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冬季打窝来鱼慢?不是窝料味道差,不是钓位不够好

要想钓的多必须要打窝”,这个观念已经深入钓友的心,现在资源越来越差钓鱼不打窝的很少,即使不打窝,也要用饵料抽窝子,或者找鱼泡钓鱼。

钓鱼最关心是打窝后鱼儿多久才进窝,特别在冬季,鱼儿长时间没有进窝,有些钓友会以为窝料效果不好,那么在不考虑其他因素下鱼儿多久才会进窝呢?

个人觉得这个问题有许多答案,因为水温不同,鱼儿的活跃程度不一样,打窝后进窝的速度不一样。水域面积大小不一样,鱼儿进窝的速度也是相差很大。想要了解鱼儿进窝的速度,要从为什么打窝说起。

一、为什么要打窝

自然水域鱼儿的密度是很小的,不管是小水面还是大水面,鱼儿都很少。在钓鱼圈就有一个顺口溜,“要想钓的多必须要打窝”,打窝是为了钓获更多的鱼,也是诱鱼进窝、留鱼持久的一种方式。

1、快速诱鱼:

打窝的最大目的是为了快速诱鱼,窝里有没有鱼,是一个好收获的前提。打窝的窝料一般为谷物饵料比如:小米、大米、玉米或者颗粒饵料等。通过在这些谷物内添加各种味道,用它的味道来诱鱼进窝,这就和厨师做饭一样,添加各种调料,使食物味道更好。

特别在大水面钓鱼,水广稀少,不打窝是不行的,甚至打窝少了都不行。不管是商品窝料还是自己泡制的窝料,里面添加各种添加剂,和高浓度白酒,这种味道在入水后散发很快,鱼儿闻到味道后进窝,从而达到快速诱鱼、快速上鱼的目的。

窝料为什么诱鱼快?这是因为鱼类的鼻子十分灵敏,水域内的味道即使相隔很远,(几十米内)它都能闻到。鱼类学家表明,鱼儿的嗅觉是人类的几十倍至上百倍。难怪人们常说,鱼类的鼻子要比它的眼睛灵的多,鱼类能够通过鼻子闻到并且分清各种食物的味道。

打窝后鱼儿在水底首先闻到气味,然后通过气味寻找食物的方位。找到食物通过视觉发现食物,从而觅食。而钓友使用的窝料味道很浓郁,恰恰是鱼儿喜欢的美食,鱼儿闻到食物的味道后,追寻食物的味道从而进窝,诱鱼进窝是打窝最大的好处。

2、留鱼持久:

打窝的另外一个目的是留鱼持久,由于小米、大米、玉米等窝料很细碎,鱼儿进窝后根本吃不饱。在野外环境鱼儿的食物比较少,每天都在为食物奔波。而窝内美味的食物就在眼前,它们是不会轻易放弃食物而离开窝子。

除非是有大型鱼类,或者钓友提竿后脱钩跑鱼造成跑鱼,或者其它食肉性鱼类进窝后,它们受到惊吓才会离开。这也是打窝的另一个目的,让鱼儿吃到窝料,但是不能吃饱,只能在窝内慢慢吃饵,从而达到留鱼持久的目的。

不管是小米、玉米还是其他颗粒饵料,都能够达到留鱼持久的目的。这些饵料虽说份量轻,但是数量太多了,鱼儿在水底吃饵,是一个一个吃。想要多吃,是不可能的,想要吃饱就要大量的时间,鱼儿在窝内时间越长,钓友钓获它们的机会也就更大。

3、抽窝子:

有些钓友说,不打窝抽窝子也不错,这种方法在小水面确实可以,通过饵料的雾化、散落来诱鱼。其实和打窝效果差不多,同样是鱼儿闻到气味,追寻气味进窝,进窝后吃饵料的散落物,效果也不错。有可能比打窝上鱼还要快,因为窝内饵料很少,进窝后只能吃钩。

但是这个钓法有一个缺点,钓小个体鲫鱼效果不错,如果鲫鱼过大,或者大群鲫鱼,很容易窝子就散了。因为窝内食物太少,鱼儿也不傻,不可能排队吃钩。其他鱼儿长时间吃不到饵料,慢慢也就游走了,在小水面钓小鱼效果不错。

在大水面水广鱼稀,抽窝子的方式效果不太好。指望抽窝子前期诱鱼效果很差。大水面很少有钓友用短竿,水面大浅水近水鱼儿相对来说没有深水多。用长竿抽窝子太累了,那滋味麒麟臂也受不了。大水面为了快速诱,持久留鱼,还是打窝效果比较好。

总体上来说,不管是小水面钓鱼,还是大水面钓鱼,打窝只有两个目的,快速诱鱼,持久留鱼,都是为下一步钓鱼提供便利,这是打窝的目的,那么打窝后鱼儿多久能进窝呢?这要看温度的高低。

二、温度的高低

温度高低不一样,鱼儿的活跃程度相差很大,鱼儿是变温动物,体温随着温度的变化而变化。当温度高的时候鱼儿很活跃,进窝比较快。温度低的时候鱼儿活跃程度大大降低,鱼儿进窝的时间被延长。

1、温度高:

温度高鱼儿很活跃,一直在游动需要消耗大量的食物。水温的合适,很适合鱼儿生长发育,它们满水域游弋觅食。这时候钓鱼,打窝后鱼儿进窝很快。1个小时左右就有可能有鲫鱼进窝,或者时间更短。

