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秋天钓鲫鱼,这几款自制饵料,助你连竿上鱼

钓鱼谚语说:秋季钓鱼饵料为先,还有饵料对了口,鱼儿装满篓的说法。因为秋季鱼的进食状态非常好,各鱼种都需要育肥准备过冬,所以对食物不太挑剔,但是对口的食物更能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如果说冬季水温低,钓鱼过程中技术和饵料都重要,秋季的话饵料得当技术差点也不至于扑空而回。外出就能钓到鱼,也是秋季被称为钓鱼黄金季节的原因之一。介绍几种钓鲫鱼的民间常用饵料,不妨制作几款试试效果如何。

一、牛奶饵

黄豆粉文火炒香后备用,黄豆粉一直都是传统钓钓鲫鱼的特效饵料,常备一点非常有必要。尤其是在秋季,随着水温的降低,鲫鱼对蛋白、油脂的需求量变大。细麸皮文火炒香,注意麸皮细一点更好用。麸皮也是自制饵料中常用的材料,起到吸水、降低比重、雾化的效果。面粉或者拉丝粉适量,调整粘度。黄豆粉5份,炒香的麸皮3份,拉丝粉2份(或者根据具体情况适当添加,黄豆粉和麸皮都没有粘度,搓饵的话至少15%才行),用牛奶开饵即可使用。或者在饵料中加15%的奶粉,用塘水开饵。牛奶黄豆粉,对钓鲫鱼有奇效,尤其适合秋季的鲫鱼。

二、蚕豆饵

蚕豆有很重的腥臭味,对于略带臭味的饵料其实很多淡水鱼都喜欢,比如鲤鱼、草鱼、青鱼还有鲫鱼,尤其是大鲫鱼。可以购买新鲜蚕豆,去掉蚕豆皮和蚕豆壳,晒上几天,不需要完全晒干。用料理机把蚕豆打碎,要求是越碎越好,然后文火焙干,焙干的蚕豆粉香中带着一点腥臭,保存起来作为基础饵使用。使用的时候加点炒香的麸皮调整比重和吸水,加点拉丝粉调整粘度,搓饵或者拉饵使用就可以了。炒香的蚕豆粉用的比较多,生蚕豆粉用的更多,最大的差别就是生蚕豆粉很黏,超过粘度就很小。生蚕豆粉多用于蘸粉或者蘸饵钓,熟的用法就更多了,因为比较好调整状态。

三、玉米粉饵

准备玉米粉,小麦粉,按照3:1-4:1的比例混合均匀,加开水和面。一边加开水一边搅拌,面粉成絮状后停止加水,稍微冷却后开始揉面。揉好的面团制作成窝头状,上锅蒸熟。玉米烫面窝头质地松软,非常适合作为基础饵使用。使用的时候弄一块窝头,加炒香的黄豆粉和虾粉揉搓均匀,同时把饵料揉到耳垂般柔软程度。使用的时候只需要挂黄豆粒大小的饵料就可以,此饵香中带腥,适合秋季使用。而且非常耐泡,长时间不化,也不容易脱钩掉落,传统钓逗钓也可以使用。

四、鼻涕饵

最后介绍一款鼻涕饵,在鱼口轻,小鱼少的地方比较好用。鼻涕饵比较轻,适合轻口的鲫鱼吸食,而且适口性极佳。准备一点大米粉,放到容器中,加开水搅拌,水可以多一点,搅拌均匀后盖起来吸水。15分钟都米粉成冻状,跟鼻涕差不多,这个是饵料名称的来源。准备一点昆布丝,根据垂钓鲫鱼的大小剪成合适的长度,钓鲫鱼通常不超过1厘米。然后浸揉搓,泡好的昆布丝加到鼻涕饵中(占比20%左右),然后轻轻搅拌均匀。采用刮的方式上饵,对钓鲫鱼有奇效。

以上是比较常见的几种自制鲫鱼饵料,自制饵料往往取材非常简单,常见的各种谷物都可以稍作加工制作成鱼类喜欢吃的食物。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