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它是钓草鱼的必备状态饵,好用又不贵

草鱼和鲢鱼、鳙鱼、青鱼并称中国四大家鱼,在餐桌上见的也比较多,相信各位对它应该不会陌生。吃起来虽然容易,但钓起来就不见得简单了,特别是较大个体的草鱼想要诱其入窝没点办法还真不行,当然咱们现在主要说的是江河湖库这类范围比较大的水域,小面积的鱼塘、黑坑不在讨论范围内。

想要钓到鱼,就得先学会诱鱼,草鱼该怎么诱呢?除了传统的青草、树叶做窝或者使用常规的玉米做窝以外,还有一种比较好的窝料,那就是麸皮。我不知道各位钓友垂钓草鱼是用何种办法,但就我个人来说,麸皮总是必备的,而且目前为止我并没有找到特别好的东西来代替它。好用的东西自然应该分享给更多的人,下面我从以下几个方面来介绍一下这种钓草鱼的绝佳饵料,如果你从未用过不妨在看完文章后去试一试,即使不钓草鱼也没关系,因为此饵足够广谱。

文章包括

麸皮是什么,该如何挑选

垂钓草鱼时,如何将麸皮制成饵料、窝料

除了草鱼,麸皮还能钓什么鱼

春季垂钓草鱼的注意事项

补充:喜欢钓草鱼的钓友应该都知道,这种鱼天越热越好钓,一般都是夏秋季节钓的比较多,春季的水温还没有完全上来,可能咬钩不是那么积极,非要钓的话除了窝料和钓法,选位和出钓时机也特别重要。说这点只是给各位提个醒,不然有的钓友买了麸皮、也按照我的方法做了,到时钓不到鱼还以为我在忽悠人。

草鱼窝料

麸皮是什么?我们在购买时该挑哪一种

麸皮就是麦皮,或者叫麦麸、麸子,是小麦加工面粉的副产品,颜色和干麦子一样为黄色,呈片状或细面状。据百科介绍,麸皮中含有大量的维生素B类、纤维素、维生素,主要的用途为食用、药用、饲料原料、酿酒等等。不过咱们用它来钓鱼,不需要知道它里面有啥具体的成分、营养,也不需要关注其他的用途,只要多试两次感觉鱼爱吃这个东西就行了,这一点包括其他粮食及粮食副产品都一样,反过来要是鱼不爱吃,营养再好对我们来说都没用。

要买到麸皮并不难,一般的购物平台都会有,价格也极其便宜基本在一两块钱一斤的样子,也正是因为便宜我这才希望大家能够试着去用用看,用好了真的能够节省不少钱,尤其对草鱼这种大食量的鱼种。大家在购买麸皮时会发现,有粗麸、细麸,还有些是专门用于人食用的麸皮,这类价格会高一点大概和杂质多少有关系吧。咱们钓鱼用不需要买人食用级别的,并不是人吃的、贵的,就代表垂钓效果好。

购买麸皮我觉得只要注重两点,第一是选择粗麸皮、也就是大片状的那种,这样打入水中后它可以缓缓地漂散后沉入水底,更利于大草鱼发现、进窝;第二是尽量选择新鲜麸皮,这个和咱们制作酒米时购买大米或者购买菜籽饼、花生枯等一个道理,越新鲜的食物必然越“香”。麸皮虽然咱们闻上去没什么味道,但鱼的嗅觉比人灵敏很多,可以轻易辨别好差。总之在可以选择的前提下尽量选新鲜的。

粗麸皮

垂钓草鱼时,如何将麸皮制成饵料、窝料

制作饵料

这个比较简单,钓草鱼等比较大的鱼时只要你用商品饵,就可以加入麸皮,主要是作为状态饵添加,属于百搭型,不管你用什么类型商品饵都可以加入,具体使用量根据水深、饵料比重来确定,基本上可以占到饵料总体的四分之一甚至三分之一。还有一种更简单的钓饵就是直接用麸皮+面粉或麸皮+玉米粉,这种适合钓比较滑的大草鱼,原味。

麸皮加入饵料,特别是搓饵时,除了增加散落型、减轻比重、让大鱼放松警惕以外,还有个功能是防止饵料被“打死”。因为麸皮结构比较稳定,加入饵料中后可以增加饵与饵之间的缝隙,没有那么容易被打粘。当然,要是鱼情需要饵料变粘甚至变硬,那也很简单,少加点即可,或者加粘粉。

草鱼饵料

制作窝料

作为窝料使用麸皮常见有两种办法,一是不加工直接与其他诱饵混合,经济实惠类型的如麸皮+鸡饲料+玉米/小麦,然后看情况加入少许草鱼专用商品底窝料。我比较爱用“五谷精粮”,这个饵我们这边很多人叫“绿砖”的,大概十块钱左右,也是我钓草鱼的主要窝料之一。与五谷精粮同包装(不同颜色)同品牌的还有一个叫“纯谷物”的,关注我比较久的朋友应该经常能够在文章里看见,也是一种性价比极高的饵料,通用性很强。

