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垂钓大师谈商品鱼饵的使用技巧说明

随着现代钓鱼活动的发展,挖几根蚯蚓,蒸点玉米面团就去钓鱼的时代一去不返。各种专业化制饵公司林立,鱼饵已进入超市时代,商品饵大量走入寻常百姓家,它的特点是配方科学,工艺独特,携带使用便捷,钓效高。它普遍在饵中添加了一种被称作促摄物质的高浓缩生化添加剂,该物质入水后即产生两性电离,迅速扩散,对于的嗅玫瑰(嗅觉细胞)和味蕾(味觉器官)能产生强烈的刺激,甚至有人将促摄物质滴一点到石头上扔入水里,往往招引得鱼儿来咬石头,创造了鱼咬石头的神话,并且商品饵饵类较细,不同鱼种均有相对应的专用钓饵,用来得心应手,目前市售商品饵主要有日本丸九系列,中国台湾东峻系列,水之峰系列,国产老鬼系列,龙王恨系列等。

由于钓者多在施钓鲫鱼,鲤鱼等家鱼时使用商品饵,这里主要说说这类鱼饵的饵型,先说比重,指的是粉饵的自重,饵料的不同比重得自不同的原料和生产工艺,针对不同的水质,鱼情而运用,如丸九金鲫,以轻麸为原料,比重极轻,还有雪花粉,以薯粉为原料,采用膨化工艺加工,产品成薄屑状,质地轻,膨胀性好,开饵时拌和成稀糊状,不几分钟即胀干,其最大特点是入水后高雾化,引鱼效果明显,可在1.5米水深以下的池中钓取鲫鱼,鲤鱼,也是悬钓鳊鲂,花白鲢的必备粉饵,同样以薯粉等天然原料加工制造的丸九黄鲫,锦龙,三鱼等饵则比重较重,沉速快。在深水塘,缓流中,尤其是鱼儿密度高,不需要高雾化引鱼的池中底钓大鲫,此类饵堪称冠军饵,另外,从丸九5号鲫到丸九阿尔法21,又有一种小麦蛋白纤维饵不断被钓手认识。此种饵内含蛋白纤维,装钩入水,粉状雾化散后,纤维物会像一小团棉絮一样留在钩上,具有持钩性好,适口性佳,便于鱼吸入的特点,此种饵在风行竞技钓场的拉饵钓中被广泛采用。饵的黏性亦有不同。如丸九金鲫基本无黏性,比重轻,高雾化,而丸九红鲫则黏度较高,基本不雾化。

当然,施钓中单一用饵者少,少数钓手常常视鱼情混合使用。比如初钓使用比重轻,高雾化的丸九薯鲫,大新鲫钓边集鱼,鱼引得较多了在使用此类饵反而会把鱼引疯,造成浮标讯号紊乱。此时就要换用低雾化,比重达的黄鲫,红鲫了,钓一段时间发现鱼密度下降,再用一会儿高雾化饵集一集鱼,这种战术用饵的前提首先是要熟悉各类饵的饵型。

要说那种饵可保高效性,在排除钓位,钓技等因素后,用饵经验便是制胜秘籍,而其中饵味的调配更是关键,其实商品饵也就以下三大类:腥饵,香饵和腥香饵。腥饵中又分浓腥,淡腥。香饵有奶香,椰蓉香,草莓香等香型,使用中亦有浓香和淡香之分。腥香饵又分淡腥淡香,浓腥淡香,浓香淡腥,浓腥浓香等。比如钓鲤鱼应以偏腥淡香为宜,多添加丸九荒食(此饵一股酱油渣子味)和南极虾粉之类,不兑或少兑丸九5号,3号以及三鱼等香型饵。钓野鲫应以香味为主,水瘦是清淡香饵,水肥饵味要浓。钓养殖鲫时因养殖鱼时用以鱼粉为主的颗粒饲料喂出来的,所以钓饵要适当的用丸九天下无双和南极虾粉配以腥味。但鲫鱼天性嗜香,因此钓饵调制应以腥香为宜,至于偏于哪种味型以及浓淡程度,则要通过前面几杆饵的试用钓况来确定,不能到了一个鱼池,开出一种饵,好赖都是用它钓到底。

另外试用商品饵一定要现拌现用,不能今天出钓或比赛,一早起来先拌饵备用,更不能隔日提前和好,因为精制的粉类饵均含有大量的养分,细菌,极易变质,影响垂钓效果,尤其在夏天高温季节,一般拌一次饵两小时后即不再好用,饵性变了,另外饵味也远逊于新调制出来的饵团。另外要选用保质期内的新饵,通常袋装粉饵保鲜期为半年,过期香味等就会自然散发,密封不好还会变质虫蛀。

再一个,垂钓中在用饵方面要适时应变。这年春末,某地举行了一个钓鱼邀请赛,组织者提供的钓饵带有中药型浓香,黏性很高。按比赛规则只能使用这一品牌的钓饵,精要老到者在开赛15分钟后即发现浓香反而招来鲤鱼太多,使鲫鱼不敢靠拢,但比赛则只计鲫鱼为有效鱼。于是,以2倍东峻兑入该饵,变药物性浓香为淡奶香,形势立即改观。也有人根据水边泥质将这一品牌的另一种钓饵和它的添加剂颠倒配比,适量调配,也收到效果。偏执坚持一种品牌者在上半场结束时才知道两饵结合的秘密,可惜为时已晚。

总之,商品饵的调制可谓门道多多,学问无穷,需要不断自行摸索。一种优势用饵方法在被实践证明好使后,不要以为唯它是长,更不能因为使用某种饵或配方用顺了,便一概怀疑排斥其他。开饵时饵水比一定要严格控制,如果没有量杯,也应该用饵料盆掌握好。

用饵术是钓技的一部分,而且是很重要的一部分,我们必须学会优势互补,融汇贯通,多在实战中验证改进。总结:谨慎嫁接,大胆探索,既不墨守成规,又不能胡和一起。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