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野外钓鱼的饵料配置及打窝技巧

不管在什么水域施钓,我们不仅要找到有鱼的钓位,还要主动打窝诱鱼,这样才能钓得痛快。野外的水域鱼类虽然丰富,但是鱼群稀缺,如果不打窝诱鱼,那么收获可谓是寥寥无几。因此我们要掌握在野外打窝诱鱼的技巧方能钓得舒服,钓得过瘾,下面给钓友们介绍下野外钓鱼打窝配置用饵的四个技巧参考一二。

一、饵料味道要对口

鱼的嗅觉其实是很发达的,不同的鱼种喜爱的味儿不同,酸甜腥臭各有所爱。而我们使用的饵料越接近自然饵料的味儿,就越受对象鱼的喜爱,一般来说,野钓时,具有天然香味的红薯诱钓饵,还有蒸熟的马铃薯、嫩玉米粒等都极受欢迎。

将黄豆粉或蚕豆粉及芝麻粉炒香后,更具有鱼儿抵挡不住的香味。也有喜好腥臭味儿的鱼种,在饵料中添加适量的虾粉或鱼骨粉,能增强腥味儿,注意饵味选对后,钩与线的型号还要与饵料相适应,以便于鱼儿能顺利吸入嘴中。

二、饵料颜色鲜艳更显眼

鱼除了靠嗅觉辨识自己喜爱吃的食物,还靠眼睛辨识食物的颜色。一般来说,多数鱼种喜欢颜色较为鲜亮的食物。比如红色或棕红色的食物最容易被鱼发现,颜色比较鲜亮的还有白色与黄色,也容易吸引鱼的眼球。

其它自然因素正常的情况下,只要光线不是过于强烈,鱼是会正常觅食的。但如果光线过于昏暗,也不利于鱼儿寻找并发现食物,此时可用鲜亮的红色饵料来吸引它们的眼球。

在水质较肥的池塘里施钓时,可使用白色或黄色的饵,与浑浊的水体颜色形成较大的反差,更能吸引鱼的注意力。

三、打窝模拟天然食物落水

鱼的内耳是分布在脑内的,能灵敏地感知到在水体中传播的声音,即使距离很远也能准确地捕捉到危险信号。所以钓者在岸边的活动要尽量不发出声音,更不能讲话咳嗽等。

有人认为小声说话总该可以吧,其实不然,因为岸边即使很小的声音都能被鱼感知到。更何况有的钓友不仅高谈阔论,还听扬声器外放的音乐;走动时也不轻手轻脚,操作钓竿、抛投窝料发出较大的声响等,都会使鱼受到惊吓而觉得此处不够安全,这些动作都是不可取的。

但有些声音不仅不会惊吓到鱼,还会对诱鱼有一定的帮助。比如天然食物落入水面的声音,有规律的抛竿扬竿的声音等,这些声音会使鱼觉得窝点有食物到来,鱼也就开始活跃起来。

那么,我们就要遵循这种声音的规律或特点,人为地模拟出饵料自然入水的状态,并通过抛竿轻微的刷刷声,来让鱼儿觉得觅食的机会已经来到,从而赶紧进入窝点觅食。这种抛竿的操作需要多加训练,熟能生巧,钓者手握钓竿的感觉要有“人剑合一”的感觉,达到运用自如的状态。

四、适当增加打窝的范围

增大打窝的范围,不是简单地打大窝,而是以钓点为圆点画圆,不仅要在钓点打窝,还要在圆圈周围打上多个附属窝点,这就适当地增大了窝点的范围。尤其是在比赛的时候,在钓点周围打上雾化很快的诱饵,能起到快速诱鱼的作用。

不必担心鱼儿不会进到圆点中心的窝点,当附属窝点的诱饵很快雾化后,圆点的窝中还有饵料在诱惑鱼儿,鱼儿吃不够四周的雾化饵,它们迟早会进入钓点中心。只要将窝点中心的饵与附属窝点的饵,恰当地配置好雾化效果即可。

野外钓鱼,可谓是鱼种丰富,不仅有常见的鲫、鲤、草、青,还有乌鳢、黄颡、鲶鱼、白条、鳑鲏等等,野外钓鱼主要讲究锻炼身体健康,因此钓友出门最好选个好日子,准备充分再出发。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