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野钓神饵蓝鲫,为何黑坑没人用?2个原因导致

说到野钓神饵,除了万能饵蚯蚓(红虫)之外,能让人马上想到的恐怕也就是蓝鲫了,至少在野钓常用的商品饵中蓝鲫的排名肯定在第一梯队。虽然我以前也发过文说蓝鲫的名气大过实际效果,是某些钓友以及自媒体作者把它捧得太高了,但有一说一,饵料本身也是不错的,用经典二字形容不为过。

​蓝鲫在野钓中的表现很不错,鲫鲤草鳊通杀,广谱性很强,在针对的鱼的个体上我认为作钓中小型鱼是十分轻松的。但是有一个问题,蓝鲫在野钓中那么好用,但为何在黑坑出场率就那么低呢?可能常年作钓野河的钓友们不了解这一点,但我相信黑坑爱好者应该是知道的。

为什么会出现这种现象呢?难道黑坑的鲫鱼就特别点,不食五谷杂粮?其实原因并不复杂,我从两方面来给大家解释下,还有之前有不少人问我蓝鲫能不能钓黑坑的,希望你们能够看到此文。

蓝鲫不适合用黑坑,主要与饵料的成分、状态以及鱼的养殖经历有关

蓝鲫有很多种类型,但大家用的最多的还是那款香腥味的,这款饵料钓友们下次用的时候可以抓一把在手上观察一下。它的主要成分是谷物,比如小麦胚芽、雪花粉、麸类物质等等,还有一些红色的膨化颗粒,这是肉眼直观能看见的,而看不见的比如它含有大量的拉丝粉,以及一些浓重的诱鱼香精。

从实际使用上来看,蓝鲫的比重很大(其实这一点肉眼也能判断出来,因为它都是大片状、粗颗粒的东西),然后拉丝粉较多则导致钩上残留较大,且随着作钓时间的延长,后期饵料状态严重变差,钩上残留物越来越多、雾化则越来越少。

这些问题在野钓都不叫事,甚至像比重大还有利于饵料迅速到底躲避上层杂鱼的围攻,可是在黑坑中就不合适了。

要说用蓝鲫正钓吧,味型倒是勉强可以,但它比重太大到位较快,不利于鱼接口,而且后期状态太差了;要说拿它偷驴吧,雾化倒不是问题了,反正偷驴有时我们都会主动减少雾化,但味型又不合适,钓老滑鱼饵料总是偏清淡,蓝鲫香精比较多。

另外一点也比较重要,黑坑的鱼多为养殖,这些鱼从小是吃颗粒长大的,而蓝鲫的主要成分是谷物和虾粉。虽说鲫鱼鲤鱼杂食,五谷杂粮肯定也吃,但要是拿蓝鲫和一些养殖专用的颗粒饵相比,那鱼肯定偏爱从小吃到大的那种食物。

这一点大家应该能想通的吧,现在钓黑坑用得比较多的饵料比如像“泡泡球”、“黄金豆”这类东西包括小黄面,其实本质就是浮水颗粒。这些颗粒虽然不一定是鱼从小吃的那种,但至少状态味型上类似,鱼对它比较放心,尤其是在钓老滑鱼的时候优势还是很大的。

玩黑坑很少用蓝鲫,主要是有比它更厉害的饵料

前面说了,黑坑鱼多为养殖,那么颗粒类饵料是最常用也是对鱼来说最不会抵触的,无论是浮水颗粒还是沉水颗粒。那颗粒饵主要什么时候用的,第一是天气比较热的时候,第二是针对老滑鱼、回锅鱼、伤鱼的时候。

颗粒饵也有很多用法,比如你可以颗粒打粉开软黏饵再蘸颗粒(沉水颗粒),比如你可以浮水颗粒泡软加高黏度的粘粉然后以软散状直接挂钩,再比如可以直接挂皮筋颗粒作钓糗鱼。

上面说的情况是天热的时候,那等到天气转凉了,鱼的活性变差了、开口也不那么积极了,我们就会用红虫,不给用红虫的地方就用虾饵、虾滑。红虫不用过多介绍,虾饵主要是一个鲜腥,而蓝鲫只是含有一点虾粉而已,虾粉和鲜虾肉本来就不能比,何况蓝鲫中的虾粉有多纯咱也不知道。冬天、初春的时候,不能说虾饵绝对比商品饵强,但一般情况下是比不过的,而且从给口的信号来看,也是虾饵更真实一些。

理论上来说蓝鲫不太适合钓黑坑,实际来看用得人确实也比较少,但不代表它一定钓不到鱼

大家都知道钓黑坑“屁股”永远排在第一位,屁股坐正了,很多方面差一点都没事;要是屁股坐不正,任凭你的线组再精细、浮漂再灵敏、饵料再有诱惑力那都没用。所以说如果钓位不差,鱼又能正常开口,用蓝鲫也是能钓到鱼的,拿个坑冠也不稀奇。

我就在黑坑用过老三样,印象最深刻的一次是几年前我还在杭州的时候,当时好像刚入秋,本来那天没打算钓鱼,是去看朋友钓的,但我看鱼开口不错,加上朋友又一再“怂恿”,于是就下杆了。可是去后备箱拿饵料的时候,发现就只有蓝鲫和918,还有一点速攻,我懒得去问朋友拿,所以就将就用了,最后也是钓了二十多斤鱼,虽然没上岸但也不算太差。

平常去黑坑,如果不用虾饵、活饵以及各种颗粒,那么我用的比较多的饵料就是天元和鳞影的(天元占多数),而且是香饵比较多。

黑坑主要是夏天用商品饵较多,天气热香饵比较好使,加上黑坑大多水质较肥,肥水我一般也是主打香饵,要么复合香、要么谷物香为基础加一些果味小药。

天元中我比较常用的饵料是大鲫终结者、鲫鱼套餐、五元素之类的,然后稍微加点腥,可以是虾肉风暴,也可以是鱼骨粉为主的一些颗粒型饵料,比如老鬼的天下鲫、丸九的无双。鳞影的饵料在黑坑我就用它两种饵料,一种是爆钓系列,比如它的谷物香和复合香搭配就很不错,还有一个就是轻麸。玩黑坑除非是配散炮,配钓饵时我对麸的要求还挺高的,除了丸九轻麸之外,我觉得好用的就是鳞影的了。

写在最后

并不是说蓝鲫不好,只是我个人感觉它不太适合黑坑,据我这些年作钓黑坑的经历来看,它在黑坑的出场率也确实不高,像918和速攻还能见到。不过少用,不代表不能用,更不能说钓不到鱼,黑坑的鱼也是鱼,只要是鱼都吃五谷杂粮,如果你要用建议和其他饵料配着用,务必把状态给调好。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