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钓鱼究竟有什么乐趣?悄悄告诉你,男人爱上钓鱼的5大理由

昨日小钓回顾:凌晨两点多到的钓点,找底、打窝、开饵、调漂,然后下好鱼护、架上抄网,耗时20分钟总算把所有准备工作都给完成了。理论上来说后半夜的鱼口是不好的,这个钓点我之前来过三次,已经算熟悉了,可以说十二点以后除了汪刺,基本不会有其他鱼咬钩,窗口期是在天蒙蒙亮的时候,鲤鱼可能会早一点开口。我来得早是为了提前做点窝子,以免到时弄得手忙脚乱,另一方面可能也是抱着一点侥幸心理,万一鱼提前饿了呢?不过现实并没有给我惊喜,开钓后的一个小时除了喂蚊子还是喂蚊子。大概三点半多一点的时候,浮漂突然出现微微下挫信号,紧接着一个大幅度的上顶,提杆、中鱼,几分钟后一条漂亮的鲤鱼上岸,目测2斤左右。不过这条鲤鱼上岸后,水面又恢复了平静,浮漂犹如定海神针一般,一动不动。

直到天色微亮,漫长的等待才终于过去,贪吃的小鲫鱼趁我不注意,一把拉走了浮漂。提杆、中鱼,拍照、取钩,然后我就把它放了回去,借用李大毛老师常说的一句话:孩子回去吧,把你家大人叫来。放流的一幕正好被早起散步的人看到了,他很好奇:把钓上来的鱼又给放回去,那你钓鱼图个啥。

钓鱼的快乐不止渔获,钓鱼的快乐你根本想不到

“把钓上来的鱼又给放回去,那你钓鱼图个啥”,同样的话我已经听过无数遍,在大部分路人眼里,钓鱼就是为了吃鱼,即使为了娱乐那也应该是收获的喜悦,把钓上来的鱼放回去那不是白钓了吗?

其实就算不放流,也有人会不理解,比如他们会问:三十八九度的高温还坚持在外面钓鱼,就为了这几条小鲫鱼,值得吗?为了钓个鱼买这么多装备,划算吗?自己吃面包、啃馒头,却给鱼整那么多花花绿绿的饵料,犯得着吗?盯着半天都不动一下的浮漂,多无聊啊?实在想不通钓鱼有什么好

收获的喜悦确实属于垂钓的乐趣,但垂钓的乐趣可不仅限于渔获。那些明明十钓久空却还屁颠屁颠往水边跑的,多年来始终如一地守候在江河湖库边且不畏严寒酷署、习惯了风餐露宿的钓鱼人,如果仅仅是为了吃两条鱼,恐怕早就没了坚持下去的耐心

对于那些不理解的人,钓鱼没有你想象中那么快乐,因为钓鱼的快乐你根本想不到

悄悄告诉你,男人爱上钓鱼的5大理由

在知乎、悟空问答等app中,我回答过许多次类似的问题,比如曾经有人提问“喜欢钓鱼的都是些什么样的人”,我仅仅写了三点就收获了55万阅读。

而这三点其实也很普通,第一喜欢钓鱼的人都是心里素质极强的人;第二喜欢钓鱼的人都是不服输的人;第三喜欢钓鱼的人都是一家人。内容很短就两三百字,而且也没有什么华丽的辞藻,获得如此高的阅读以及一千多个点赞我想大概是引起钓友们的共鸣了吧。

男人为什么喜欢钓鱼,其实从我对“喜欢钓鱼的都是些什么样的人”的回答中也可以找出答案

1、钓鱼可以锻炼自我,培养耐心与毅力

喜欢钓鱼的人都是心里素质极强的人,有些人驱车几十甚至上百公里去钓鱼,最后空军而归却没有任何怨言;有些人背上十几公斤的装备翻山越岭找钓点,最后只钓了两条小鱼还哈哈大笑;有些人起得比鸡早、睡得比狗晚、吃的比猪还差,从日出坐到日落浮漂都没动一下,但他们只是轻描淡写地丢出一句:今天口好差啊,明天再来吧

钓鱼人就是普通人,强大的心里素质也不是一开始就有,是靠不断地锻炼才培养出来的。大家都明白,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的,只有学会耐住性子、坚持到底,才会如愿以偿地钓到鱼,钓的比别人多、钓的比别人大。这一点,就算放到生活与工作上也是如此,所以很多人借钓鱼来锻炼自我,培养耐心和磨练意志力

2、钓鱼就是用无数次失败去换一次成功,但那种感觉更爽

钓鱼人都不会轻易服输,出去钓鱼永远遵守一个规则,鲤鱼钓不到钓草鱼,草鱼钓不到钓鳊鱼;香饵不吃用腥饵,腥饵不吃用腥香;短杆钓不到用长杆,长杆钓不到用抛竿,反正想尽一切办法搞到鱼。即使今天真的空军了,那也得弄清原因,然后明天、后天再来“报仇”。这实际上可以认为是一种自我挑战,是长期垂钓磨炼出来的一种执念,新手和老手的区别往往也能在这体现。新手做事三分钟热度,一没口就坐不住或者抱怨这抱怨那,而老手遇到没口的情况,会善于分析问题,变换套路,实在不行就换一种对象鱼、换一种垂钓方法

钓到大鱼很刺激,连杆爆护特别爽,钓鱼人一旦尝过这种滋味以后就不能自拔,很想再尝一次,但自然水域里要想轻松钓到大鱼或是连杆爆护并没有那么容易,可越是得不到某件东西心里就越是骚动。越钓不到鱼就越想钓到,就越容易回想起上一次弯弓挑大鱼的刺激与紧张。等你用无数次空军终于换来一次爆护的时候,那种感觉简直是妙不可言

3、钓鱼不分高低贵贱,钓友都是一家人

一只烟、一句“有口吗”,就能让两个陌生的钓友很自然地聊到一起,独自在外垂钓时遇到线组没带、上大鱼不好抄等难题时,叫声钓友也没什么解决不了的。有人说当今社会是个看脸的时代,也有人说有钱就能为所欲为,但在钓鱼这项运动中没有高低贵贱,不看装备好差,谁的技术好谁就令人敬仰,钓上鱼就是王道。很多人就是看中了不以装备定技术,只依渔获分强弱才会爱上这项运动,而钓友间纯粹、质朴的友谊,则让自己在钓鱼的道路上越走越远。

4、钓鱼既是为了释放压力,也是为了停下脚步看一看这个美丽的世界

当今社会生活节奏太快,大家每天都在努力地奔跑着、忙碌着,为了车为了房为了孩子能上好的学校为了自己晚年能过得更好一点,所以一再压榨自己。身体是革命的本钱,把自己累垮了还怎么去迎接未来?远离城市的喧嚣,独享一方宁静,坐在蓝天白云之下,挥杆于青山绿水之间,钓鱼人懂得如何去释放压力,也知道怎么才能找到一个最佳的角度看看这个美丽的世界。

最后一点:男人爱钓鱼最根本的原因是天性所致

打渔狩猎本就是男人的天性,喜欢探索未知事物的同样是与生俱来的。钓鱼也算一种狩猎,中鱼前的等待总是会让人产生无尽的遐想,中鱼后与大鱼之间的较量既紧张又刺激,最后凭本事将其擒获,大大满足了自己的征服欲,十分痛快。

以上是我认为的男人爱上钓鱼的五个理由,不知道各位钓友是什么看法,希望留言评论说一说自己最早接触钓鱼是什么时候,你觉得钓鱼的魅力在哪,为何如此让人向往?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