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冬钓,不要只相信钓鱼大师的经验,试试用素饵

冬季,寒风呼啸,很多人愿意待在屋子里,但也有一些钓友喜欢冒着寒风出去钓鱼。此时鱼儿不好钓,不过如果能够掌握一定的技巧,也能在严冬钓上大鲫鱼。

冬季垂钓,想要钓到大鲫鱼,就要掌握好垂钓水深、饵料运用、漂相和提竿时机的关系;面对时机的垂钓水域,不要一味相信冬荤夏素、冬深下浅的传统观念。在垂钓时要根据实际情况灵活运用,不能墨守成规,要勇于尝试,敢于探索,才能不断提高自己的钓鱼本领。

冬钓也不要忘了浅滩

只要冬天出去钓过鱼的朋友都知道,冬季水温下降,鱼儿都会游向深水域过冬,此时垂钓,都要选择深水区。而对于浅水滩,例如1.5米左右深的湖泊、河湾,长有水草和枯木倒伏的水域,往往不会前去打窝下钩。事实上这些位置都是冬季鱼儿的藏身之处。

湖畔河岸呈“凹形”的弯道处,由于道口两边的岸高于水面,从而能遮挡刮来的寒风,使水面的温度比其他地方略高,是鱼儿过冬的好地方;还有布满水草的水面,不仅水温高,而且会聚集很多小虫子、浮游动物,这里会成为鱼儿取暖、觅食的好场所。

这些浅滩处,淤泥厚、水草茂盛,岸边还有倒伏下去的枯树等杂物,成为了冬季鱼儿过冬的优良港湾,在这些地方下钩会有很好的收获。不过这些地方虽然容易吸引鱼儿,但想钓有所获,也要掌握一定的技巧。

在这些水域布窝,一般距离水草1米左右为好,出钓时间在上午11点到下午3点左右,这段时间有太阳照射,水温升高,在浅水区水温升高的更快,鲫鱼会逐渐活跃起来。

因此,在寒冬垂钓,不妨试一试这些浅水域,可能会有意想不到的收获。

不要忽略素饵

冬季垂钓,主张使用高蛋白的荤饵,尤其是活的蚯蚓、红虫,效果很好。不过实践发现,很多使用采用素饵效果却好于荤饵。

冬季寒冷,鲫鱼不愿意活动,开口小,吸力弱,所以使用比重比较轻的饵料,效果反而会好。而如果我们使用蚯蚓,即使是小蚯蚓或者半截蚯蚓,其比重也很大,鱼吸饵受到的阻力也大,这会影响鱼口,出现浮漂动,提竿却没有鱼的情况。使用比重轻的素饵,搓成绿豆大小,会利于鱼儿吸食。

冬季,鱼类的嗅觉变得迟钝,不愿意吃饵,尤其是在大水面中,鲫鱼习惯到水体觅食更是这样。钓饵的配方和原料就是那几种,重要的还是状态,如果只注重钓饵的味道,忽略了钓饵的状态,那么再好的饵也钓不上鱼。

认准漂相,及时提竿

上面已经说过多次,冬季鱼类不活跃,动作轻,吃饵的力气小,动作缓慢,反应到浮漂上信号就会很弱,一个不注意就可能丢掉信号,错过提竿的时机。

垂钓实践发现,使用素饵垂钓,浅水的鲫鱼容易出现黑漂,深水钓鲫鱼大多是送漂,鲫鱼的个头越大,浮漂晃动越小,在浮漂上反应出的信号更是微弱,甚至只有上升或者下降1毫米的距离,稍微不注意鱼就跑了。

关于冬季的漂相和提竿时机,感兴趣的朋友可以看我之前的文章详细了解。

冬季钓鱼,更加要变,不要被所谓的经验和技巧迷惑,如果用老技巧不上鱼,就大胆创新,试试新方法,说不定会有不一样的收获。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