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太阳鱼的泛滥钓鱼人难辞其咎

像太阳鱼这样的外来物种入侵,多半的起源在于人工养殖。养殖户在养殖的过程当中,受到养殖漏洞的出现,导致太阳鱼进入了自然水域当中。又因为缺乏天敌和食物充足的情况下,太阳鱼得以泛滥。

据相关的报道称,在我国的南部云南,四川等地都频频出现大量的太阳鱼。近日有消息称,在鲁南地区,太阳鱼早已出现在野生水域许久。可见太阳鱼的泛滥程度,远比想象中的影响范围要广许多。而这太阳鱼的泛滥,站在钓鱼人的角度来说,多半是钓鱼人的失职。

什么钓鱼人的失职?这难道不是“欲加之罪何患无辞”?太阳鱼泛滥的起因,多半和养殖户相关,这怎么就是钓鱼人的失职了呢?看似太阳鱼的泛滥和钓鱼人,没有必要的联系,但现实情况远远不止于此。

任何一个外来物种的泛滥,都有着一个相应的前提条件,那就是没有相对应天敌的存在。若是太阳鱼在我国水域有对应的天敌,那么就很难造成泛滥的情况,哪怕是食物充足!自然钓鱼人也就成为了,那个允许太阳鱼泛滥的执法官。也因为在这样的情形下,只有钓鱼人是太阳鱼的天敌。

瞎说!钓鱼人才能够钓几条太阳鱼呀?直接下网捕捞不就能解决问题了吗?面对这样的问题,粗略的一想确实如此,但如果细细斟酌的话,上达一亿的钓鱼人群体,就算一个人钓一条鱼的话,不也就解决了吗?而直接下网捕捞的来防止外来物种入侵的做法,很难做到定向捕捞,反而会更加伤害到原生鱼种。

这样说来,钓鱼人要是发挥垂钓作用的话,就很容易解决太阳鱼泛滥的问题了。可说起来容易,做起来才知道困难。面对这样的外来物种,钓鱼人又没有对应的垂钓方法,那也只能束手就擒。但现实真的是这样的吗?答案是否定的。

有垂钓过太阳鱼的钓友说到,这类鱼种所展现出来的鱼情特点,让他眼前一亮。太阳鱼比起经常垂钓的鱼种来说,会更加的贪婪且贪吃,当窝点内聚集一群太阳鱼后,很容易就会造成连竿的情形。

此外,太阳鱼属于杂食鱼种,对小昆虫和水生软体动物有极高的摄食欲望,对水温和水体环境适应性强,近乎一年四季都能够开口吃饵,且嘴部呈三角尖状质地较硬,喜欢群居,个体大都在50~100克一尾。

既然知晓了太阳鱼的习性和食性,那就不难知晓垂钓它的方式。受到太阳鱼为杂食习性,多以昆虫和水生软体动物为食的特点。那就可以尽量的选择一些马口亮片,或者仿生蚯蚓以及小软虫去垂钓,并配合L硬度的钓竿,来实现快速起鱼和体验中鱼手感的目的。

当然除了用路亚钓法外,使用悬垂钓法时,受到嘴部质地较硬的缘故,建议选择粗条的袖钩才可以。饵料上面则多以腥味饵料为主,更甚至说可以直接使用垂钓罗非的饵料。在野外垂钓时,还可以配合一定的散饵去诱鱼,已达到爆连的垂钓效果。

其实,说到太阳鱼的泛滥,是钓鱼人所造成的,多少有点张冠李戴的味道。但是面对现如今,没有太好的解决方法,也只有钓鱼人能够通过垂钓的方式,做到有差别的捕捞,从而避免生物入侵的伤害,以来保护我们的这个家园。

如果站在家国情怀的角度上,太阳鱼的泛滥,自然是钓鱼人的失职,也必然难辞其咎!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