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没用完的饵料别扔!下次稍微处理一下比加了小药好

可以说超九成的537钓鱼网收竿的时候都会有剩余饵料,就蓑笠哥自己来说几乎每次都有剩余饵料,没有几次是真正把饵料用完。要不就是没口饵料用不了那么多,要不就是口好第一次开得不够第二次会多开。

那么这些剩余的饵料怎么办呢?在多年前也是随手丢到水里喂鱼,或者丢到旁边的草丛里面。但是现在回过头来想想,这样做有诸多不妥:

让后来者钓不到鱼;一般我们不会丢太远,就在钓点前面一两米,饵料的气味会让鱼儿脱离窝点,后面来的钓友可能钓不到鱼,他可能并不知道你丢了饵料在哪里,所以不好判断窝点。

污染水质;如果鱼儿没有吃完饵料,饵料是营养相当丰富的饵料,尤其是蛋白质含量很高的饵料,或多或少会对水质产生一定的影响。

浪费;现在的商品饵料并不便宜,如果没有用完就丢那就是好几块钱,如果加了小药或者用的昂贵的饵料那就是数十块钱。

事实上用不完的饵料我们完全可以重复利用,而且根据饵料和季节我们真的可以“玩”出花样来。下面蓑笠哥分享一下自己重复使用剩余饵料的经验,只要用得好很多情况下真的可以比新开的饵料效果更好!

剩余饵料可以急冻下次使用

很多钓友担心,急冻过的饵料味型会挥发,诱鱼能力变差。实际上只是我们人的一种感觉,鱼类的嗅觉灵敏,我们认为味道不错的饵料对它们来说太过浓郁。不论是是野钓还是黑坑,饵料只要我们闻起来有淡淡的气味即可,并不需要特别浓郁。

这是很多钓鱼老手总结的经验,那些气味非常好闻的饵料事实上只能晃点人类,对鱼儿的诱惑力可以说极其有限。单条蚯蚓的味道,一般人可能不太容易闻到它的气味,如果距离不是特别近的话,但是鱼儿好远就能闻到!

有时候钓黑坑的回锅鱼,气味浓郁的饵料可能口不好,相反剩余的饵料表现会很不错!记得有一次去黑坑钓鲤鱼,当时看到钓位上面有一团不小的饵料,直接拿来使用。计划等调漂好了之后再慢慢开饵,这样在开饵的时间也不闲着,万一能钓上鱼呢?毕竟黑坑里面是按时收费,结果丢下去还没有等我开好饵料就上鲤鱼!那钓友剩余的饵料钓获十数尾,后面用完重新饵料之后鱼情没有那么好了(可能也是窝他之前用饵料抽窝来鱼就走了)。

值得留意的是我们的剩余饵料被急冻之后由于有大量的水分会变得很硬,我们需要提前拿出来。一般我的做法是上班前就拿出解冻,等下班就已经完全解冻,不要担心气温高会让饵料变质。事实上,变质发酵过后的饵料更接于自然的味道,鱼儿会更放心吃。

如果你实在对剩余的饵料诱鱼能力有所怀疑,你可以采用折中的办法:新旧饵料混用。就是把旧饵料散开,混合一定比例的新饵料和开口的一些添加剂(比如奶粉、果酸等等)。这样一来要比单纯的使用旧饵料或者新饵料好很多。

有的时候旧饵料确实表现不好的话(可能确实腐坏了),在旁边钓友口不错而你的旧饵料没有什么鱼吃的情况下,这就需要换一个钓位重新开饵作钓了。

剩余的饵料可以稍微制作打窝

剩余的饵料大多数情况下我们不能直接打窝,因为大团的饵料由于有一定比例的拉丝粉不能很好的雾化,一团在水底很容易让鱼儿吃饱。所以我们需要混合其他的窝料之后再才能打窝。

最好的混合窝料就是酒米和小鸡饲料,这两种本身就是很好的窝料,混合剩余饵料之后诱鱼能力会变得更好。这样一来,窝料里面含有饵料,鱼儿吃习惯了之后对我们钩子上的饵料能降低戒心,从而吃口会变得更好。

剩余的饵料可以搓小团风干

如果你经常使用颗粒饵料的话对于这种做法应该能够理解,搓成小团风干之后下次可以直接打窝,也可以套上皮筋只会挂钩作为钓饵。小团的饵料风干之后打窝雾化会更好,而且不至于让鱼儿一次性吃到太多的饵料。

如果你家里有鱼缸养了鲫鱼,你会发现鲫鱼会看到饵料之后吃一大团在嘴巴里面,然后慢慢的吞咽(自然界中这样做的优势明显,要不然好不容易发现好吃的会被其他鱼分享,吃到嘴里就会保险得多)。窝料在水底太多鱼儿吃到嘴里之后对我们钩子上的饵料兴趣会大减。在之前的文章中多次强调,最理想的窝料状态就是:有足够的诱鱼能力前提下不能让它吃过瘾,这样它在窝料吃不够的情况下才会有足够的动力吃钩子上的饵料。

剩余的饵料可以分享给其他钓友

如果你觉得保存饵料太过于麻烦,那么收竿的时候可以把饵料分享给其他钓友,他拿来打窝也好,拿来钓鱼也罢,总之不会浪费。蓑笠哥曾经多次用其他钓友剩余的饵料取得不错的渔获。有时候真的是别人开的饵料比自己的要好,这一点要承认。

当然了,这一点可能对我们自己没有什么好处。但是如果你能换位思考,等旁边收获不错的钓友走的时候主动开口询问剩余的饵料还要不要,如果不要的话就拿过来。一来呢避免钓友丢到水里影响我们诱鱼,二来可以尝试钓友的饵料会不会有更好的鱼口,简单一句话一举两得,何乐而不为?相信绝大部分的钓友都不会拒绝!如果是发现钓友会妥善收拾好剩余的饵料的话,我们最好还是不要开口索要了。

最后愿各位钓友在新钓点大鲫大鲤(事实上完全可以),如果你喜欢这篇文章,请分享给其他钓友一起看看。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