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浅谈野钓打窝的散与聚,避开吃窝不吃饵的尴尬

关于窝子如何打比较好的问题这几年钓鱼界可以说讨论颇多,大家都有各自认为最好的打窝方法,但是有一点是一致的:反方的打窝方法都是不专业的表现。在这些年打窝的各种方法也流行了起来:用打窝器、打窝船、打窝勺、弹弓打窝……。

窝料有很多种打发

这些不同的打窝方法以及最终的打窝效果是不同的,有的是散开了打,有的是分散了打。今天蓑笠哥来分享一下自己这些年在不同的钓况吸啊、不同的对象鱼打窝方法。在此之前我们要弄明白一个重要问题:打窝不是目的,诱鱼才是!所以不管我们如何打窝,最终都是需要更方便地诱更多的鱼过来

为了达到这个目的,所以不管是散打还是聚打,都没有什么关系,只要结果是好的就行。下面讲讲几个打窝的原则,可以说你每次出去都能遇到应用这几个原则打窝的时候,当然蓑笠哥也有可能总结的不对,这是因为南北跨度较大蓑笠哥钓的钓况还不够多的原因,如果有这样的情况,我们可以在评论区讨论(提升彼此经验,不胜感激)。

窝料打发不同渔获不同

浮钓散底钓聚中层打雾化

这一点各位钓友应该很好理解,尤其是喜欢黑坑钓草鱼的钓友会深有体会:散一点诱鱼速度快,加上浮钓草鱼饵料落点加上风吹走水的原因我们的钓点并不固定,所以散一点效果会更好。再者黑坑的草鱼成群觅食,但是它们都不会固定在一个地方而是一片地方,这样它们散开更容易吃到打到水里的饲料(投料机就是很散,它在成长过程中一直是投料机喂养)。这一点在野钓上面也有体现,主要是钓翘嘴、白条的时候表现比较明显。

至于为什么钓底要聚就要从野生水域里面鱼儿的习性说起:它们不管是觅食还是嬉戏都很谨慎。所以它们一般发现有食物之后并不会立马跑到窝点中间来觅食,而是先从周围试探确定没有危险之后才会慢慢从边缘吃向中间,在此期间它们还会有吃到一口就掉头走一段距离的习惯。基于这个习惯,我们把窝料集中在饵料落点后面一点,它们在边缘尝试的时候就有一定的概率吃到我们钩子上的饵料,大幅提高上鱼的概率,也避免了只吃窝料而不吃饵料的尴尬。

中层打雾化的考虑也是诱鱼,毕竟我们不能让颗粒饵料悬浮在水里,但是雾化后的饵料微粒没有问题。就好比抽鲢鳙的时候打窝总是会弄干散的雾化窝料,让它从表层雾化下去,形成雾化诱鱼带。钓鳊鱼的时候我们用会雾化的菜籽饼或者切碎的嫩玉米粒小颗粒打窝,哪怕小碎玉米是小颗粒不雾化也能让气味在表层就散开,范围越大越好。

浮钓可以打伞

轻窝散重窝聚

轻窝和重窝的表现不一样,轻窝的情况下由于窝料有限,所以做不到长时间诱鱼,我们只能增加诱鱼的速度,以求在窝料被吃完之前钓到足够的渔获。所以散一点的优势就凸显出来:它们进窝之后只吃窝料会不过瘾且分散得比较开不容易收集就比较容易吃钩子上面比较显眼的饵料。一般来说野钓没有抽窝配合的情况下用轻窝想要钓很多鱼是不太可能的,除非你找到了遇到或者鱼儿聚集的地方,但这种情况不管你如何打窝都是一样的。

重窝聚集的话和上面的说到鱼儿的谨慎有关,重窝的主要目的是:让鱼儿形成固定觅食习惯。即使它第一次来只吃窝料而没有吃到钩子上的饵料的话,它只要吃过瘾形成了“这里还有很多吃的”记忆你就不用愁钓不到它,它迟早还会过来。如果太散的话就没有这个作用,它吃完散落的饵料并没有发现其他的,吃饱之后就走了。一般重窝的钓友至少都有一天的钓鱼时间或者更长,所以不用担心诱鱼速度慢,慢一点没有关系,稳一点才能钓到更多更大的鱼。

轻窝打散重窝聚

凹散凸聚斜坡散

这一点说的是水底的地形,一般来说很多钓点水底的地形并不比岸上简单,尤其是一些水库里面,只不过相对陆地来说要平缓一点。深坑、小坑、凸起、湾子、堤坝、石头等地形对鱼儿的吸引力是不太意义的,有的是鱼儿觅食经过地方,有的是鱼儿临时休息场所,还有的地形鱼儿不会久呆。

凹下去的地方我们要打散一点,最好是坑的四周都有散落的饵料,这样鱼儿在路过坑附近的时候会发现饵料进而入坑觅食。而且水流区域平静的水底坑饵料气温传播不够快也不够远,鱼儿不进去的话就不知道里面有吃的,打散一点的话就不一样的。

凸起来的地方鱼儿比较容易发现,但是窝料会向两边散落,你饵料落点在哪一个地方都不太合适。所以我们可以把窝料打在凸起一点儿的地方更容易诱鱼,然后每次抛竿抛到它的前方或者左右两边即可。

斜坡其实道理也是一样的:你打在后面的饵料会慢慢滑下去,尤其是在有风浪的天气下。聚在一起的饵料总是很容易滑向底部,但是分散一点的就没有那么容易。只要饵料滑向底部,实际的窝点可能远远超出你打窝的地方,这样就算诱过来它们也会先吃前面的窝料,吃你饵料的概率就没有那么高了。这个原理你弄一盆玉米放在大坝上就知道了,堆积的话很容易滚下去,而一粒一粒躺在斜坡上就不会。

斜坡打窝点后面

鱼儿少打散鱼儿多打聚

鱼儿密度过低的时候散打窝料能提升路过鱼儿进窝的概率,毕竟你窝点只有一米和窝点散开十米的诱鱼效果是完全不同的。蓑笠哥自己的话通常打几勺窝子在钓点后方之后会打一勺散的在窝点前方5-10米,这些散落的窝料会形成一个觅食路径把鱼儿从前方吸引到窝点。

鱼儿密度大的情况下聚一点打完全没有关系,密度大诱鱼就很方便,根本不用担心它们不进窝,只需要担心进窝之后吃窝料不吃饵料。基于它们谨慎的习性考虑,聚在一起对它们有很强的诱惑力且钓我变它也只能先吃钩子上的饵料。

鱼儿少不要打太过集中

总之,野钓打窝要根据实际钓况灵活选择打窝方法,把自己想象成这片水域里面的鱼,你要如何打窝才能符合它的觅食习惯更快把它诱过来。没有一个打窝方法是完美的,同样也没有任何一个打窝方法全是确定,在适当的钓况下选择适当的打窝方法才是最优解。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