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剖析“经典饵料配方”中的蒙人把戏

笔者撰写此文前,看到很多钓友都在问一些经典的配方,自己在网上也搜索了不少的淡水鱼饵配方,据说是这些经典配方在配方设定的垂钓环境可以战无不胜,轻松爆户。笔者见此,颇觉无奈,这些所谓的经典配方,有很大的可能都是商家搞出来的噱头,只是让我们钓鱼网更好的消费他们的商品饵。很多配方,它的确能上鱼,但是却不会像商家那样所说的那样战无不胜。对此,下面笔者就来剖析“经典饵料配方”中的蒙人把戏,通过随便从网上搜索到的一个配方来分析这些配方是否科学,是否忽悠了我们钓鱼网。

一、配方案例分析

比如,天元论坛有“鲫鱼套餐20%+红魔1#30%+第5元素10%+红魔2#10%+天元鲫(黄)10%+九段鲫10%+虾粉10%”这样一个配方,据网上介绍,这个配方最适合北方钓鲫鱼,无论是大鲫鱼还是小鲫鱼都非常喜欢这个配方。

但是,让我们从配方里每一种成分所起到的作用方面展开分析,看看这个经典配方到底有多少合理性。

鲫鱼套餐,浓香型鲫鱼饵,比重稍重;红魔1号,竞技型浓腥饵料,比重适中;红魔2号,休闲型浓腥饵料,比重适中;第五元素,浓香型饵料,比重偏重;天元鲫(黄),香型鲫鱼饵,比重适中;九段鲫,广谱型饵料,适合各种淡水鱼,比重较重;虾粉就不需要特别介绍了。

可以看出,红魔1号和2号都是以南极虾粉为主要成分的浓腥饵料,区别是1号为竞技型2号为休闲型,而竞技型和休闲型的区别仅仅在于竞技型的状态更细腻一些。同样道理,鲫鱼套餐、第五元素、天元鲫(黄)也都是香型饵料,物理状态方面也都相差不大,九段鲫、第五元素、鲫鱼套餐、天元鲫(黄),比重依次递减。

从这份饵料味型搭配方面分析,使用红魔1号和红魔2号而且还格外加了10%的虾粉,目的就是为了使饵料中的动物蛋白多一点、腥味重一些;而将鲫鱼套餐、第五元素、天元鲫(黄)同时使用也仅仅是为了给饵料增加香味。

再从状态方面分析,上述饵料除虾粉以外都含有拉丝粉,物理特性都差不多,都不具备改善状态的功能,多一种少一种不会对饵料状态有什么大的影响,看不出其中的任何一种是必须添加不可或缺。

既然从调整味型方面看,很多饵料的作用相同,而从调整状态角度,也没必要一口气用7种饵料搭配起来,哪么这个配方还有什么合理性可言?再说,一个配方用了7种饵料进行搭配,不知道大家是否能背下来,反正我是记不住。

另外,既然是经典配方,这个配方就要有非常广泛的适用范围。哪么我想知道,这个适合北方的鲫鱼饵配方究竟是适合冬季、春季、夏季还是秋季?是适合深水、浅水、瘦水还是肥水?是适合杂鱼多还是杂鱼少?难道这个配方在任何环境都适用?

需要说明的是,上面这个配方我只是随机找了一个,类似的配方无论是老鬼、龙王恨、化氏、天元、锦龙、钓鱼王,只要你想找,随便在网上搜索一下都会找到一大堆。

二、没有所谓的“经典配方”

还有一点让我不明白的是,既然这些经典配方如此厉害,生产鱼饵的厂家为什么不照方抓药在工厂里就按照配方将各种饵料搭配好直接生产出一款经典饵料让我们钓鱼网方便使用?

其实,商家心里最明白,根本不会有什么经典配方,或者说这些经典配方并没有那么厉害,所谓的经典配方其实都是基于商业目的的噱头,任何配方都不具备放之五湖皆有效的功能,这些配方只不过在某些特定的环境中效果突出罢了。

但遗憾地是,这些经典配方却在时时刻刻蒙蔽着很多钓鱼网,不少人乐此不疲地到处搜集甚至牢记这些东西,并教条式地将这些配方应用到实际垂钓过程中。

在这里我奉劝一些还在死记硬背所谓经典配方的钓友,你如果有死记硬背经典配方这份时间,你还不如在钓鱼时直接使用一些口碑好的单品常规型饵料,单品饵料其实就是经典配方,因为所有能够在市场上畅销的单品饵料,畅销的原因一定是因为这款饵料具有的效能和广泛适应性。比如上面配方里提到的鲫鱼套餐、红魔、第五元素等常规型饵料,随便拿出来一种单品直接使用,在很多场合也都有不错地表现。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