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我是如何用蚯蚓钓鱼的

蚯蚓号称钓鱼界的“万能饵”,尤其是在冬春季节水温比较低的时候,使用蚯蚓垂钓效果很好。那么使用蚯蚓垂钓,具体要如何操作呢?下面就分享一些我使用蚯蚓钓鱼的经验。

蚯蚓的上钩方法很多,这里我总结了十种:

1 全蚓露锋法。将鱼钩从小蚯蚓头部穿入,穿透鱼钩,蚯蚓在鱼钩上垂直或微斜,蚯蚓尾部比钩底长,尾部可以蠕动。

2 全蚓藏锋法。鱼钩从小蚯蚓头部穿入,不露出钩尖,蚯蚓尾部可以自由活动。

3 半蚓露锋法。

4 半蚓藏锋法。穿钩的方法基本上和前两种方法类似,不同之处是把蚯蚓生殖环上部分掐掉再穿挂。

5 单蚓全活法。整条蚯蚓从生殖环下部刺入,在2/3处穿出,头尾蠕动。

6 多蚓全活法。使用粗线大鱼钩钓大鱼,用两三条蚯蚓并排从中间刺入穿出,头尾可以活。

7 节蚓露锋法。去掉蚯蚓生殖环,剩下的部分可以分为3~4节,钩尖从蚯蚓节中部穿出,蚯蚓节垂直或倾斜向下。

8 节蚓藏锋法。和节蚓露锋法相似,不同处是钩尖不外露,留出蚓体5-10毫米。

9 短蚓藏锋法。把蚯蚓截成5毫米长的小段,竖着穿到钩尖上。

10 短蚓露锋法。长约3~5毫米的蚓体横挂,钩尖外露。

蚯蚓穿挂钩方法还有很多种,差别不大但是施钓效果却有很大不同,需要在垂钓时根据鱼情选择挂钩方法。但是有一部分钓友却是一招方法闯天下,不看水情、鱼情不同,不论手竿、串钩之别,习惯于一种穿挂法,结果就是钓获甚少。那么这么多种蚯蚓的挂钩方法,在面对不同的鱼情、水情时该如何选择呢?

根据鱼钩选择

春季垂钓,多以小鲫鱼为主,一般会用银白、金黄色的窄门、细条、长柄小钩,可以选择用节蚓露锋法;如果是黑色、宽门粗条、短柄小钩适合节蚓藏锋法。

施钓时手竿上钩最好使用蚓尾节,下钩使用蚓中节,海竿串钩混用多种挂法为好。

根据鱼情选择

刚开始垂钓不知道具体鱼情、钓点鱼品种杂、鱼大吃口好、小鱼闹窝时都可以用全蚓、半蚓挂法,反之,采用节蚓挂法。

对付老钓点、旧钓点、抗钓性强的小鲫鱼,还是使用红细蚯蚓,采取短蚓挂法为好。

根据水情选择

水面大、水温高、浑浊、没有水草、含氧充足可以用全蚓、半蚓挂法,反之用节蚓挂法。

3月下旬至5月上旬水温升高后,两只鱼钩可以一只挂素饵,一只挂蚯蚓,下钩用素饵,上钩用节蚓挂法。

和红虫合用时,上钩挂红虫,下钩挂蚯蚓。

根据蚯蚓情况选择

钓友们自己动手挖取的蚯蚓长短、粗细、颜色各不相同,在施钓中针对当时当地各方面的情况灵活运用。主钓鲫鱼以细小红色蚯蚓为好;钓翘嘴、鲇鱼、黑鱼以黑绿色蚯蚓为好。

蚯蚓头部皮厚含液量多、腥味浓,尾部虽然蠕动诱鱼力强,但皮薄、腥味淡,要注意灵活运用。水凉、蚯蚓粗,分节使用时,上钩后要捏扁,挤出黑色的蚯蚓屎,用指甲或小剪刀修剪,使钩外余留部分的蚯蚓分体,形成长短不齐的蚓丝、蚓絮,从而增强蚓钩入水后的活力。

第一次提竿后要将钩饵蘸上香精、取酒等添加剂以增加饵料味道,提高诱鱼能力。

蚯蚓的使用比较广泛,感兴趣的钓友们可以多做探索。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