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自制酒曲发酵饵,实测野钓有效果

随着生活质量的提高,现在很多人对于白面、精粮不感兴趣了,如今讲究吃五谷杂粮。杂粮营养均衡,可以预防心血管疾病。我家也经常吃杂粮,其中一种吃法就是大米加上杂粮煮成八宝粥,长期食用可以养脾胃、助消化、又有营养,所以我们家经常煮八宝杂粮当早餐。有一次,我吃完早饭之后,把钓鱼的装备准备好,想要外出垂钓,突然发现打窝的诱饵还没有准备好。我灵机一动,想到新鲜的八宝粥味道香甜,且都是用天然的五谷制作而成,野生的鱼儿应该会很喜欢。

说做就做,我立即找了一个大瓶子,装上大半瓶新鲜八宝粥,又向里面加入了一瓶酸奶,用筷子搅拌均匀,让八宝粥呈厚薄适宜的糊状物。闻上去有一股酸奶的奶油香味,尝了一口,甜香可口、之后我又在八宝粥之中加入了三分之一包的甜酒曲,搅拌均匀后盖紧盖子密封好,放到适宜的地方发酵了2天。发酵之后打开盖子,酒香味十足,于是我就带着这款自制的诱饵来到垂钓水域,试一试它的效果如何。

八宝酒曲发酵饵的实测

到了垂钓水域之后,我用打窝器将发酵加工后的八宝粥拌酸奶的诱饵投到指定的窝点。诱饵进入水中之后开始雾化,只见诱饵慢慢化开,五谷杂粮有些上浮,有些开始下沉,很多小杂鱼闻香而来。看到这种情况,我心里有底了,看来这款诱饵很受鱼儿的喜爱。

果然,半个多小时之后,在我打窝的2个钓点附近,分别出现了细小的鲫鱼啃食水底钓饵时吐出的泡泡。鱼已经进窝,到了下钩的时候了,我连忙在鱼钩上挂上半根红蚯蚓,将其投入窝点之中,然后集中注意力观察浮漂的动作。钓点水面很快地出现了鲫鱼吞饵的信号,我习惯性地一抖腕,立即感到鱼钩已经挂上鱼唇,于是顺势将这条鲫鱼拎上岸来。

我再度上饵开钓,只见挂着红蚯蚓的钩饵缓缓下沉,大约2分钟之后,浮漂有了动作,只见浮漂缓缓上升。我急忙提竿,明显感觉到有鱼咬钩,而且这条鱼不会小。于是我立即将鱼竿向上挺起,利用竿子的弹力牵制住水下的大鱼。花了10分钟时间遛鱼,一直等到水中的鱼儿没有力气了,才将其拉到岸边,用抄网抄起。

果然是条大鱼,是一条鲤鱼,重3斤左右。这条鱼给了我很大的信心,我再接再厉,继续挂红蚯蚓钓。

此后的两个小时,我基本上是机械地重复着看浮漂上浮、提竿、拎鱼上岸、放鱼入护、鱼钩挂红蚯蚓、抛竿等=的动作,鱼护也渐渐装满了。这时我感觉今天的收获已经足够了,不能太贪心,应该留鱼给其他钓友。于是我果断收竿,整理战利品,粗略估计已经钓到四五斤的鲫鱼和1条大鲤鱼。

附近几位钓友见到我要走了,认为我的钓位好,纷纷过来和我打招呼。其中有一位有经验的钓友意识到钓位只是一方面,我的钓饵更加重要,他要我的位置,而是希望我送一些鱼饵给他。我将塑料瓶子中的八宝杂粮拌酸奶窝饵分了一半给他,他很高兴。后来他告诉我,我的窝饵发窝快、留鱼久、不用续窝,钓到的鱼儿多。

经过许多次野钓实践,我体会到这种鲫鱼、鲤鱼喜欢的甜酒曲发酵诱饵独具特色:一是香甜可口,适宜底栖类鱼类,如鲫鱼、鲤鱼等的口味;二是有一定的雾化效果,所以能比较快地吸引钓点周边的鱼儿到窝点集聚、进食,发窝快;三是这款窝饵比重比较大,呈碎屑、微小颗粒状,均匀地分布在窝点中心的池塘泥地及底部淤泥中,不容易被底部水流冲散流失,所以诱鱼快,能留鱼。具有鱼窝留鱼时间较长、材料环保的特色。

八宝酒曲发酵饵的制作

八宝酒曲发酵饵的制作方法:

将碎米、碎赤豆、碎芡实、碎小白扁豆、碎绿豆、碎花生米、小米、碎玉米、碎血糯米、碎玉米糁等碎杂粮在水里浸泡大约8小时。

第二天早晨,将以上经过浸泡变软的粗粮和适量的碎粳米及适量的碎糯米混到一起,并按照煮稀饭的方法加入适量的自来水,然后用武火煮沸腾5-10分钟之后,改用文火继续煮。

等到八宝粥中的材料变软(八宝粥材质不能变糨糊状),关火冷却一两个小时,盛到碗中,继续放凉至温度在25-30度。

加入一些酸奶、蜂蜜、啤酒等添加物,用筷子搅拌均匀。用鼻子闻、用舌头品尝,有酸、香、甜、奶油香味等出现,然后放入三分之一包甜酒曲(每包甜酒曲可以制作2千克左右的饵料),接着搅拌均匀。

然后装入事先准备好的密闭大塑料瓶子或者玻璃瓶子,保温发酵24小时(冬季时间适当延长)。当打开盖子有酒香味的时候,说明这款诱饵就可以使用了。

使用注意事项:

第一,这款诱饵配合红虫、红蚯蚓,垂钓效果尤其好。

第二,当天使用剩下来的八宝酒曲发酵饵,应该放置在冰箱的冷藏室保存,防止腐败变质。

这款诱饵相对来说制作有点费工夫,但是效果很好,而且安全无污染,感兴趣、喜欢野钓的朋友们可以试一试。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