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海钓鲳鱼的实用钓法技巧

鲳鱼也叫平子鱼、车片鱼,在近海常见有银鲳、金鲳、红鲳、灰鲳等鱼种,其中为海钓爱好者喜爱的有金鲳和银鲳以及灰鲳,它们的味道鲜美,是餐桌上的上等美食。下面小编整理了海钓鲳鱼的实用钓法技巧,希望能给喜欢海钓的朋友带来一些帮助。

一、鲳鱼的特征和习性

鲳鱼形体侧扁,呈棱形。方形或卵圆形,可长达40厘米,银灰色,体披小圆鳞,头小,吻圆,嘴小,牙细,成鱼腹鳍消失,以甲壳类等为食物。鲳鱼经常栖息在潮流缓慢的海域内,喜欢群游,每年春、夏、秋三季,皆可以垂钓。

每年春末时分,鲳鱼游向近岸河口附近水域产卵繁殖。在一天的大部分时间里,鲳鱼都在水体中上层活动,涨潮时又结群游向河口觅食。

二、海钓方法

垂钓鲳鱼,一般可使用船钓法,船定位在岛礁的背流一侧,此处水流较缓,可作钓点。鲳鱼一天的大部分时间都在水体中上层活动,垂钓时将钓点定位于该水层。

三、钓具配置

可选用中弹性海竿,竿长在2.7——3.6米之间,配备中小型绕线轮即可。鲳鱼钓线用4--8号尼龙线,一般贮线100-200米。钓钩应选用钩门窄,钢口强的小型号优质钩,诸如国产芦江形015-018号、环形416-418号,江芦形617-619号。日本产HHH细地袖钩8-10号、 HHH袖钩8.10号、HHH蝶鱼专用钩9-11号,均可使用。铅砣不能太轻,如果过轻,沉底过慢,影响垂钓效果。

四、钓饵选择

饵料可选用海虾、蚌肉、小螃蟹等。把钓饵沉入海底以后,再把钓线上提20cm左右。因为鱼体扁高,这样,钓饵正好与其眼睛呈水平状态,自然就增加了它吞饵上钩的机会。

鲳鱼吃饵时,一般总是拱拱、闻闻、吞吞,再从而叼在口中,徐徐咽下,因此,发现鱼讯后不要急于提竿,应冷静沉着,呆两三钞钟后,果断猛提竿,由于水深阻力大,提竿动作应有节奏,提提停停,停停提提,待将它的体力耗尽,然后提出水面,再用抄网或搭钩捕捞上来。

五、垂钓鲳鱼的注意事项

垂钓鲳鱼应注意以下两个问题:

(1)鲳鱼对钓饵的选择性很强,尤其是白鲳、黑鲳和鸡笼鲳,对普通鱼饵很不感兴趣。这就要求垂钓者精心选取并拴挂钓饵。在垂钓过程中,切不可急躁: 一旦发现鱼儿长久没上钩,就要及时改换钓饵。变换花样,以诱鱼上钩。实践证明,上钩的鲳鱼,以黄立鲳为多。

(2)鲳鱼不贪食,但喜欢成群结队游弋。这就用上了“引蜡法”。事先用木片做成绍板—即鲳鱼的模型,略似鲳鱼。使其在水中拖动,能上下游动,所以鲳板的头要做成圆形,两鳍平均地分列在两边,其后有一条开叉的尾。引鲳所用的鲳板,每组五块,用网绳穿连成串,每个间隔20cm左右。

春末引蜡法收效最好。平放鲳板,用艇拖拉,犹如真鲳鱼游动,鲳鱼见此,以为是同类,就一路游近,并且也仿效它,放平身体跟着游。当把鲳鱼引到后,即可用鱼叉、搭钩、 抄网捞获。如果眼疾手快,小半天即可满载而归。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