随着潮水下落,浅水区的海鱼多在潮水落尽前纷纷游离原地,前往岩礁间的深沟、岩洞等之间的深水区栖息、觅食,是施钓的最佳时机。对此礁头矶岸钓的选点应遵循以上所述为佳。笔者曾采用此种选择钓点的方式,在市区南部海域“棒槌岛”的东部岩礁范围内,手执一竿,仅三小时就获鱼近15千克,绝对称得上“刺激”。

三、礁、岛矶钓的钓点选择

此种钓法因要求地理环境区域要有相应在的客观条件存在,即沿海有礁、岛,有船只载送,故此,近些年来在大连比较盛行。

岛矶岸的钓位选择大多在海流流经的岛屿及大的岩礁之间。这是因为,这种钓点较沿岸水域较深,沟汊较多,流急水碧。再者,因少有人前往,鱼儿密度较大。各种海鱼栖息、游弋于此既可躲避外海风浪,又可以此觅食,且缺少畏惧感有饥不择食之感觉。

重矶岸钓可采用岩崖选位法,只是由于水深,抛线距离相对要近的多,礁头、沟汊也易寻,找准礁缝与海生植物生长地域的边缘,抛钓即可。轻矶岸钓(浮游矶钓)略同于礁头矶岸钓的选位。但因所处区域多为礁石,范围较小于岸边礁头矶岸钓,对此,钓友要结合所站区域,尽量选择突兀海中,水下似悬崖般的临海沟汊以及海沟或两礁之间的夹缝处为钓点。特别是在礁石突兀的海域周边,浪花飞溅,呈泡沫状的边缘及浪花涌动半径二米以外的、略显平静处的区域,当选为最佳的轻矶岸钓钓点,下钩必有所获。笔者今年在金州湾以北的“鹿岛”西南岬角进行轻矶岸钓时,按此选位,曾钓获一尾近1.6千克的黑鲷和数尾500-800克不等的黑鲷。

当然,实施矶岸钓还需有多种因素和条件,如潮汐、风向、季节等,但在矶钓的钓点选择上,务必要遵循以上原则加以参考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