回到正题,生麸皮直接加入窝料中它是一种本味,也就是咱们经常说的谷物味型,虽然味道极淡,不过鱼可以轻易发现,对于大草鱼来说这东西是无法抗拒的美食,且不会产生任何警惕性,天气热的话咱们可以在开饵时加入少量的啤酒,效果更好。

第二种制作办法是发酵,我认为比较适合在夏秋等高温季使用,因为这两个季节水底会有很多食物变质、腐烂,形成的味道就类似于咱们的发酵饵。

麸皮的发酵方法我早在三四年前就说过,每年到了钓草鱼的季节还会重提几遍,方法很简单,取一两斤麸皮(看你打多少重的窝子),然后买点发酵用的酒曲,准备一碗温水大概三四十度的样子,把酒曲按比例倒入温水并搅匀(酒曲包装上会有写用量),再把水倒到麸皮中,水要加到麸皮微微湿润的样子。调整完湿度后把麸皮全部装入塑料袋里,扎进袋口丢太阳下晒一天,如果遇到阴雨天那就多发酵些时日,发酵到你闻上去有一股酸味就行了。麸皮是完全没有粘度的,所以咱们在使用前要加玉米粉、面粉,加到可以握拢成团不轻易散开的样子,如果钓点鱼多,为了增加留鱼性可以加玉米(忘记说了,玉米和麸皮一起发酵也行)。

草鱼窝料

除了草鱼,麸皮还能钓什么鱼

几乎所有的杂食性鱼类都不会对谷物类饵料有抵触或是不喜欢,哪怕鲢鳙也是如此,只不过钓鲤鱼、草鱼、青鱼时,我们需要的是散,麸皮要用大片状的,让它慢慢地散、最终落到水底。而鲢鳙是滤食性鱼类,主要是过滤式吃饵,这样的话饵料更注重雾化,即横向地飘散最好是能够尽可能慢一点沉底,此时用细麸更合适,或者用豆渣、油糠等食物。

麸皮在用法上,我们前面针对草鱼说了钓饵和窝料的制作方法,主要是围绕手杆讲的,如果你喜欢钓抛竿,那么麸皮也可以用于制作爆炸饵,不过作用依然是增加溶散性,方便鱼更好地进窝。爆炸饵的话通常情况下是20分钟~40分钟一换,前期主诱鱼,此时麸皮的量可以大点,约占总饵料的30%,后期不需要太多溶散性可以下调至10%~20%,这个大家灵活调整即可。

制作爆炸料的基础框架,以鲤鱼为主,我一般是小鸡饲料+菜籽饼+纯谷物+麦麸+任意鲤鱼底窝料+面粉/玉米粉。这样配合广谱性还是比较强的,如果主攻草鱼加大麦麸的量,甚至可以把菜籽饼去掉,然后纯谷物换成五谷精粮、鲤鱼底窝料换成草鱼底窝料即可。

春季垂钓草鱼的注意事项

前面说到推荐大家使用麸皮是因为价格便宜、效果好、同时又比较环保,其实还有一个原因。大多数人都知道草鱼是个很贪吃的家伙,一条十斤的鱼一天甚至可以吃掉六七斤的食物,也正是因为这个认知,大家在垂钓时总是不遗余力、不计成本地打窝,总感觉窝料不够就留不住鱼似的。草鱼食量是大,但得分情况、分时间,像春季水温没有上来,草鱼的活性是不强的所以吃的也少,如果大量地打窝反而会降低它咬钩的几率,而遇上产籽期它们的肚子里都是鱼籽,也吃不了很多东西。

通常钓草鱼都是选择玉米,玉米如果是熟的还好点,要是生的那就不好消化,可能吃一点就饱了,这里推荐大家使用麸皮,这玩意儿打入水中后有相当一部分四处飘散,留在窝子里的鱼也不容易吃饱,关键是吃起来麻烦,一点一点地捡着吃可能一不小心就把钩饵吞进去了。

第二个注意事项是关于钓草鱼选位,草鱼和其他的鱼种不太一样,比如鲤鱼就特别喜欢乱石区、深浅不一的地形、倒树、以及各种坎,但草鱼更喜欢水底平坦一点的地方,另外大家最好是选择开阔的水面,这样碰上大群草鱼的概率比较大。春季在天气好、水温高的时候,草鱼可能会游到较浅的水域找食吃,我们在水库作钓可以找湾子、库尾等水面开阔、水底平坦、水不深且又有比较多水草的地方。这种地方用4.5以上的竿子,打个窝子守着或者加大量的麦麸用干散饵一杆杆地抽频率,守到大草鱼的概率会比较大。

最后补充

以上写的主要是针对湖库等大水面用麸皮作钓草鱼,如果是钓黑坑麸皮也能用,只是使用方式略有区别。黑坑草鱼可以直接使用钓浮,此时咱们可以将麸皮加入到以颗粒粉、谷物类饵为主的散炮中,将散炮开成浮散,比重要轻但稍微要有点附钩性,不要一入水马上就炸开,最好是慢慢地脱落,这样只要保存一定的抽竿频率,草鱼很快便会进窝。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