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水中的环卫工,“蓝藻病”的终结者,鲢鳙才是优良水质的保障者

在自然界,每个系统都有着这样一个团体,他们时刻保卫着一方的环境清洁。他们勤勤恳恳的工作,任劳任怨。

就比如:我们人类世界,不管是大街小巷,不管是商场,农场,公司。都有着这样一群人,拿着扫把,肩挂抹布。哪里脏了去哪里。没错,他们就是干净的代表,清洁工人。也许,有很多人看不起他们,也许,有很多人说他们傻。

但是,在保证环境清洁上面,他们的工作,真的可以说是高贵的,不怕脏不怕苦。所以,人类环境的美丽,他们才是真正的守护者。

而在自然水域里,同样有着这样一个类似的群体。它们就是中国水域的清洁工,鲢鳙

鲢鳙何许鱼也

鲢鳙:鲢鱼、鳙鱼的一个统称!是中国自然水域的水中清道夫!

鲢鱼,又名,水鲢、跳鲢、鲢子,属于鲤形目,鲤科,是著名的四大家鱼之一。鲢鱼以水中的浮游植物为主要食饵,吃食方式与通常的鱼不同,是通过一口一口地汲水把水中的浮游植物吸入口中,通过鳃耙把水排出,浮游生物则留在口中,咽入胃里。属中上层鱼类!

鳙鱼,又叫花鲢、胖头鱼、包头鱼、大头鱼、黑鲢、麻鲢、也叫雄鱼。同属四大家鱼之一。滤食性,主要吃轮虫、枝角类、桡足类(如剑水蚤)等浮游动物,也吃部分浮游植物(如硅藻和蓝藻类)和人工饲料。从鱼苗到成鱼阶段都是以浮游动物为主食,兼食浮游植物,是典型的浮游生物食性的鱼类。属中上层鱼类!

为何说:要想水质好,鲢鳙不能少

也许很多人都多少能发现,在很多的自然水域,特别是一些饮用水源地。时常在天气较好的时候,看到一群群的鱼儿,巡游在水皮之上,它们就是鲢鳙。

而水库之所以养鲢鳙,最重要的一个原因就是净化水质,保证水体不会因为蜉蝣生物过多,而出现“营养病”。

其实,早在多年前,国内多个水域都得过“营养病”,江苏太湖,浙江千岛湖,云南的滇池,北京的密云水库等等!

这些水域曾大规模爆发过蓝藻,为了能够更好的治理,国家也曾多次清理救治,但是收效平平。最终,看着投放大量鲢鳙鱼苗,依靠以鱼治水的方式,最终得以改变。成功的清除了蓝藻隐患!

不仅是水质的保障者,鲢鳙也是淡水鱼资源的重要功臣

中国作为一个历史悠久的国家,几千年的文化发展下来,特别是吃,一直都是比较出名的。而对于淡水鱼的需求量,也是相当的高,毕竟作为一个人口多,吃文化发达的国度。要想满足国人,养殖成了最为高效的途径!

而在我国,四大家鱼一直都是需求量最大的鱼种,同时也是,最具经济价值的鱼类!

有数据统计,早在2018年间,我国淡水养殖鱼总产量为2959.84万吨,其中鲢鱼为385.89万吨,而鳙鱼则要少上一些,为309.8万吨!

从这个统计数据我们不难看出,鲢鳙的养殖产量,在淡水鱼里占据的份量那是相当高的。

鲢鳙的养殖也是养殖户最为常见的鱼类,作为四大家鱼,鲢鳙的特点就是,生长速度快,患病率低,产量高,而且肉质鲜嫩,营养价值高,是值得养殖的优良鱼种!

为何鲢鳙会被认为是傻鱼

其实认为它是傻鱼,多数也是在垂钓界。作为中大型鱼类,一片水域里,可以说最为容易中的,应该就是鲢鳙了。

只要水系里有鲢鳙的存在,简简单单一团浮水粉饵下水,不需要太多时间。鲢鳙就会傻傻的游过来吸食。

而为何说它是中午率高呢?

因为垂钓鲢鳙,我们同常有两种钓法,一种是钓,一种就是挂。因为鲢鳙的嘴较大,而且它们的觅食方式就是不断的张嘴吸食。而这样的吃食方式,体现在浮漂上,那就是不断的上下浮动。而同常较懂的人会选择入口动作去打,而不懂者更多是一旦浮漂动作稍大,最终就是容易挂到它们。

其实,说它傻鱼,还有一方面原因就是。锚鱼者,因为对于锚鱼队伍来说,锚鲢鳙是最有希望成功的,也是机会最大的。

所以,它们成了最好钓的鱼,也被称之为最傻的鱼!

文章最后

鲢鳙的存在,是自然水域的一个幸运。但是,鲢鳙本身却成了自然水域里最为悲剧的一员。不仅要承受被锚,还有承受各种被网走的下场。本是为了保护水质健康,如今却因为很多人的贪心,各种变法的捕捉它们。想想不觉得悲哀吗?

毕竟在大多数水域,在没有达到一定要求,鲢鳙的自然繁殖,那是很难的。也许你抓一条,钓一条,有可能就会少一条。毕竟,很多地方可是没有无偿放养它们的哦!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