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有水流的地方这样做窝诱鱼才快,效果要比手抛窝好得多

在自然水域作钓,鱼情和水情都比较复杂,我们经常会遇到各种各样的状况,比如走水就是最常见的一种。

走水分两种,一种是整条河的水都在走,而另一种是“局部走水”,就比如说出水口附近。咱们钓鱼想要有好的收获,经常需要“静钓动、动钓静”,意思是整条河走水,那就要找回湾这样水流相对平缓的地方;而整条河都不走水,就需要找进出水口这些有活水补充的位置,这种地方一是氧气充足,二是食物比较多。

在有流水的地方作钓也有缺点,比如说浮漂站不稳,老是移动;再比如说难打窝,窝料一入水就会被冲散。而有些钓友对“打窝”的依赖相当大,不打窝感觉就不会钓鱼了~打窝的主要作用是聚鱼留鱼,次要作用是诱鱼,手抛窝虽是最简单常用的一种做窝方式,但不是唯一的方式,在有水流的地方,有比手抛窝更好的办法。

轻微走水的地方,这样做窝效果最好,诱鱼快、钓得多

按照水流速度的不同,走水是可以分好几个等级的,而这里说得“轻微走水”应是最低档的。我对它的定义是:水流不大,不过多地影响浮漂,或者说在你换一个比较大的浮漂时依然可以很正常的作钓。满足这个条件,就算是轻微走水,才可以用接下来这种方法。

方法也很简单就是抽频率,咱们使用拉饵作钓,饵料的雾化是比较好的,而在走水的情况下,水流可以把饵料的碎屑、气味,送到更远的地方。你的抽竿频率越快,意味着就有源源不断的雾化,并且雾化会一直往下游飘,这样诱鱼的范围就扩大了,效率也提高了,鱼会根据饵料的碎屑和味道一直找到你的窝点。

轻微走水的情况下,用拉饵抽频率有两个关键点,一是饵料配比、二是换饵速度。

有走水,很多钓友第一反应是多加拉丝粉,其实轻微走水是不需要加很多拉丝粉的,相反我还建议多加点雪花粉类的状态饵增加饵料雾化,不雾化、没饵料碎屑散落,鱼怎么诱进窝呢?

另一方面你还需要多加酒米,酒米是用于留窝,不然鱼凭气味和饵料碎屑游进窝了,但窝里没吃的东西那也不好。

具体开饵,以老三样为例,平常你要是1份蓝鲫+1份918+1份速攻,那么我建议在走水时加到1.5份速攻甚至更多;或者速攻比例不变,再加半份的轻麸。在以上的基础上再加10%~30%的酒米。

酒米加多少要看饵料配方,蓝鲫918这两个饵料片状大、粗颗粒多,酒米少加点没事,要是像比较细腻的饵料,比如化4、化6你就需要多加酒米了。

那么在轻微走水的情况下,我们多久换一次饵呢?这个没具体的标准,主要还是看鱼的密度,你可以结合平常钓鱼时的发窝时间。

如果平常发窝很快,二三十分钟就会来鱼了,那么你可以十几秒换一次饵(指饵料到位后等十几秒);如果资源差平常发窝很慢,要一两个小时,或者发窝时间不确定,那么一两分钟换一次饵也行,但要一直保持这个节奏,千万别认为没口就不用经常换饵了。

水流较快,需要用跑铅才能作钓时该如何做窝

上面说得轻微走水是指你可以用正常的钓组、悬坠式钓法去钓,顶多浮漂轻微移动几下,而现在说的这种情况是悬坠钓法已经钓不了了,必须要加重铅才能勉强让浮漂挺住。

这种情况下你当然还是可以沿用上面那个方法,只不过要注意在配饵时需要多加拉丝粉了,因为水流速度过大,饵料附钩性不够的话,有可能出现钩未到底、饵料却雾化完的情况,鱼进窝钩上也没东西吃。

另外,在走水比较快的时候我们还可以利用“散炮”诱鱼,可能有人会吐槽:走水那么快,你还用散炮,这是在教大家喂鱼吧。

不要一听到散炮,就想到是那种入水即爆的状态,野钓环境下雾化超好的散炮一般也用不上。走水时使用散炮虽然饵料会被很快冲散,但你想想这样是不是诱鱼也更快了呢?

当然,散炮肯定不能乱开,怎么配比、什么样的状态是很重要的。我个人认为,一定要以大片状大比重的物质为基础,比如说麝香底窝、三元底窝、牛窝、纯谷物等等。你可以以这样的饵料为主占总饵的50%,再加30%的颗粒饵,如小鸡饲料、膨化颗粒;另外的20%可以加酒米,自己制作的碎米、玉米糁都行。

雪花粉、轻麸这类状态饵就不需要加了,因为水流快,不担心饵料散不出去,而且咱们50%的底窝料中也有雪花粉、麸类物质。

一般来说,饵水比控制在1:0.6左右,可以多打揉几下,增加附钩性,如果说水过深超过2米,那么我建议加适当的粘粉,防止饵料未到底就化完了。

在使用的时候,你一定要牢牢地把散炮捏紧,也不需要像平常用散炮那样捏几个角出来,我们只要让它到水底再化开即可,中上层雾化没什么意义。前期诱鱼阶段你可以双钩散炮,多抽几竿,什么时候想挂饵垂钓了,可以把散炮捏在铅皮上,反正是跑铅钓法,铅坠上捏多少饵料都没什么影响。

这种走水比较快的情况,我认为是用活饵比较好,你在铅皮上包散炮,在钩上挂蚯蚓红虫,鱼进窝后肯定是吃钩上的活物,命中率很高。

走水非常严重,跑铅钓法都不起作用时该怎么办

如果跑铅钓法不能用,那就只能把浮漂拔了,挂重铅抛满竿,并把竿稍翘起,通过看竿稍抖动来判断是否中鱼,这种钓法被称为“绷尖子”也叫“钓竿稍”。

如果走水到这种程度,散炮是别想了,拉饵抽频率也没意思,又累又没效率。这种时候最适合挂活饵,天气热就挂个玉米麦子,总之是用不容易溶散的饵料,怎么做窝呢?我觉得可以打饼干饵,或者菜籽饼。

菜籽饼有两种,一种是很薄、很小块的,另一种是很厚很硬的,拿石头都很难敲碎的那种。第一种可以开散炮使用,严重走水时咱们就要用硬的那个。网上有的卖,有菜籽饼、也有花生饼,选择你喜欢的即可,打窝时切一小块、钻个洞,然后绑上绳子抛至窝点即可。

饼干饵也是这样的用法,只不过饼干饵本身就有洞,不需要你去加工,只需要穿个绳就好了。把窝料抛至水中,然后它就会慢慢化,你就在边上下钩,静静等鱼进窝。

写在最后

走水的时候,鱼要比静水时更活跃,吃口也更猛,为什么很多时候明明不走水,有些人还要主动去进出水口等有流水的地方作钓呢?就是这些地方聚鱼呗。所以不要一看到走水就垂头丧气、收杆回家了,按照以上说的方法去钓钓看,没准就爆护了。

不过要补充一点,走水太严重时是实在没有办法,如果水流不是很严重,你的浮漂还能站得住,那么我建议不要用文中讲的第三种办法也不要用手抛窝,还是用拉饵抽频率、散炮做窝更好,诱鱼更快。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