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野钓可以用虾饵吗?能用但没人用

玩野钓的钓友可能不知道虾饵、虾滑是什么,或者不理解为什么要拿昂贵的虾来钓鱼,但黑坑的钓友肯定非常熟悉,因为虾肉是除了红虫以外,少有的能够打败商品饵的钓饵。

因为我既玩野钓也玩黑坑,所以平常虽以写野钓类的文章为主,但偶尔也会涉及到黑坑。我写过很多关于虾饵的文章,当然了写这类文章都是针对黑坑的,但一些玩野钓的朋友看见后就来问我虾肉既然那么神,那能不能拿来野钓呢?为什么野钓没见什么人用呢?

虾肉当然可以野钓,你看网上有人都拿大蒜、枸杞钓鱼了,虾肉凭什么不可以呢?不过讲句实在话,能用不代表好用,好用也不代表所有人都愿意用,红虫是这样、蚯蚓是这样,虾肉自然也不例外。

本文内容就两个,一是解开大家心中的一个疑惑,说说虾饵为什么不适合野钓;第二如果非要用,该怎么使用。

很少有人拿虾肉钓鱼,原因有2个

首先第一个原因自然是贵,几十元一斤的大虾拿来钓鱼很多人根本理解不了,鱼才多少钱一斤?买一斤虾就可以买好几斤鱼了,用它做钓饵简直浪费,给自己做个油焖大虾当下酒菜难道不香吗?

当然了,“贵”并不是主要原因,因为只要钓鱼效果好,很多钓友是不会计较成本的,有些人买支浮漂一百多、买支鱼竿几千块,要是去计较“划不划算”那这事儿肯定就说不清了,我妈以前就总说:你拿买钓鱼装备的钱去买鱼,恐怕能吃一辈子的鱼~

那么为什么虾饵的效果不好呢?如果拿虾饵和商品饵比,它的诱鱼效果不如商品饵好,因为商品饵有雾化、味道也更大些(商品饵里有很多添加剂)。如果拿虾饵和虫饵比,入口性又没虫饵好,像红虫蚯蚓这类饵比重很轻、又是细长条的,鱼儿入口非常方便,关键还有一点,虫饵是活的,鱼在低温下食欲不强,活物更能激发它们咬钩的积极性。

黑坑用虾饵是因为红虫被禁止,大家没有办法才想到用虾饵,如果不禁用红虫,那红虫必定是首选。野钓又没人管你用什么饵,能用红虫解决问题,为啥要用虾饵,制作上也是前者更方便呢。

虾肉也不是完全无用,钓某些鱼种时效果还是不错的

普遍野钓一般情况下很少有用虾肉的,但垂钓某些鱼种时,虾肉的表现却很好,比如说鲈鱼,比如说鳜鱼,再比如翘嘴,总之是在垂钓一些肉食性的鱼类时效果比较突出。

钓肉食性鱼如翘嘴时,一般采用整只的活虾作钓,可以将鱼钩挂在头上、也可以挂在背部,只要尽可能保证虾的活性即可,如果窝点附近有翘嘴,那么中钩率还是比较不错。

垂钓鲈鱼时也可以用虾钓,但这时就不一定要用活虾,菜市场卖的那种明虾、对虾都可以,虾个头大、鱼个头小,咱们就可以把虾切段挂钩。我以前在很多水库试过,只要有鲈鱼,用虾或虾肉挂钩,比使用蚯蚓效果更好。

单纯使用活虾或虾肉作钓,首先建议钓那些肉食性鱼种,其次是垂钓偏肉食性的鱼种,比如黄颡鱼。黄颡鱼是一种肉食性为主的杂食性鱼类,意思就是说有肉吃首选肉,没肉吃其他乱七八糟的东西也吃,钓这种鱼时也可以用虾肉,切成丁直接挂钩就好了。

至于鲫鱼、鲤鱼、草鱼这类纯杂食性鱼类,虾饵的效果就不是那样突出了,像钓鲫鱼,我们也可以将虾肉切丁挂钩垂钓,但建议切成绿豆大小,最大不超过黄豆大小,然后最好是长杆短线朝天钩配合逗钓来用。

野钓鲫鱼鲤鱼,怎样使用虾饵能够增加咬钩率

我能够想到的最好的办法就是将虾肉打成糊,然后配合商品饵使用,这样的用法效果既比单独使用虾肉要好,也比单用商品饵好,至于和蚯蚓、红虫相比效果如何,那就得看具体情况了。

虾肉不要多,否则会造成浪费,如果虾个头比较大一般1~3个即可,具体做法很简单,先去头去壳,然后将虾肉用拉虾器或榨汁机粉碎即可。我们钓黑坑开制的虾饵,不能弄得太碎,最好是加工成米粒大小,但野钓的话建议完全打碎、打成糊状,如果是榨汁机可以加少许的水。

虾处理完以后直接放入饵料中搅拌均匀就好了,饵料配方不挑,你平常用什么就用什么。立春已过,春钓鲫鱼还是腥为主,比如我常用的配方四号鲫+六号鲫+新四季,配合虾肉就很好,补充一点加了虾肉以后不需要再加虾粉或赤尾青。

虾肉能加入腥饵中,一样也可以加入到香饵中,本味饵也可以,很多新手钓友可能会觉得虾饵是腥的,加入香饵中味道会不会冲突。这种担心是多余的,因为商品饵在使用时就经常腥香搭配,就如老三样那样,腥味的蓝鲫不是和谷香味的918、奶香味的速攻配合得很好吗?

写在最后

虾饵打碎与商品饵配合使用的方法,在一些既禁用红虫、又禁用纯虾饵的黑坑也同样适用,这个我以前也写过文章,只要你把虾肉打的够细,老板肯定是发现不了的,但效果要比纯使用商品饵更好。

野钓的话不确定因素太多,所以不能够保证一定钓到鱼,哪怕是使用神奇的红虫,你要是不先把鱼诱进窝,一样还是空军,所以希望大家客观看待文章、合理使用饵料。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