2、温度低:

温度低鱼儿活性很差,即使它们能够闻到窝料的香味,也不一定会进窝。水温低,鱼儿比较慵懒,不活跃。它们活动量少,吃东西也比较少,进窝的速度很慢,即使在小水面,鱼儿几个小时才进窝也很正常。

​比如:夏季温度高鱼儿十分活跃,为了补充身体的消耗,为了生长,需要大量的食物,在鱼儿闻到食物的味道后,很快就会进窝。甚至不打窝用抽窝的方式,鱼儿进窝也会很快,真正是“人为财死,鱼为食亡”。

比如:冬季温度低经常打窝几个小时后也不见鱼儿进窝,水温低鱼儿不活跃,即使钓位附近有鱼它们会不会进窝也是一个问题。我们在冬季天冷的时候也不想动弹,鱼儿也是如此。它们进窝都有一个过程,有些钓友等不到鱼儿进窝,就已经收竿了。

鱼儿具体的进窝时间很难把握,这和当地的鱼情、水情、温度息息相关,只能说温度高鱼儿进窝块,温度低鱼儿进窝比较慢。除了温度影响鱼儿进窝的时间长短外,水域面积大小对于鱼儿进窝时间影响也很大。

三、水域面积大小

水域面积的大小和鱼儿进窝的速度有很大关系。大水面水广鱼稀,水域面积越大,鱼儿越少,进窝速度就越慢。小水面鱼儿比较小,虽说进窝速度比较快,但是也需要一定的时间。

1、大水面:

大水面诱鱼进窝需要比较长更长。水面越大鱼儿进窝越慢,即使窝料味道很大,短时间鱼儿不一定闻到窝料的味道,即使闻到味道,进窝也需要一个过程。特别在湖泊、水库等大水面,有时候打窝后半天也不一定有鱼。很多钓友在大水面钓鱼,提前打窝都是为了节约诱鱼时间。

2、小水面:

小水面钓鱼打窝诱鱼时间比较短,这是因为小水面没有大鱼,只有鲫鱼白条之类的的小鱼。这些鱼儿很是活跃,有可能打窝后几分钟就能诱鱼进窝,特别是白条,鳑鲏、麦穗等小鱼。在小水面钓鱼相对于大水面来说,打窝诱鱼时间更短。

水面越大打窝后诱鱼越慢,水面越小诱鱼越快,大方向是这样。不管在哪钓鱼,有没有鱼吃钩不要着急,说不定下一竿就是目标鱼吃钩。钓友享受的是钓鱼的过程,结果是次要的。那么冬季打窝后多久能诱鱼进窝呢?

四、冬季钓鱼打窝后多久能来鱼

冬季大水面钓鱼,当天钓当天走想有个好收获不容易,水面大水温低,鱼儿进窝很慢,特别在新钓位,鱼儿进窝更慢。小水面几个小时内鱼儿没进窝也正常,鱼儿不活跃。

1、大水面:

冬季北方的温度很低,白天没有太阳的天气,温度可能还在0℃左右,温度低水温也低,即使深水水温也不会太高。大水面钓鱼鱼儿进窝速度很慢,一是水面大不知道鱼儿在哪个位置躲藏。二是水温低鱼儿不爱活动。

大水面鱼儿在哪谁也不知道,只能凭感觉找钓位,找鱼窝,选好的钓位也不一定正确。如果鱼儿距离钓位比较远,再加上水温比较低,短时间内鱼儿进窝的几率不大。这也是很多钓友冬季在大水面钓鱼,提前打窝的原因。

大水面水体无论是升温还是降温都很缓慢,即使阳光明媚的天气,水表层水温上升,中层底层水温并没有上升。如果有风的天气,水面波浪很大,水体温度不会上升,鱼儿在温度低的水体内,活跃度大大减少,这也是大水面鱼儿进窝慢的一个原因。

2、小水面:

小水面钓鱼鱼儿进窝也不会很快,这是因为水体面积比较小,又比较浅。水温随着温度的升高降低而变化。当白天太阳照射,水体升温很快,晚上气温低,水体降温很快,鱼儿在短时间内不能适应水温的变化,从而进窝慢,开口也慢。

鱼儿是变温动物,自身的温度随着水温的升高降低而去变化,这个变化需要一个过程。这个过程有可能需要几个小时,当早上我们来到河边打窝钓鱼,早上水温比较低,鱼儿活动量很小。到中午随着温度的升高,太阳直射水面,水温升高,鱼儿体温升高它们才可能活跃起来。这也是冬季打窝几个小时候后才有鱼吃钩的原因。

冬季钓鱼不要着急,鱼儿短时间不进窝也正常,如果想节约诱鱼进窝时间,有条较的话打隔夜窝子比较好,晚上打好窝子第二天去了就能钓鱼,要不然只能慢慢等。当然了也不否认有些人运气好,鱼儿就在窝子旁边,打窝后短时间就有鱼吃钩。

综合:打窝后多久鱼儿才会进窝,这并没有完整的答案,附近有没有鱼或者附近有多少鱼,我们并不知道。虽说有时候能判断出来,但是经验和实际鱼情也是相差很大,有时候靠经验很容易误导,只能做一个参考。即使是小水面,几个小时才有鱼吃钩也正常。大水面一天没有鱼吃钩也是很正常,不要着急。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