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船上击竿钓鲷鱼的海钓钓法介绍

鲷鱼又叫加吉鱼,在我国沿海地带有很多种类,如黄鳍鲷、黑鲷、真鲷等等,其中真鲷因为味道鲜美,故而素有“海鸡”之称。每年渔期最好的时间在夏、秋两大月份,也是喜爱钓鲷的海钓人士的最佳时期。网上有很关于怎么钓鲷的食品和文字介绍,因此这里不再赘述,而是介绍一种船上击竿钓鲷鱼的海钓钓法。

(1)主要工具

一条小船和一根较粗较长的竹竿。

(2)鱼饵

最好是活小虾,装饵时从虾尾钩进,钩尖从虾嘴部位露出。

(3)垂钓方法

将船驶到钓点后将竹竿插入水底,露出水面这一端系上绳索稳定小船,一手拿小物敲击竹竿,一手把住鱼竿施钓。

(3)注意

敲击竹竿的手不停地敲,把鱼竿的手上下提动,两竿距离70厘米左右,有鱼咬钩时也不要停敲竹竿,这样鲷鱼咬钩会凶猛一点,但这种方法适合白天施钓,并最适宜在港湾内施钓,这是因为停泊在港湾内一带的渔船常常把吃剩的东西倒进大海,所以鲷鱼常在渔船一带迂回觅食。

这种方法施钓比陆上矶钓舒服,不用登山涉水,且能将鱼养活。同样此方法还可去蚝排(养牡蛎地方)、鱼排(养鱼的网箱)施钓,因为蚝排、鱼排主人常将长在浮桶的贝壳、蚝仔(牡蛎)类铲下海中,同时这地方也是鱼儿藏身觅食的场地。

(4)原理

至于击竿为什么会导致鲷鱼集中来觅食,这个笔者解释不太清楚。不过本地却有一种说法这样解释的:沿海一带的人们经常到海边(矶岩边)一带拣螺子,撬鸡脚螺或打蚝虫足(蚝虫足是本地人叫法,外表像金字塔形,上尖下圆,外壳坚硬。壳内肉质鲜美可口,营养价值高),取肉后随手将壳掉进海里,鲷鱼在很远处会嗅到这种鲜甜味道,随至而来,久而久之,鲷鱼一听响声会游到附近觅食。

温馨提示:

笔者顺便说一下,喜欢钓鲷鱼的钓友,矶钓鲷鱼时最好配带一支1.5米长左右的小竹竿,一端套上一个小铁铲头,一竿多用(可做扁担),最主要的是用来铲蚝足。

施钓前选些周围多蚝虫足的岩石做钓点,用小竹竿带铁铲的这一端铲下蚝虫足扔进海里做诱饵之用。这种诱饵定不会比其他要出钱购买的诱饵效果差,各位钓友不妨一试。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