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酒米的功效到底是什么?酒米如何泡制效果更好?

现在天气越来越热,钓鱼时再按照过往使用的饵料已经不能满足鱼情了,同时随着小杂鱼进入了疯狂模式,如果使用清淡饵料对目前还需要一定的动物蛋白的鱼类来说,在味型上也有所欠缺,那么现在可以在饵料或者窝料里面加入大量的酒米来改善这些问题了。

本文重点:一、酒米的作用是什么。二、什么类型的酒米作用大。三、如何泡制好用的酒米。四、酒米在夏天的使用技巧。

一、酒米的作用是什么

很多钓友都认为酒米是诱鱼作用的,包括传统钓的酒米打窝,蚯蚓垂钓的方式也很悠久,但其实酒米的诱鱼效果并没有想象中的好,这点在鱼类资源好的情况下并不突出,但目前鱼类资源逐渐枯竭,酒米诱鱼的缺点就被放大了。

酒米确实有一些诱鱼的作用,但更大的作用我认为是留鱼作用,同时在饵料里加入一定量的酒米后,还起到支撑饵料的粗颗粒作用,在入水后收到水阻产生自然的散落,既有动态诱鱼,还有吸引小杂鱼的好处,更有落在水底后低调的把鱼留在窝内的效果。

二、什么样的酒米的作用大

现在出于某些原因,更多的商家在酒米的颜色上,味道上做足了功夫,鼓吹五颜六色的所谓“神米”,各种千奇百怪的味型,想必大家起码都曾看到过吧,把本来应该低调的酒米宣传得如此高调,号称多少种珍贵药材、多少种昂贵小药泡制而成,想必是为了销售的目的吧,这难道不是本末倒置吗?

恰恰很多时候,尤其是在野钓,这类酒米可能在瘦水低温的时候还有些作用,但在水肥高温的季节除了吸引来更多的小杂鱼外,效果也没什么突出的表现吧?反而不如许多钓友自己简单泡制的酒米作用大,这说明了什么问题呢?是因为这类简单泡制的酒米才是低调留鱼的正确方式,酒米的扩散能力是不如粉状饵料的,所以简单、低调、适当的刺激味型的酒米才是在野钓中作用最大的。

三、如何泡制有效好用的酒米

这个我在以往的文章中有详细的描述,这里只是简单的讲述一下过程,一斤酒米,80ml酒,一袋VB类香精如牛B鲫或者果糖VB,如果使用牛B鲫,还需要加入蜂蜜,如果是使用果糖VB就不需要加入蜂蜜了,这样就是最简单的酒米泡制方式了。

其实上面这种很多钓友都知道如何泡制,这类酒米其实广谱性很强,也没有什么花哨的颜色、香精的加入,反而是很好用的打窝酒米,只不过广谱性强的话,那么特点就相对减弱了,如果针对鲫鱼鲤鱼,可适当加入果味或者糊味香精来提高味型,一点点香型香精来提高刺激度就可以了,这样就提高了酒米的针对性,虽然广谱性相对下降了一些,但加强了夏季使用的针对性。如果有兴趣的话,可以看我下面的专栏链接,里面有详细的酒米泡制方法和注意事项。

四、酒米在夏天的使用技巧

可能很多钓友还没有意识到,我们使用的面饵里面,都加入了大量的诱食剂,这种所谓的诱食剂其实就是香精,就是我们537钓鱼网常说的“小药”,这类香精最大的好处就是诱鱼力度大,但事物都有两面性,那么缺点就是在搭配不合理的情况会引起鱼类的“躁动”,所以在这时候需要加入大量低调的酒米来进行中和。

尤其是在小杂鱼闹窝严重的情况下,可以直接使用酒米进行垂钓,北方的钓友可能会更熟悉一些,就是通过“摇三摇”来蘸酒米,不再使用粉状饵料,往往效果出众,但需要注意的是,如果判断是鱼对强刺激性香精有应激反应时,“摇三摇”这类要选择原味的类型,不要使用化学添加的诸如麝香、红虫等味型,否则同样也会引起鱼类的应激反应。毕竟“摇三摇”也只是纤维素CMC制作出来的,只是利用其粘、滑和适口性,它本身并不高级,如果再加上化学香精,就失去了作用。

酒米另外一个小技巧就是可以大量使用,前提是天然香精泡制出来的,或者干脆就是简单的酒+小米+白糖,这样的酒米我在夏天经常在一次垂钓中使用量达到2、300克,只不过控制一下每次的投放量即可,让窝底始终保持有酒米的存在,这种方式往往在钓鱼的后期效果明显,窝内会持续有鱼,经常可以打出连杆的节奏来。

很多钓友应该会碰到这样的情况,钓了几条鱼后,窝内就没有鱼了,要继续等好久才会重新来鱼,这就是窝内没有持续的留鱼的原因,我常用的方式就是钓3、4尾后,就会拉大饵球掺入大量酒米投入钓点,哪怕看到鱼口也会进行放口,就是使用酒米让窝内保持足够的鱼来进行垂钓。

结束语 :综上所述,小小的酒米其实作用非常大,最近几年我一直在思考这个问题,更多的精力都是放在如何泡制酒米上,面饵反而看淡了许多,毕竟只要味型对路,状态控制好,简简单单的就可以了,更注重如何把鱼留住,毕竟大家都知道,窝内没有鱼,还谈什么钓鱼。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