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自制野钓鲤鱼饵料配方(白糖玉米饼)

在天津我们有一款特有的钓野生鲤鱼的饵料。此饵料在海河、津河等当地的河流非常流行,甚至成为了众多野钓爱好者“打拐子”(本地人对钓鲤鱼的称呼)时专用的一款自制饵料。只要在上述河流观钓,钓野鲤者十人有九人使用此饵,下面笔者就简述一下该饵料的制作方法分享给全国的钓友们。

首先,将白糖用水化开,倒入新鲜的细玉米面中,搅拌均匀。这里有一个关键点,就是糖水不能加多,以能将玉米面收拢成团为宜。

其次,将上述饵料倒进金属盆里,用手拍成玉米饼,然后放入蒸锅中蒸至半熟即可。

再次,把盛饵的金属盆从锅中拿出后,立刻将其底部浸入凉水盆中,这是用快冷却的方法,来锁住玉米的原香味。经过一段时间之后,用手触摸饵料,如果不烫手,便可以将饵料从盆中抠出来(饵料不能太凉,否则无法搓揉成团)然后蘸着蜂蜜水揉至合适的硬度。

最后,该饵团不能沾染任何油污,否则会变质。出钓时带上一部分,其余可以分成若干份,用保鲜膜裹好,放入冰箱冷藏。下次出钓时,可以拿出一份,不要取下保险摸,直接放入微波炉,加热一分钟即可。

这款饵料取材方便、制作容易、成本很低、小杂鱼极少向其发起进攻,而且此饵属于原生态饵料,对水体毫无污染,不但过了钓瘾,又没有破坏水体环境,是一款春、夏、秋三季在野河垂钓鲤鱼的良饵。

另外,笔者还得叮嘱大家,要注意保持该饵料的水分,不能将饵料晾在空气中,或者在阳光下暴晒,垂钓时一定要用保鲜膜包好饵团,放入容器中,上饵的时候再拿出来。

题中所谓自用打窝饵料,其实就是日常生活中常见的垃圾。这些本已没有太多价值的零碎杂物,对于537钓鱼网来说却能派上用场,既节约成本又能废物利用。

一、饵料的种类

1.剩饭剩菜。其中包括大米、小米饭及馒头、窝头、面条之类。有时摆放的时间过长,本就香味十足,再混入剩菜的酸、甜、苦、辣、咸,可谓五味俱全。

2.饭后的残剩。诸如枣核、红薯皮、南瓜皮、各种骨头、鱼刺、蟹脚蟹盖以及吃饭掉落的零碎等。亦或有时去餐馆、饭店用餐后打包带回的那些都可,甚至是喂宠物所剩的食物也行。

3.被认定不可食用之物。如烂水果、臭鸡蛋、过期糕点等。

4.各种水果皮、案板上遗留的面粉、宰杀鸡、与那些不宜食用的内脏等。

二、收集与处理

日积月累,积少成多。视其量的多少、时间长短,可置于冰箱冷藏或冷冻,以备随时取用。

三、使用方法

1.塑料袋装盛法:

先找一个比较结实的塑料袋,四周用蚊香烧灼数孔,使其成网状。而后装入所收集的饵料,扎紧袋口。再以较结实的小绳或细线绑上能沉底的重物,如砖头、石块、瓦砾、水泥片等。另系上足够长的细绳索,此端以达岸为宜。也可用纱布缝制小袋子,装入饵料后抛用,效果与塑料袋相同。

钓前,首先目测好大体距离,瞄准好将绑在一起的重物与饵料抛在所要下钩的水下。约过20分钟之后,待饵料扩散、渗透水中。鱼类嗅到异味后争先恐后围拢过来争抢、吞食、品尝之际,正好可以下钩。

倘若垂钓时间较短,饵料未使用完全,如有必要,收竿后还可拉绳将饵料拖上岸,以备日后再用。

2.卫生纸打包法:

用三到四层卫生纸将饵料包好。再把打好的小包挂于钓钩上,然后慢慢抛向欲下钩处。待三五分钟后,把竿梢轻挑抖动,即可使钩脱下,继而下钩即可。

3.混合黏合法:

将适量饵料与面粉或泥巴掺和后,揉成团状,轻轻抛至下钩处。这样既容易抛扔,那些零散的饵料又不至于被水冲走,稍等片刻便可下钩。

上述三种方法,每次饵料的使用量约250克左右为宜。还可视垂钓时间长短、水域大小、水流速度快慢适时追加使用次数。按照上述钓法施钓,咬钩率提高,钓获量也不错。实践证明,此法用于野钓,效果更好。

现在各厂家开发生产的各种打窝饵料,基本都是经过数次验证的先进科研成果,效果好。倘若普通饵料收集还不够多的话,完全可以购买一些此类产品,两种饵料相互补充使用,效果更佳。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