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老钓友聊商品饵的使用

提起商品饵,我相信钓鱼网都不陌生,特别是使用悬坠钓的钓友(现在很多传统钓也在使用商品饵),毕竟商品饵的优点很多。比如:可以雾化,味型选择较多,颜色选择较多,状态可以多变等等。

昨天下午,一个熟悉的钓友打电话约我周日一起钓鱼。他讲他买了一箱饵料(有二十几包),想明天试试效果咋样?我过去看后,不禁感叹道:“你买这么多饵料,要多久才能用完呀!”而他却不以为然说:“最多3个月就可以用完”。我和这个钓友虽然熟悉,但真正在一起钓鱼的时间并不多(主要是时间的问题)。我知道他在用饵上从来都是“大手大脚”,每次开饵都毫不“吝啬”。经常性的作钓结束,还剩余一大团饵料。而这个饵料并不带走,直接丢入水中喂鱼。作为老钓友,这样的钓友我本人见过的还真是不少。

商品饵的雾化效果在诱鱼上还是很不错的

但是,我身边还有另外一个现象存在:越是钓技高的老师傅,往往在饵料的使用上表现的不“大手大脚”,甚至可以用“吝啬”来形容。今天我就来聊聊如何合理使用商品饵这个话题。

如何合适把控商品饵的使用量

如何从根本上解决商品饵“过度浪费”的问题

如何合适把控商品饵的使用量

1,每次开料少一点

我本人在作钓前,一般会开两种味型的饵料。就比如现在这个季节吧!我们知道,夏季的饵料味型以清淡为主。但是我一般会开两种味型的饵料,一种谷味类型的,一种稍加腥的。不过每种味型的饵料,我都不会开很多(大概两个鸡蛋的大小),哪种饵料咬钩率高就再去开。

一般来讲,饵料味型的选择是把季节和鱼种的不同作为依据的。比如钓界流行的:春腥,夏淡,秋香,冬重(大腥大香)和鲫鱼好香,鲤鱼好甜等等这类的说法。但这只是一般的原则,并不是一成不变的。所以,如果每次开的饵料过多,味型不对路,岂不是白白浪费了饵料?

鱼儿对于饵料的味型,并不是一层不变的

2,未用完的饵料要保存好

现在的商品饵,包装袋很多都是带有密封条的。一次没有用完的话,一定要把密封条合好。如果没有密封条的包装袋,可以找那种大一点的夹子,把袋口多折几下夹子夹好就可以了

我以前就搞过这样的乌龙:由于饵料没有密封好返潮了,等我发现的时候,里面已经生蛆了(恶心的很)。话有说回来了,没有密封好的饵料就算没有苍蝇的侵袭,时间一长,这里面的气味也会减弱,直接影响诱鱼效果。出现这种情况的话,势必会造成一定的浪费。

3,使用商品饵的时候,适当搭配窝料

打窝的重要性在此就不再过多的讲了。我相信很多钓友在使用商品饵的时候,是不打窝的,因为商品饵是具备边钓边诱的功能。虽然使用商品饵不打窝,但是需要抽窝的。先不说抽窝方式饵料浪费的问题,连续抽窝,使用的杆子稍长一点的话,胳膊就受不了。

个人认为,使用抽窝的方式,倒不如用窝料打窝和续窝。因为窝料在诱鱼和留鱼的作用往往是比饵料还要好。并且,窝料的价格比起商品饵还是要低些的。比如:小鸡饲料,谷物饼这样的窝料就是物美价廉的选择。不但诱鱼好,留鱼效果也很不错。

小结:

上述这三点如果把握好的话,在饵料使用量的方面,我相信是可以改善的。还是那句话,饵料使用的多并不一定能钓好鱼,饵料使用的少,也不一定渔获就少。而饵料的背后,更多的是钓技的高低和对于鱼儿了解程度多少。

商品饵真的没必要一次性开很多的,味型不对,会造成浪费的

如何从根本上解决商品饵“过度浪费”的问题

1,多了解鱼儿的习性

鱼种不同,鱼儿味型也是有所不同的。就算是同一种鱼种在季节和气温不同的时候,味型也是有所不同的,这是鱼儿生活习性制约的

比如说:我们知道草鱼是植食性鱼种,但是在春天的时候,它们同样会进食蚯蚓之类的活饵;在夏季的时候,又会进食水草类的植物性食物;而到了秋季时,又会进食蚂蚱之类的昆虫。所以,想要在饵料上做到节省,鱼儿生活习性的掌握是不可或缺的。

2,切不可相信“万能饵料”的存在

我身边就有好几个这样的钓友,他们很热衷于所谓的“万能饵料”(在我看来就是渔具店老板加的某些诱鱼剂)。这些所谓的“万能饵料”,可能一时渔获会好,但效果持续长久是不现实的。因为鱼儿的味型并不是固定的。

就比如去年秋天的时候,一个钓友用他所用的“万能饵料”(曾经钓的很好),几个小时下来,还不是和我们一样几条白条收场(当天鱼情不好)。所以,千万不要痴迷这些所谓的“万能饵料”,根据当时的鱼情灵活的调整才是上上选。

3,饵料的成本上有注意“度”

俗话说:“钓鱼穷三年”,这句话多少还是有些道理的,特别是对于那些刚刚涉足钓鱼界的钓友们。

有些钓友在钓不好的时候,往往会怪自己的装备不好,饵料不好,但从来不从自己钓技上找原因,如此长此以往,钓技就会原地踏步。并且最终导致的结果是,饵料买了一堆又一堆,造成了金钱上的浪费(有的钓友甚至买回来的饵料包装袋都没有打开过)。虽然单包的商品饵价格并不高,但如果想在漫长的钓鱼路上走下去,对于饵料成本的“度”上还是很有必要节制的

商品饵购买的“度”上也要节制的哦!

4,切不可盲目“跟风”

“跟风”在钓界同样也是很流行的,特别是对于饵料的跟风。今天听说谁谁谁买的饵料效果很好,明天听说哪个用哪个饵料爆护了。很多钓友就会跟风购买,不成想买过来效果常常并不好。这样导致的后果同样是造成资金的浪费

小结

上述4点,个人想阐述的观点不是说为了省那几块钱饵料,而是想表达的是:影响钓鱼的因素很多,其中饵料的问题只是其中的一项而已,并且常常还不是最关键的因素。

引申一点

实际上,野钓的时候,很多饵料完全是可以就地取材的。比如:河边的蚯蚓,花花草草,植物的果实等等。使用这类的饵料作钓效果常常让你意想不到的。我就有用桑葚(桑树在河边)钓鱼的经历,效果还是挺不错的。

用河边的桑葚树上的桑葚作饵,往往效果不错的哦!

写在最后

可能有些钓友认为,商品饵料的价格又不高,就算浪费一点也无所谓的。这个说法也确实没多大毛病,但从另一个角度来看这个问题就不一样了。对于商品饵料的使用,在一定程度上也能映射出钓技的高低和对于鱼儿生活习性掌握的多少。

难道不是这样的吗?钓鱼这么多年下来,在我身边只要是钓技好的钓友,基本上没有哪个钓友买饵料一买就买一堆的情况,而他们的渔具包或者家里就仅仅只有几包饵料而已。各位钓友,你们呢?是这样吗?

商品饵的适量使用时很有必要的哦!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