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湄公河“巨鲶之殇”,虽能长到600斤,却逃不过大坝造成的致命伤

说起湄公河,给我印象最深的是两样东西,一个是电视剧《湄公河行动》,一个就是湄公河的垂钓资源。

湄公河之所以会说它的垂钓资源令我向往,最大的触动点就是湄公河的特色鱼种,湄公河巨鲶。湄公河巨鲶,世界上最大的鲶鱼之一,垂钓它们一直是世界上所有钓鱼爱好者的向往之一。

了解湄公河巨鲶!

湄公河巨型鲶鱼,科、属的一种鱼类,是巨无齿鷶的俗称。巨无齿是鮎形目大型淡水鱼类之一,巨鲶最大的个体可长达2.5-3米,体重能达到200-300千克。巨鲶背隆起,体侧扁,尾叉形,身体粗壮,头长占体长的14.3-21%。头大而平扁,吻钝,圆形。口端位,口裂长,牙齿与鳃耙在稚鱼时存在,随着成年时逐渐消失。

巨鲶是比较少见的一种,随年龄变化,而变换体态特征的鱼类,未成熟鱼的特征在个体发育中保留相当长的一段时间。

巨鲶的外表特征:背部暗灰色,腹部银白色,各鳍褐色,身体没有斑纹。成鱼体色背部银灰、腹部白色。幼鱼背部略黑,腹部2侧银白色并伴2条横向的黑条纹。

巨鲶栖息于江河的底层,特别偏爱岩石、砂砾底,有时栖息于水下的洞穴中。主要以水生植物和藻类等为食,杂食性。巨鲶的生长速度相当快,最为突出的就是到第3龄开始,直到第5龄才开始减缓,此时它可长至150~200千克,体长能达到2~2.5米!

湄公河巨鲶如此个体为何却到了濒危的地步?

湄公河巨鲶可以称得上是最大的淡水鱼类之一,在淡水水域中,几乎可以说是毫无天敌可言。可是,事到如今,它却因为数量急剧减少,而被列入了《濒危野生动植物物种国际贸易公约》(CTES)的目录名单里。

有资料显示,自1990年以来,巨鲶的野生种群减少了80%以上。从1990年的60多个标本的年捕获量来看,在21世纪初期,每年仅捕获8-11个标本。短短不到20年,湄公河巨鲶的数量缩减了近八成,为何会造成如此局面。

大坝成为了巨鲶濒危的主要“拦路虎”之一!

很多人不知道的是,湄公河里的鱼类资源是相当丰富的,其中淡水鱼就有850种,仅次于亚马逊河,这种程度的生物多样性是非常不容易的。

直至如今,湄公河的渔获产量稳步在260万吨上下,约占世界总产量的16%。这个数值对比我国长江的10万吨、黄河的6.5万吨,那真是小巫见大巫了。但说真的,别看如今还有这么大的产量,可仍不及湄公河最为辉煌时期的70%,而从近几十年的产量来看,湄公河的渔业资源是呈下降的趋势,近几年最为明显。

湄公河全长4900公里,流经中国、老挝、缅甸、泰国、柬埔寨及越南,是亚洲重要的一条国际河流。湄公河年平均流量达4750亿立方米。除开渔业资源,水能资源引起了沿岸多国的垂涎,最为明显的就是老挝,为了提高国家的经济收入。老挝充分利用了湄公河流经优势,大力发展水力发电。

据《中外对话》2019年文章数据,老挝政府已经签字的筑坝项目高达140个,其中三分之一在建,另有三分之一完工,还有三分之一则是在筹划当中。仅目前的电能出口这一项,每年就为该国获得了高达8亿美元的收入。而如此疯狂的大坝计划,老挝看来是誓要将“东南亚电池”这一头衔牢牢握在手中了。

而湄公河巨鲶属洄游性鱼类,如此多的大坝拦截,导致了水流流速的降低,以及洄游路线被拦腰斩断,致使排卵繁殖场地被破坏,巨鲶的种族繁衍之惨状可想而知了。

再有,湄公河巨鲶的性成熟期很晚,6-8龄方可达性成熟,而且产卵数量相当的少,主要原因是因为鱼卵较大。巨鲶不同于其他鱼种,一年可多次产卵,它1年才产卵1次。由于不可持续的渔业,水坝建设和栖息地破坏,流域内种群数量的下降,自然而然地成了一种定局。

最头疼的是,直至现在,科学家还是无法准确地探知巨鲶的产卵场地。据Thongsaga与Pholprasith报道:在泰国的清莱府清孔和柬埔寨的洞里萨湖,曾发现有巨鲶种群的交配现象,而该地区也只是被怀疑为巨鲶的产卵场之一。巨鲶在雨季后期(10-12月)会离开洞里萨湖的栖息地,而在旱季(枯水期)则栖息在湄公河的深水区。

所以,真正导致巨鲶数量急剧下降的“罪魁祸首”,终是非大坝不可!

第二原因则是因为“好吃”!

湄公河巨鲶还有两个最为“致命”的特点,肉质鲜美,体内含丰富的油脂,可提炼出较为上等的鱼油。

肉质鲜美的主要原因,还是和泰国的一个节日有关,在每年四、五月为泰国的新年庆典活动。而这时湄公河巨鲶由于洄游产卵的缘故,途中消耗了大量的脂肪,所以此时也成了巨鲶肉质最为鲜嫩的时候。但是真正令当地民众大量捕捉的原因,还是因为泰国的一个传统。在他们看来,食用巨鲶可以为他们带来健康、长寿和富足。

至于鱼油,那作用可就多了,鱼油能够提高我们的视力,鱼油中含有丰富的Omega3不饱和脂肪酸,长期食用不易得老花眼,还可以改善视力;鱼油长期食用可提高老人的记忆力,大大的降低了老年痴呆几率;鱼油还可以改善哮喘、痛风的病发率;鱼油最为突出的一点就是,可以降低人体内的血脂,并且清理血管内形成的血栓,防止血栓栓塞、动脉硬化、中风等疾病。

如此高经济价值的鱼,恶意捕捞成为了一种必然现象。特别是对于东南亚5国这样的发展中国家而言,凡是能够改善他们的生活条件,发展出一条经济产业链是他们脱贫致富的主要经济来源。

巨鲶的挽救之路

过度的取终于被认识,随着巨鲶的濒危保护措施公布,为了让该物种不至于消失于地球。

湄公河流经的泰国与老挝村民都承诺,今后不会再捕杀巨鲶,为了挽救湄公巨鲶。泰国渔业部门就在大城府附近修建了6个巨鲶养殖基地,近20年里已有大约6万只人工养殖的巨鲶被陆续放回湄公河。

而泰国的科学家们开始在湄公巨鲶身上安装芯片,追踪研究它们的生活习性,以挽救湄公河这个特有的珍贵物种。

中国于1986年泰国引进在南方饲养,不过相比于巨鲶在湄公河的自然个体,更多的还是饲养到一定个体就被送上了餐桌。至于自然水域,巨鲶也很少有长的超过一米以上的。也许是生活环境的改变,让它变得极不适应吧。

不过,不管是能不能活过童年,但至少人类已经着手在做了,对于它的保护措施,也只能循序渐进了。

文章最后

湄公河巨鲶淡水中少有的巨无霸,长至成年就鲜有天敌。可依然逃不过人类之手,大坝、恶捕让它们无处遁形。虽说如今人类已然开始着手保护,但是,自然生长的环境破坏,它们能够存在多久,就只能交给时间去验证了。而大坝的存在对于洄游性鱼类而言,是一道永难逾越的屏障。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